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熟溪小学:以茶润心 事茶养礼

2018年04月11日 09:05: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醉美茶乡行、温泉节、万人品茶大会等活动上,总是有这么一群小人儿的身影,他们身穿茶服,端庄地站立在茶席前,翻杯、赏茶、温杯、置茶、注水、奉茶、品茶……一系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下展现着优雅,他们就是熟溪小学茶文化社团的小茶人。

  近年来,熟溪小学以推广“茶为国饮”的理念为出发点,以《毓秀茶艺》课程为启蒙,开展茶礼教育、茶事活动、茶史教育、泡茶训练、茶艺培训等课程学习,构建了系统的茶文化教学体系。茶文化的精髓不仅为熟溪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养料,更是成为其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

  茶文化飘入校园

  据熟溪小学副校长何红娟介绍,早在二十年前,学校就有组织学生学习了解茶文化。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学校也一直在坚持做好茶文化的延续和传承。“茶为国饮,茶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之中源远流长。我县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亦渊源深厚。对少年儿童进行茶文化教育,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茶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想要以茶为载体,把传统文化和素质教育有机而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在茶道研习中,传递给孩子们‘仁、义、礼、智、信’的自我修养和处世之道以及‘廉美和敬’的茶德精神。”何红娟说。

  在茶文化的滋养下,2013年,学校成立了茶文化研究社团,开拓活泼新颖的教学阵地,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了一批知茶懂茶,传承武义茶文化的小茶苗。茶文化研究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学习茶艺知识的同时注重校企联合互动,积极与当地茶研会、茶企、茶厂等茶业相关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带领学生在春游等活动中到茶厂、茶企进行实地参观游览,让学生们得以更直观的了解茶叶制作流程。2015年,学校还举办了更香茶文化夏令营活动,通过听茶文化讲座、看茶艺表演、学泡茶功夫、到茶园亲手采茶、观看制茶工艺、制作茶美食、品茗联欢等活动,让“小茶人”从实践活动中全方位的体验感受深厚的中华茶文化。

  茶文化植根校园

  “钟灵毓秀”是近年来熟溪小学坚持的办学理念,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高效课堂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学生成为优雅灵秀、行知合一的“小创客”。“为引导学生成为优雅灵秀、知行合一的‘小创客’,学校设计了茶文化、婺剧、中草药等拓展性课程,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进行小创客的启蒙教育。茶文化,是我们学校最先开展的拓展性课程。茶文化浸润校园,让茶文化植根校园,在传承、延续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发扬和提升。”何红娟说到。

  2016年,根据毓秀课程的总体设计,熟溪小学组织力量进行了拓展性课程《毓秀茶艺》的标准化开发。该课程属于学校雅毓课程类的民俗课程群,此类课程强调学生生命成长过程,通过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引领学生道德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情趣,发展学生的生活与交往技能。

  《毓秀茶艺》课程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开展茶文化学习,使学生了解一些基本的茶文化知识,掌握品茶、冲泡、鉴别等方面的茶技能,多方面丰富学生的文化艺术知识与修养,把茶文化和青少年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民族文化的情怀。通过有形无形的熏陶,令少儿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良好的教育,懂得感悟生活、感悟人生,将茶道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成为清新雅致、温文尔雅的熟小人。

  学校每个星期安排了一节课为拓展性课程学习。毓秀茶艺课程对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开放选择,目前共有四十多个小茶人参与到茶艺学习中,而三个年级的学生分别由三名老师进行授课。其中,邓玉如老师就是五年级学生的茶艺授课老师。“课堂上,我们一般会学习一些茶文化知识、泡茶礼仪和茶叶的泡制,像上个学期我们就主要学习了绿茶的泡制,学生们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学校举行的东岳宫庙会上都进行了学习成果的展示。”要想全方面提升茶文化素养,就要以知识输入与实践输出为导向。为了让学生们将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2017年秋学期结束后的寒假期间,邓老师还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要求学生们在家中来客时向客人展示茶艺并泡制茶水。“客来敬茶,斟茶时先人后己,敬茶时长幼有序。每一次的敬茶都会在孩子们心间种下礼敬的种子,潜移默化间便可成就恭敬谦德。”

  茶文化浸润校园

  茶文化进校园,让一缕淡淡的茶香萦绕在了孩子们的心田,也萦绕在了老师和家长的心间。“茶文化教育不仅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邓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家长都表示,孩子不仅掌握了茶文化知识,还享受着茶文化的熏陶,静心修身。为了支持孩子学习茶文化,五(3)班的张佳宁妈妈还在家里备了好几套茶具,好让孩子在家里也能练习。

  此外,为深入茶文化进校园,熟溪小学不仅开设了茶文化的校本课程,同时建设了茶文化开发学术团体,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培训,打造专业茶文化教师团队,加强茶文化教育教师梯队建设。学校邀请了国家高级茶艺师徐晓丽作为校外辅导员,对学生和老师们加以专业的授课辅导。学校还会不定期组织小茶人们走出校园,面向社会表演茶艺,展现茶人风采。

  茶文化进校园,在熟溪小学已经开花结果。茶文化从校外走向校内,再从课堂内走到课堂外,茶香已飘满校园的角角落落。(朱钰)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问世
· 汤记高山茶,片片都是“三好生”
· 关于旧城改造征迁产权认定及补偿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
· 坚决打赢旧城改造征迁硬战
· 以最坚决的态度打赢旧城改造攻坚战
· 践行新时代党员新形象
· 80后“航天人”回武创产“逃命电梯”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