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2018年03月16日 09:20: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下雨的樟树

  (接3月9日第8版)河国荷琳都睡不着,上床后不久,荷琳就哭开了,哭声响彻云霄,整个山村都可以听到,闹个不停啊。她无法接受这个地方,无法接受哥哥明天就回家,孤零零留下她一个人,她吵着要回家要妈妈,杜长春夫妇哄了也没有用,又不敢骂她,她从中午哭到半夜,夫妻俩又担心她哭坏喉咙,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本来领养个女儿好让家庭热闹点,充实点,可是啊,到了半夜,只要听见荷琳凄凉的哭声,夫妻俩信心都没有了,还哪里敢想像以后渴望女儿长大成人养老送终呢?

  妹妹哭得再久,河国都没有骂妹妹,荷蓉在上海长大,河国和荷琳一直都在母亲身边,他们俩相依为命,父亲似乎对他俩差一些,当荷蓉告诉他,父亲把妹妹送给大姑婆那一刻起,河国就格外同情妹妹,他甚至和父亲差点吵架了,他不想兄妹分开,所以每当妹妹哭的时候,河国就觉得自己也是被父亲抛弃的人,妹妹的绝望他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母亲告诉他送妹妹的时候,他就欣然前往,一来他想陪陪妹妹,二来他想去看看妹妹去的地方。他知道妹妹性格和他一样,除了母亲之外,很难接受别人,何况是平时基本不来往的大姑婆大姑父呢,还有,大姑父的家是在深山老林里面,他们也不喜欢,大姑父的家离他们家很远,如果妹妹去他们家,以后都不太可能见面了,从小在一起玩大的,谁不伤心呢?父亲的狠心让河国也感受到了,但是他和荷琳无法体验到大姑父家没有孩子的寂寞与无聊,否则童霜月怎么敢问弟弟童华清要孩子呢?毕竟是他们自己的亲生女儿啊?

  荷琳哭了一夜,一夜几乎没有睡觉,睡睡哭哭,哭哭睡睡,谁劝都没有用,一想到哥哥马上要回去就留下她,她就哭得更伤心,杜长春和童霜月也一夜没有睡。

  自从有了这个女儿,他们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童华清满口答应,回家把过继的红纸写给他们那一刻,他们觉得自己真的有孩子了,自那以后,自从荷琳知道自己给他们当女儿之后,自从荷琳开始大哭之后,他们就没有安宁过,特别是一整晚荷琳都在哭,他们从来没有这样不安宁过。女儿不吃不喝不睡觉,连神仙也要生病,何况是一位七岁的小孩,他们已经黔驴技穷,如果近的话,他们准备当夜就把荷琳送回去。

  夫妇俩天一亮就起床,见隔壁床上没有动静,想必荷琳是哭累睡着了,河国一定是没有睡好,所以他们就轻脚轻手爬下楼梯。

  “你看怎么办?哭一夜,东西也没吃。”

  杜长春和老婆商量。

  “不吃东西不是办法,这小孩个性很刚。”

  童霜月附和道。

  “我看今天想办法让她吃东西,不吃要生病的。”

  杜长春看看一脸焦虑的老婆。

  “真的不吃要饿死的,好处没有捞到,还会让湘燕恨死呢。”

  童霜月觉得自己命中注定没有孩子。

  “是啊,她自己带这么大了,我们不好带啊?这孩子,别人也没有办法带的,就粘舒湘燕。”

  “是的,昨天一知道要到我们家,什么道理都不讲了,骂她爸爸还骂我呢?!”

  童霜月在回忆荷琳的脾气。

  “难怪她啊,谁都不愿意离开父母的啊。”

  杜长春也很理解老婆。

  “要么叫河国再陪一天?”

  童霜月问老公。

  “让她回去好了。”

  杜长春很无奈。

  “如果还哭就让她先回去吧。”童霜月也想通了,“如果让她回去,她一定不会哭了,早上我还是烧点米饭,这样他们走路也不饿。”

  “好的,我上楼去,如果哭,我马上告诉她,哭久了,我也心疼,人家以为我们后娘后爹欺负她呢。”

  杜长春苦笑着上楼去了。

  “等会讲话注意方法。这孩子很敏感,我们早饭要让他们吃饱,否则回家看见女儿瘦成不成样子,湘燕要怪我们的。”

  童霜月已经点燃灶头的柴火。

  杜长春已经走到楼梯口,听见老婆的话就点点头爬上楼梯了。

  听见杜长春上楼的声音,荷琳很快就惊醒了,睁开眼睛,外面已经很明亮,床靠近窗户,窗户外流水的反光有些耀眼,但是流水撞击石头发出的声音却很悦耳,如果心情好,荷琳一定很喜欢这里,可是现在她一想到要在这里呆一辈子,哪里还有心情?看见大姑父从楼板里钻上来,她就从床上爬起来。

  “哥哥,你醒醒。”

  荷琳委屈地摇摇熟睡的河国。

  “大姑父我想回家,我不想在这里。”荷琳央求走近的杜长春。

  杜长春已经坐在床边,欲言又止,说心里,他内心也很喜欢这个孩子,可是这一天的表现让他感到内疚,他不想给孩子这么多痛苦:

  “荷琳,你先不要哭,知道吗?你要把饭吃下去,知道吗?”

