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朱林飞:潜心创造出“硕果” 农旅结合开新篇

2018年03月27日 08:49: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楼雪韵

  武义新闻网讯 谈起“大博金”,武义人都已耳熟能详,对其印象最深的要属味甜多汁的红心火龙果了。朱林飞作为浙江大博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早年开始从商,曾经横跨多个领域,对生意自有一番见解,眼光独到,十分具有开拓精神。

  初见朱林飞,一身休闲的衣衫,温文尔雅,谈吐之间尽是谦逊。他自外贸服装行业转战休闲观光农业领域,跨度大,难度高,却最终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一手创办出了如今我们所熟悉的“大博金”,成为我县生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

  抓住机遇开拓新市场

  早在2003年,朱林飞就已经是我县有名的民营企业家,成功创办并经营着浙江飞龙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武义飞龙职业服装有限公司两家外贸生产加工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在2006年以前,因为“飞龙”获得了欧盟认证,在中国几乎独享出口市场,但逐渐很多人发现了商机投入该领域,市场被挤占,“飞龙”的利润下降非常厉害,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已成为朱林飞心中最为紧要的事情。

  2007年开始,朱林飞着手考察意向投资项目,他将眼光放到了我县极为重视的生态旅游产业上,认为商机自在其中。同年10月份,朱林飞恰从央视四套一档节目中看到了台湾红心火龙果的项目,节目介绍了台湾两兄弟从台湾将红心火龙果苗带到广东从化创业的故事。看到节目后,朱林飞考虑到当时的中国市场上红心火龙果并没有普及,仅有的白心火龙果,却因为考虑到运输问题采摘过早,味儿不甜且无水分,如果能够将味甜、多汁、花美的红心火龙果率先引进武义,推广至全国,定能开辟出新的市场。于是,他立刻动身前往从化,验证该项目的可行性。经过一番考察,回到武义的朱林飞打定主意在第二年开始种植红心火龙果,并在心中构思出了采摘观光旅游一体化的项目蓝图。

  2008年,朱林飞正式成立了浙江大博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开始种植火龙果,并期待来年能够启动观光旅游项目。可惜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2008年的冬天异常寒冷,突如其来的寒霜,让160亩火龙果几乎“全军覆没”,公司损失巨大。意识到种植农产品的不易,他只好暂且搁置了观光旅游项目。但他并没有被打败,2009年他重新种植火龙果,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搭建了温室大棚,功夫不负有心人,红心火龙果一经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平均每斤价格高达20多元,销售高峰时单日销售额竟达6万元。

  市场空间如此巨大,朱林飞更坚定了种植火龙果的决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翌年12月下了一场大雪,在棚顶堆积了35公分厚的雪压垮了大棚,损失比上次还要巨大。“那时候真的觉得做农业很不容易,靠天吃饭,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成功过一次,那么一定会有第二、第三次!”朱林飞说,2011年他重新搭建起了大棚,重新栽种火龙果,接下去的三年火龙果开始给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效益,不断销往周边省市和偏远地区,最远还卖到了黑龙江、新疆等地。

  农旅结合搭建新平台

  虽然依靠销售红心火龙果这一稀有水果,短时间内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但也因为铺天盖地的销售,红心火龙果在中国大地上迅速普及,许多人加入到了种植火龙果的行列,朱林飞明白光靠售卖产品的经营方式已然太过单薄,公司需要新的出路。

  恰逢我县2014年对旅游业支持力度很大,朱林飞将一开始便构思好了的二期观光旅游项目提上了日程,期望通过旅游项目带动产品销售,同时依托农产品资源,促进我县旅游业的发展。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筹备,公司进一步增设了旅游板块,2016年10月1日“大博金一乐园”正式对外开园,吸引了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50余万人次。

  “大博金一乐园”园区分为水果采摘区和休闲观光区,采摘区种植的主导产品红心火龙果种植面积300亩,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红心火龙果设施栽培基地。“去年开始,园区逐步引进了凤梨、百香果、牛奶枣、樱桃、钙果、番石榴等优质珍稀水果,实现了全年12个月都有鲜果可以采摘,满足了市场和经营的需要。”朱林飞介绍,为保证进园观光的游客们24小时都有娱乐活动,休闲观光区目前已完成了薰衣草园、月季花园、婚庆广场、波斯花海、全地形车运动场、观光小火车等诸多项目,形式内容非常多元化。

  攻坚克难开启新征程

  提及当年选择从事与工业相差如此之大的农产品行业,朱林飞笑称自己是勇气可嘉,其中经历的艰辛外人难以理解。他认为,农业和工业在投入产出比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工业往往是模块化、固定化的生产模式,基础设施一旦投入就可以长期使用,结果都是看得见的。然而,农产品的种植就受到了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制约,成本不受自己控制,风险更是不可预测。

  期间,他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当时对种植技术的摸索,从台湾引进的热带水果在武义当地如何种活、如何种好,台湾当地人不懂,武义的专家也不精于此,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摸索。“刚开始种火龙果的时候,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担心结出的果子不好看或者不好吃,好在付出总是有收获的,我们最后种出来了!”朱林飞说,公司每引进一种水果,都要有2—3年的摸索周期,结出的果子才能有好的“卖相”和口感,期间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成本都是巨大的。

  庆幸的是,现在的“大博金”在朱林飞的带领下已经渐入佳境。今年启动的“民宿”和“国防教育基地”两大重点项目,将赋予“大博金”更深刻的文化内涵,让观光旅游散发出浓厚的人文气息。此外,浙江大博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将与位列国内前三的旅游品牌——盈科旅游达成全面合作,“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合作才能双赢,2018年盈科团队将从营销、推广、引流等方面着手,预计为大博金创下目标500万的销售业绩。因为春季市场即将开始,盈科团队近日就将入驻大博金一乐园。”朱林飞说。

  未来,朱林飞将继续行走在打造“大博金”的漫漫征程当中,壁立千仞、匠心筑梦。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