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妈妈藏着的爱

2018年03月30日 09:14: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东良

  老人最怕跌,一摔阎王接。我妈在距她九十岁生日不到三个月时跌了一跤,医院诊断为膑骨粉碎性骨折。妈妈被剧痛折磨得数度昏迷。

  记得那天我和弟妹把妈妈小心翼翼推到骨科手术室前的“等待区”,我低头瞥见地上划着一条扎眼的红线,红线上方赫然印着“闲人莫入”四个黄色大字。我的鼻子一酸,泪水盈满了眼眶。

  有一种不祥之兆重重地袭击了我。在我眼里,这仿佛是一条阴阳相隔的界线。她能承受一场大手术么?不幸真的来临。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妈妈就在我的怀里,在弟妹们撕心裂肺地哭喊中,安祥地永远睡着了,她老人家的灵魂早已飞到了居住在天边的爱人身旁。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是不喜欢用七锁八锁锁着桌、柜的,就像她老人家敞亮的性格。做完“头七”(南方人为刚去世的亲人行的祭祀礼),兄妹仨开始整理妈妈的遗物。家里的两个老式大衣柜没上锁,那张旧得已经掉漆的写字桌也没上一把锁,整理了大半天,唯独那只用独片樟木板制成的老式长方形箱子,被一把铁挂锁锁着。找不到钥匙,只好用笨办法打开了它。

  樟木箱子里面被几条簇新的毛巾被和丝棉枕心塞得实实的,捧出这些织品后,我妻子大声说:“阿良,你瞧,妈还在箱底压着一个布包袱。”我心里想,难道这个四方通角的布包袱里面有金银器皿、现金或者信用卡、存折?

  解开这个细碎花纹布包袱的结扣后,我被惊呆了好大一会儿。我定睛一看,包袱里放的是几十本杂志、获奖证书和厚厚一叠剪报。天哪!那本封面有些泛黄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县文化馆的文学刊物《红山花》;那本红底烫金的是《浙江日报优秀通讯员》证书。我细心翻阅几十张从国家、省市县报刊杂志上认真剪下的纸页,作者清一色都是我的名字……

  那一刻,我这个从小很少流泪的人忍不住泪珠噗噗直往下掉,视线已完全模糊不清。我为从小没有读过书的妈妈对儿子的有心有意而震惊而感恩不尽。

  父母之爱,有的是子女们可以随时感受得到的。比如小时候儿女们病了,爸妈焦急地守护在身旁,比如有好吃的好穿的,爸妈舍不得吃穿,尽量先让儿女们吃饱穿暖,但这些都仅是一种表现在物质层面上的父母之爱。

  父母之爱,有的未必让你立刻能够感受得到,她需要你长大成熟后,在你有了人生阅历后甚至到了你自己也开始变老的时候,才能幡然明晓其中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深爱。可惜,我们对这种日久天长、潜移默化的启迪,往往懂得太少,懂得太晚。

  有两件事让我记忆犹新不能忘怀。

  我十七岁那年,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农业劳动后,写下了一首题为《抢收》的诗后,斗胆寄给县文化馆,想不到被刊登在那本七十年代县里唯一的文学刊物上。编辑胡彬老师还把这期杂志寄到了学校。见到自己的诗歌和名字第一次变成了铅字,那个兴奋劲真的无法用任何美妙的语言来描述。放学回家,我迫不及待地拿着它向妈妈报告喜讯。我妈妈虽没有念过一天书,但解放初进过扫盲班,勉强能看懂这首诗。我看见妈妈的脸上有赞许的笑容,以为她要大大表扬我一番。哪料,她放下杂志后却只给了我一句让我颇为扫兴的话:“能写写了,不要骄傲,要更努力些。”

  还有另一件事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打算把发表在各地报刊杂志上的散文作品整理汇总,出一本集子。虽然是与一批金华市作家用同一个书号出书,但也需要个人掏一笔在当时是不小数目的出版费用。“妈,我想出书,个人要付几千元钱……”。妈妈听完我的话,双眼闪过一道欣慰的光,只听她说:“我的儿子写出了书,好事啊!爸妈支持你,不用担心的。”

  八十年代爸妈的工资都不高,平时节约得一件衣服都要穿许多年。妈妈患有一种慢性病,每年都要化去不少医药费,拿出家里不多的积蓄资助我,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第二年夏天,我的第一本专著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我把新书送到妈妈床前,把书中的开篇《兵缘》朗读给她听。妈妈微笑着听着,拉过我的手嘱咐道:“你爸爸十九岁参加革命,南下浙江,如果像你这样有文化,他就能为党为百姓做更大的事情。你读了大学,文化高了,要用文化多宣传百姓生活和当下形势。当了作家要更加谦虚,做人还是要摆在第一位的。”

  这两件事,让我反复咀嚼了几十年。这几十年,我一直铭记着她老人家的嘱咐,以虔诚之心对待笔下的每一个文字,先后创作出一百多万字的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金融作家……

  有一种爱,妈妈没有说出来,悄悄地藏在了她的内心深处。如今,我已经到了花甲之年,她继续成为了我提笔耕耘的源泉和动力。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