  “不要不要,我就不吃饭,我要妈妈,我不要在这里。”

  荷琳又止不住哭泣,哭得伤心欲绝,杜长春还没有来得及劝,童霜月赶上来了,连问怎么回事?杜长春摆摆手,意思是叫老婆回厨房间去。他自己会处理的。

  “琳琳先不要哭,好吗?大姑父答应你。”杜长春把荷琳拖入怀里,“你这么哭这么不吃东西,要生病的,我和大姑婆说好了,今天让你回去,你放心好了。”

  荷琳疑惑地看着大姑父。

  “一定让你回去,但是有一个条件,早上你和哥哥都要把饭吃得饱饱的,知道吗?”杜长春看着脸色已经开始变化的荷琳,“吃饱饭哥哥才有力气背你,你吃饱饭才有力气走路,知道吗?”

  荷琳点点头。

  “我自己会走的。”荷琳转身用力拖起熟睡的河国,“哥哥,快起来,我们可以回家了。”

  河国从床上坐起来,刚才他没有听清楚妹妹和大姑父说话,只听到妹妹最后一句话,所以张大嘴巴看着妹妹。

  “真的,我们可以回家了,大姑父答应了。”

  杜长春已经起身爬下楼梯。

  “真的?”

  河国冲着荷琳微笑。

  “真的。”

  荷琳很自信看着哥哥。

  “你真厉害。”

  哥哥很佩服妹妹的执着。一骨碌从床上跳到地上,一点睡意都没有了。

  3

  兄妹俩很快就穿好衣服,整理好被子就下楼了。

  “荷琳,大姑父和你说过了,是吗?”

  童霜月关切地问荷琳。

  “是的,大姑婆,我要回家,我们现在就回去好了。”

  荷琳心里还不放心,她希望哥哥现在就出发。

  “路很远,不吃早饭没有力气,饭快做好了,你们吃好再走。”童霜月从灶头里出来,“过来,大姑婆给你洗个脸,我看你眼睛都哭肿了。”

  童霜月领着荷琳去洗脸了。

  荷琳心里又兴奋又不放心,她巴不得马上就走,但是她确实饿了,当她被童霜月带去溪边洗脸时,人都站不住,差点晕倒了,把童霜月吓半死,回过神来的荷琳对童霜月说:

  “大姑婆,我很饿很饿了。”

  “你昨天都没有吃东西,姑婆先给你喝一小碗米汤,暖暖肠胃再吃饭,好吗?”

  童霜月看见荷琳虚成这个样子,也急死了,招呼老公,老公早就不在去地里了。

  “大姑婆不会生孩子,你又这样讨人喜欢,所以很喜欢你,可惜你不喜欢这里,大姑婆心里也很苦的,只是你还小,不理解。”

  童霜月似乎是自言自语又似乎是说给童荷琳听的。

  童霜月用鸡汤对米饭勺出的汤让荷琳喝下去,荷琳的脸色就好看多了。

  清晨的山村非常优美,阳光照在层次分明的山林上,色彩斑斓,不知名的鸟在半空中盘旋,偶尔会传来一、二声悠扬的声音,泉水从山顶下来,穿村而过,左右撞击着不高的两岸,发出的声音百听不厌,清澈的泉水,洁白的浪花,家家户户的鸭鹅穿梭其中,就像一幅生动的山水画。

  荷琳喝了一碗米汤之后,精神倍增,她才有心事仔细打量这里的一切。当然她还是无法信任这里,她始终不离开哥哥,生怕哥哥偷偷溜走,河国也明白妹妹意思,特别懂事,妹妹去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尽管他还没有睡醒。

  很快,去地里的杜长春回来了,原来他去地里摘柿子了,柿子是鸡蛋柿,皮刚刚泛黄,也很硬,有好几斤,装好袋子后专门交代河国:

  “回家后,你就把柿子藏到稻谷里,二十天后软了就可以吃的。”

  河国不好意思要,杜长春把柿子交给河国就上楼去了。

  很快,饭好吃了,看见荷琳不哭了,夫妇俩特别高兴,他们多希望她留下来啊,但是谁也不敢再提起,生怕荷琳不吃饭哭个不停。他们只是劝他们慢慢吃,吃饱。

  “回家的山路很远,你们一定要吃饱。”

