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细微处见真功夫微创手术切除恶性食道癌

2018年04月04日 08:52: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2018年3月25日,73岁的施大爷高高兴兴地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院了,对于施大爷一家来说,这一个月的心情仿佛像坐过山车。

  食管上段见一0.8cm赘生物

  施大爷9年前突然出现胸骨后闷胀不适,9年来往返于各级医院,均未查明病因,因为发作时基本不影响生活,于是一拖就是9年。转眼来到了今年2月,施大爷再次来到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建议行胃镜检查,结果显示食管距门齿24cm见一约0.8cm赘生物,需病理切片以明确诊断!施大爷一家吓坏了,会不会是癌症?

  带着这样的疑问,施大爷一家在3月12日赶到浙大邵逸夫医院,进行超声胃镜检查,结果显示食管上段肿物,早期食管癌考虑!忐忑不安的施大爷一家陷入两难,手术肯定是要做的,就是选择在杭州三甲大医院呢还是回家在家门口医院做手术呢?思来想去许久,最终决定回家,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已跟邵逸夫医院紧密合作多年,医疗技术得到了快速提高!

  带着对浙大邵逸夫医院武义分院的信任,3月14日,施大爷住进了消化内科,消化内科对施大爷十分重视,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

  部位特殊,手术难度极大

  入院后,李金跃副院长组织医院多名医生进行术前会诊,考虑到病变部位位于食管上段、血管密布,如果进行传统手术,困难重重,同时又考虑到施大爷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很大,并且传统手术还对施大爷术后生活质量影响较大。经过慎重考虑,传统手术被否定,经过再三评估施大爷的情况,决定采用最新微创技术——ESD(食管恶性肿瘤内镜下粘膜剥离术)!

  ESD手术在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从来没有开展过,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于是医院请浙大邵逸夫医院消化内科吴加国主任会诊,吴主任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后表示ESD手术可以进行,但难度大风险高,于是吴加国主任决定亲自到武义分院来为患者进行手术!

  刚定下手术日期,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了!

  施大爷血小板计数仅为56×10^9/L(正常值是100~300×10^9/L),手术风险又增加了!李金跃副院长再次组织医院专家会诊,认为予以纠正血小板偏低治疗,同时联系血库,备好血小板后决定进行手术!

  多方协作,手术成功,愈后良好

  3月17日,邵逸夫医院消化内科吴加国主任准时来到武义分院,亲自坐阵手术室,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汤志锋、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陶军跃担任手术助手,李金跃副院长负责指挥协调。手术开始后,在双焦放大内镜下发现食管距门齿20—22cm,粘膜偏平隆起,表面欠光滑,病变处多为B1型血管,部分呈B2型......首先将病变环周切开,并用圈套器牵拉已剥离病变上缘以辅助手术暴露视野,遇显露血管、出血处则用止血钳止血,待完全切除后用止血钳处理创面......经过近一小时的紧张手术,病灶部分被完整取出。

  3月21日,病理回报:中—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大小1.7*1.3cm),所有切缘阴性,达到治愈性切除,属于比较理想的结果。施大爷一家看到病理报告,后怕不已,但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

  3月25日,施大爷吵着要出院,他说,手术又没有外伤,还住什么院?原本以为要开大刀,想着这把老骨头经不起这么折腾,没想到啊,家门口医院的医疗技术这么棒!施大爷家人看到老人精神状态这么好,在医生的同意下,终于办理了出院手续。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治疗手段,也是临床应用前景很好的技术,让更多的早期消化道癌能够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和器官的切除。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比内镜下黏膜切除术难度大、折叠完整剥离需要耐心,同时要警惕发生穿孔,对操作者技术要求较高。

  2017年,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花巨资引进了奥林巴斯胃镜,其中奥林巴斯GIF290双焦(附注水)放大胃镜属于大医院目前高端胃镜,在精查胃镜中起到巨大作用,此胃镜可以做内镜下的早癌精查,极大地提高我县早癌的发现率。奥斯巴林GIF260J(附注水)胃镜可以开展消化道内镜介入手术如EMR、ESD等,是目前三甲医院大量推广的介入手术。(范晓萍)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