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后陈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9年12月10日 16:53: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江翀

  武义新闻网讯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党支部政治功能,建强领导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县于2017年10月部署开展了农村“红旗支部”创建工作。2018年2月,县乡第一批次45个农村“红旗支部”脱颖而出,成为全县农村党组织领军方阵,带动形成了“红旗招展千帆竞、群雁高飞头雁领”的浓厚氛围。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发首批11个县级红旗支部的经验做法,供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争创“红旗支部”参考借鉴。

  正值春日,当记者来到白洋街道后陈村,眼见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鳞次栉比的房屋,一切井然有序,村民怡然自得。据了解,该村自开展争创“红旗支部”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眼深化“后陈经验”,探索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创建‘红旗支部’,我们班子成员越来越团结,村里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福利也提高了,村民的家庭关系越来越和谐,现在我们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活动场所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说,去年以来,后陈村以深化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为抓手,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双述职”,党员向联系农户反馈监委会述职情况、向党支部反馈联系农户意见建议的“两反馈”机制,有效发挥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后陈经验”不断深化延伸,展现出了新的成效。谈及“双述职”、“两反馈”制度,陈忠武与记者分享了去年十月发生在村里的一件事。按照村里的相关安排,后陈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月底会有25元的居家养老大米补贴,发放补贴需要本人签字,但渐渐地有村民发现这其中存在随意代签现象,该问题迅速通过“两反馈”制度得到反映,村务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若本人无法到场签字,必须由老人子女代签,其他人不得代签。“这也许是件小事,但却反映了该项制度确实能够让我们的村务管理更为规范。”陈忠武说。不仅如此,该村还不断推进村务公开工作,除公开栏外,让“三务”公开内容进入党员远教系统,并创办了《后陈月报》,发送至每家每户,为村民了解村务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

  在村庄里漫步时,每当看见路边或河边有垃圾,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玉球便随手捡起,这已经成了她的自觉习惯。美好的环境需要全村人的共同努力,在争创“红旗支部”过程中,后陈村全村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撸起袖子拼命干,在2017年年底前,拆除和治理危旧房1200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县交办的“两路两侧”整治任务4宗,完成县政府重点工程莹乡路绿化带拓宽提升工程政策处理5000多平方米,并完成了剿灭劣V类水重点整治工作。“现在我们村里干干净净的,住在这里真的很舒服。”村民陈连桂说。

  “2017年,我们村评选了‘最美媳妇’、‘最佳学子’、‘五好家庭’,这项活动也对乡风文明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陈玉球说,后陈村拥有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村民都能积极传承家规家训。据了解,该村每年都会为7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新春祝寿会,并为金婚夫妇颁奖,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被评为红旗支部不是终点,而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起点”,陈忠武一边介绍村发展规划一边说。“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村党员干部思想更要解放。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旧村改造工作,为村庄发展腾出空间;我们还将积极融入县全域旅游工作,推出带动村民致富的旅游项目。”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