  童霜月不停地给河国荷琳夹鸡肉。

  “荷琳、河国,以后你们想来你就过来玩。”

  童霜月对荷琳说。

  “不来了,再也不来了。”

  童荷琳一口回绝,让童霜月瞠目结舌,不知道怎么说好。

  河国哈哈笑出声来,笑妹妹客气话也不说一句。

  杜长春已经从楼上爬下来,原来他给两位小孩准备干粮。

  吃完饭,荷琳就催着哥哥上路,童霜月想留她多呆一会都会让她反感,她甚至连干粮都不让哥哥要,自己头也不回地走向上山回家的山路。

  杜长春夫妇送了他们很久,送到第一个山岗口,让荷琳感觉不安,杜长春把装好柿子和干粮的袋子交给河国:

  “路上好好照顾妹妹,有悬崖的地方,两人不要开玩笑,往里面走。这些记住了吗?”

  杜长春交代童河国。

  “谢谢大姑父,我记住的,你们放心回去吧。”

  返回的路上,河国已经精神抖擞。

  大姑婆大姑父已经下山,消失在山路的末端,他们兄妹俩回头看时,已经不见了童霜月和杜长春,兄妹俩突然欢欣起来,荷琳的脸是那么灿烂,就像清晨的阳光,洋溢着无限的幸福,阳光从草尖上掠过,草也通体透亮,河国想背妹妹,妹妹现在哪里要他背啊,她还想帮哥哥背袋子呢。回家的路走得那么轻松,是因为可以回家了,家对于一个孩子是多么重要,哪怕它只是用三根木棒搭起来,外面披上野草,孩子一旦没有家,幸福就无从谈起。

  “你居然能够哭这么久啊?大姑婆大姑父都给你吓半死了。”

  河国取笑妹妹。

  “想到我要离开你们再也见不到你们,就要哭啊。”

  荷琳洋洋得意。眼睛都好像不痛了,其实她的眼睛都快哭瞎了,哪里会不痛的。

  “你如果不哭,还真回不来呢。”

  河国说。

  “我就天天哭,哭死为止。”

  荷琳很坚决。

  “如果是我,不会哭这么久的。”

  河国走在妹妹前面,他们正在穿过一片竹林。翻转的竹叶不停地反射着明媚的阳光。

  “我今天还有力气哭的。”

  荷琳跟在后面,她发现竹林里已经开花的野菊花,特别鲜艳夺目,很想摘一把。

  很快,他们翻过一座山,又来到另一座山的山顶,在这里能够极目远眺,如丝绸状的白云从头上掠过,天湛蓝湛蓝,他们爬得满头大汗但是开心快活,河国想不到妹妹还有这一招,居然哭得天昏地暗,哭得大姑婆大姑父都支招不住,居然让她回家了,河国很佩服妹妹的聪明,妹妹能回到他身边,他是那么开心:

  “阿琳,你走累了,我背背你吧。”

  “哥哥,不要,我一点都不累。”

  “你的脚会走痛的,还很远呢。”

  “不会痛的,我现在连你都能背得动呢。”

  河国笑得前俯后仰:

  “那你想我背了就说一声。”

  河国也不勉强妹妹,知道妹妹心情好了,走路不成问题。

  “好的,哥哥,你放心。我们走吧,我想见妈妈,分开一天好像分开很久了。”

  “是啊,我也觉得分开很久似的。”妹妹一说,河国也特别想家了,“妈妈一定想我们了。”

  “妈妈也一定哭了。”

  荷琳说完,心里就特别难过,

  “妈妈今天突然看见你一定很开心。”

  河国说。

  “我想妈妈,我们快回家。”

  羊肠小路蜿蜒山顶,荷琳一阵小跑,阳光照在她身上好像天空中撒下的音符,山路两旁的茅草已经由绿转黄,黄得就像山上盖着一层温暖,河国追上妹妹,遇到悬崖的地方,河国就拉着妹妹的手,让妹妹走里面,自己做好保护。

  他们一口气走了三个小时,才坐下来休息,翻过一座山岗就可以看见自己的家乡,看见家乡那一刻心里就更踏实了。

  “袋子里什么好吃的?我们拿出来吃吃看好吗?”

  河国征求荷琳。

  “好的,里面是什么?”

  荷琳也很好奇。

  河国小心打开布袋子,里面有好几种干粮:武义千层糕,炒山栗子和炒黄豆,兄妹俩都拿出一点吃了,非常香,走了三个小时也有点饿啦。

  “我们带些回家给妈妈姐姐吃,好吗?”

  “好的。”

  河国已经把袋子收拾好,他们坐在路边,风吹干他们的汗水,他们感觉很凉爽,荷琳的眼睛也不怎么疼了。

  “哥哥,你看看我的眼睛还肿吗?”

