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壶山小学:烈士家属来“访亲”

2018年04月11日 09:06: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韩增伟 章婷

  武义新闻网讯 清明节前夕,有一位烈士家属回到壶山小学“访亲”。这位74岁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名叫何中萤,是烈士何中奇的亲妹妹。回到哥哥曾经就读的母校壶山小学,校党支部书记赖福彪陪同她参观新校园。在新建的校史室,看到哥哥的照片时,她心情十分激动。

  壶山小学既是我县的红色摇篮,也是金华市的革命火种源。1925年夏,壶山小学校友千家驹在金华省立七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金华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同年秋,他组建了金华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金华支部,并任书记。在壶山小学,先后有曾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的李守初、邵李清等8位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滚烫的热血,宝贵的青春,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据县党史与校史记载,何中奇烈士是县城北上街头巷人。1948-1952年在壶山小学就读,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经常受到表彰。1958年8月到杨家的国营东风萤石公司参加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公司任命他为机电车间主任。1967年3月1日,他在宿舍休息(原定于3月8日结婚),听到矿井失火,立即奔赴现场,奋不顾身下井救人。背出两个伤员后,再次下井救第三位伤员时不幸被大火吞没,光荣牺牲,年仅26岁。

  2018年1月,壶山小学少先队开展了“寻找红色记忆”活动。由于社会变迁,与何中奇烈士家属已经失去联系几十年。经过全校师生的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烈士的妹妹何中萤。这次何奶奶的到访,为这个活动起了一个好头。

  其实早在2011年的4月,壶山小学也发生了一起“革命功臣访亲”的美丽故事。校友许东山曾是武义第一个学校党支部——壶山小学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1948年端阳节前夕,被捕入狱。先后关押于武义刑庭监狱、杭州保安司令部陆军监、浙江省特种刑庭第一监狱。反动军警们反复采用吊打、夹指、开水烫等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直到百万解放大军横渡长江,解放杭州时,才从监狱中解救了出来。由于自己与其他一起被捕捉的同志坚贞不屈,使地下党组织、陶健家属等重要革命人物才得以及时转移。解放后许东山在一直在永康工作,历任方岩、石柱、龙山区委书记,永康人大常委等职务,在总工会主席岗位离休。

  当时82岁高龄的许东山,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朋友告诉他,壶山小学的百年老校介绍展牌里有他的照片,所以大多数人都以为许东山是“烈士”。这成为了当时还在上街老校园的一号楼“百年壶小”校史牌里唯一健在的“上图”人物。所以许老先生一定要回校“访亲”。回到自己战斗的地方,许老先生感到很欣慰,并对学校取得的各项辉煌成就表示赞赏。

  参观完党史室、队室后,何中萤奶奶和少先队员代表促膝交谈。她希望同学们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队员们一起祝愿何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并多回“家”走走。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问世
· 汤记高山茶,片片都是“三好生”
· 关于旧城改造征迁产权认定及补偿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
· 坚决打赢旧城改造征迁硬战
· 以最坚决的态度打赢旧城改造攻坚战
· 践行新时代党员新形象
· 80后“航天人”回武创产“逃命电梯”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