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倡导草坪生态公墓 深化全县殡葬改革

2018年04月04日 08:52: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评论员

  武义新闻网讯 临近清明,人们开始用各种方式来祭奠先人,殡葬话题随之升温。与以往不同,近日召开的全县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部署会,对“深化殡葬改革、遏制殡葬歪风”进行了专题部署,一场自上而下的“殡葬改革行动”正在我县全域广泛展开。

  当前,我县一些地方乱埋乱葬、私建寿坟和超标准建坟等现象愈演愈烈。在形式上相互攀比者有之,追求大坟头、高墓碑,个个豪华气派;从迷信思想上攀比者亦有,看风水建墓地,导致坟地“星罗棋布”,封建陋习之风随之盛行,少数乡镇街道甚至到了失管蔓延的地步。那些隐伏在苍苍野地里的一个个坟丘,与生者对视,“青山白化”衍生出无数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凡此种种,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助长了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治丧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是与先辈“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嘱托相悖。

  推行草坪生态公墓建设,让逝者回归自然,不仅符合生态、节俭的原则,也符合社会的公共利益。建设草坪生态公墓,把骨灰埋在土里,上面铺满青草,墓碑采用卧放的形式,仍遵循了“入土”这一形式,保障了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安葬需求,更是应对我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已葬满或者基本饱和的现实困局,提出了一条利于乡亲百姓接受理解的新路子;再则,草坪生态公墓有利于降低我们建设成本,提供更加节俭朴素的墓基墓碑,有效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可以在全社会引动形成“从心”而非“从形”的祭奠观念。

  推行草坪生态公墓建设,需要集全县上下之力全面推进。葬俗的移易,往往与社会影响、风气带动有关。风气之变,往往自上而下,风行草偃,反之则波澜不惊。这就要求,倡导“草坪生态墓地”要从上而下,不能只呼吁老百姓回归自然,作为倡导者的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率先起好带头作用。再则,应在社会上倡导崇尚回归自然的文化,做好广泛宣传动员,形成政府引导、百姓示范的良好局面,使得我们的百姓群众不去追寻形式上的“高大求洋”,更多从思想上、观念上等方面做出思考转变,重新审视“生前身后事”。

  祭奠祖先,怀缅故人,让人追忆过往,更珍惜当下。推行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建设,是新时期我县深化殡葬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惠及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局谋划草坪生态公墓建设蓝图,做好人财物各方面保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为谱写新时代武义大花园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