  荷琳走到河国面前,很认真的样子。

  “比早上好多了,以后不要哭那么久,连我都难过死了。”

  河国说。

  “知道了,哥哥,我恨爸爸。”

  荷琳想到父亲那一会,人完全变了另一个人,从昨天知道自己送给大姑婆起,她完全把父亲忘记了,这位她所爱的父亲,现在她已经对他没有感情,她心里只有一种感觉:冷漠。

  河国没有说话。

  父亲突然把妹妹送给别人,他觉得父亲太无情了,他不知道什么滋味,现在妹妹通过自己努力,又和他在一起,他很开心。

  “我们走吧。”

  “好!”

  山路上,两个小孩一前一后,昨天他们是那么悲伤,今天他们为了回家,是那么欢畅,一路上,他们不感觉累,翻山越岭就是为了回自己的家。

  已经是中午时分,阳光就像他们兴奋的因子,让他们充满轻松和快乐。

  “哥哥,看见我们家了。”

  荷琳比河国还有精神,毕竟河国身上还背着几斤柿子和干粮,还有,昨天河国一路上都背着荷琳,河国真的感觉累了,很会体贴人的荷琳,今天没有让哥哥背过她一次,还有她真的没有感觉累,她站在马岭上,当看见家的那一刻起,她觉得自己长大了。

  4

  “妈妈……妈妈……”

  进了村子,荷琳就往家里奔去。

  “怎么回来了?”

  母亲舒湘燕从房间里跑出来,又兴奋又惊讶。

  荷琳扑进母亲怀里哭了,舒湘燕左瞧右看仔细端详自己女儿,发现女儿瘦了。

  荷琳很疲惫,很快就睡着了。谁也没有去惊动她。

  荷蓉心情不好,哭得很伤心。河国问了,才知道昨天晚上父亲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马上返回部队了。河国知道后虽然有点难过,但心里也觉得庆幸,因为父亲如果在家里,看见他把妹妹带回来,说不定父亲会骂他,回来的一路上,他虽然因为妹妹回来很开心,但是他有心事,当他听见姐姐说父亲返回部队的时候,心里的担心才真正放下,心头的大石头才落地,他很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妹妹,当他看见妹妹睡得那么香时,他不忍心吵醒她。

  舒湘燕向河国详细了解情况,内心真的被女儿的倔强震撼了。担心女儿喉咙嘶哑,舒湘燕安排荷蓉去挖些草药。

  晚饭时,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唯独不见父亲,荷琳觉得奇怪,母亲往常都要等父亲坐桌上了才允许小孩吃饭,可是今天父亲还没有回家,母亲就叫大家吃饭,荷琳就很疑惑,呆呆地看着母亲,希望母亲说出道理,可是母亲没有说,看了荷琳一会儿就自顾自吃饭了。

  “爸爸呢?”

  荷琳很冷漠。

  “回部队了。”

  童荷蓉说。

  “哪个部队?”

  河国问道。

  “整编七十四师,妈妈说要打大战,部队催父亲赶回去的。”荷蓉说得几乎听不到,“军令一到,你们走的当天晚上就走了。来了好多骑兵。”

  “哦。”

  荷琳面无表情,心想巴不得他远走高飞,再也不要回来。荷琳一点都不难过,反而把饭吃得很快,好像没有发生事情一样,谁叫他把自己送人呢?他对父亲的感情已经一落千丈,本来缺失父爱的她,现在彻底把对父亲的想念打入冷宫,她已经不对父亲抱有希望,她甚至认为父亲是世界上最坏的人,现在父亲返回部队,让她彻底感觉轻松了,她全然不顾姐姐和母亲的感受。

  这一年冬天也很快结束了,荷琳的父亲童华清也没有回家。

  春节过后,舒湘燕一家去双溪村的外婆家拜年,外婆家离荷琳家只有两里路,也就是双溪村,荷琳知道自己是出生这里的,去外婆家是她最开心的事情,有大舅、五舅、小舅,他们都会陪她玩,外婆的房子就在双溪溪边,房子前就是一座通往水川的石板桥,这桥只有三块青石板宽,桥墩高高的,荷琳从小到大每次走过这座桥就非常害怕,所以她最怕一个人去外婆家,去外婆家也不敢走到桥上玩。

  但是桥下有许多大的鹅卵石,溪水冲涮它们,它们又黑又亮,溪水冲击它们,发出哗哗哗的响声,让荷琳百听不厌。

  全家人围着桌子吃晚饭,荷琳坐母亲身边,外公外婆坐他们对面,晚上吃得很高兴,外婆开口了:

  “湘燕,童霜月来的话,荷琳让她自己带带过去好了。”(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