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枝头印痕,别有天地,不亦悦乎

——《一苇篆刻精品集》序
2018年04月13日 09:02: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文政

  虽然总是自我调侃“雕虫小技”,但叶老一苇先生与篆刻相依为命了八十余年,他那劳苦功高的老伴张夫人也只陪伴他七十余年,那一方方印石,胜似他老伴的一根根温暖的手指。即使那难忘的2013年初,一苇叶老在家乡不幸辞世前,放不下心的若干夙愿中,至少有印谱两集。

  2002年秋至2013年早春之际,恰好是叶老回乡游艺放彩时期,文老怀沙先生经常游武吟骚时代,也是悦园诞生成长光芒初绽岁月,更是叶老、文老在悦园相交、相知与相互唱和,趁兴联手培育悦园人文底蕴年轮之时代,一位是太公级的“老顽童”,一位是太公级的老秀才。

  文、叶二老初识于叶一苇艺术馆,转身论艺于悦园。一同为悦园冯虚堂取名,题匾额,刻篆印,并合作对联:“旧时王谢遗雕筑,梦里蓬莱认故居”,作《冯虚堂记》。叶老则取名“悦园”;并为一线阁创作并书写对联:“一线原于万线,单元引出多元”;作《满庭芳·悦园巡礼》,倡组之江诗社悦园诗会,捐赠书法作品18幅予三公祠……。文老则专程携珍藏的田黄石,前来请叶老刻印章“云何孤寂斋”,后又刻“燕堂文怀沙”印和“正清和”印等。文老还赠唐代文丛一套;专程至叶寓朗诵新写的情诗,题写“叶一苇艺术馆”牌匾;为一苇《围外集》作序等。叶老逝世后,文老拟写挽叶老联:名播千秋外,纵如四海间;题写墓碑“纵如公叶一苇墓”……

  叶老被文老之异彩所吸引,文老被叶老之艺术境界所感佩,将各自的人文火花电光投射到了幼稚的悦园中,他们将悦园当做了武义的苏州园林,满怀真诚地为悦园之乐而乐,为悦园之忧而忧。悦园成为二老晚年投射艺术光芒的屏幕之一。“南叶北文”二老的十年故事终将成为武义文坛、艺坛的传奇佳话,也更加浓了悦园主人对二老的敬爱之意。

  其间,悦园的人文建设,也在叶老的关照下向更深层次发展。2011年,悦园主人在叶老介绍下,于曹先生处购得叶一苇篆刻作品百方。听说悦园主人想做成原拓印谱,叶老欣然为之取名《枝头印痕》,并题签和作序。

  2012年3月叶老完成题签。次日,不料摔倒就医住院。4月26日,叶老在医院喜见原拓本《枝头印痕》后,又当场表示期望《枝头印痕》公开出版。

  也是2011年某日,我照常去拜访叶老,其间叶老谈起他栖杭时的一个创意,在石摊上随机选择一种印石,那些石上有独特的花纹,花纹则具有画意,明显或朦胧可辨,再根据画意加以联想或想象出诗意,拟出语句,作为印语,在印石上篆刻,配上释文成趣。他一边摩挲着一方印石并一边说:在杭寓枝头巷时已经完成,届时打算出书;标题早已拟好,就叫《别有天地》。言语间,依稀可见其自得之态。我则为之欣喜,隐隐感到这将是老人的更高级的艺术系列。是他长期淘选,反复精心构思,日积月累达成的,老人家所费之心血无法估算;但我当时不敢要求见一见这些杰作的真容。

  叶老去世后两年,其二公子南鄂与我聊起此事,自然勾起了我多年的遐想,意欲记录每方印语,并希望其寻找机会出版。后来我见到了他的“别有天地”系列拍摄电子版。他还告诉我,2002年叶老回乡时携回的篆刻作品中,有花纹石篆刻100方(即“别有天地”系),本欲捐赠县图书馆建叶一苇艺术馆,后因友人建议而留下。后来拟请同仁出《别有天地》印谱,可一直无果。——得知此情,让笔者更加体会到“别有天地”系的珍贵。于是就有更多关于出版的聊天。

  悦园主人独钟八婺文化,不仅引“北文南叶”于悦园一线阁,还特藏婺星文迹于悦园,园中“三公祠”之一公,即一苇叶公。2016年,悦园主人得到叶南鄂先生的允可,拓得《别有天地》印谱。如今,为了纪念叶一苇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斥资正式刊行《一苇篆刻精品集》,用惠心将《别有天地》《枝头印痕》两谱汇于一函,使叶老篆刻艺术再次流布于世,了却叶翁夙愿,弘扬一苇印艺,献飨同仁,功德可鉴!

  览此《枝头印痕》,大致是1994-1999年之作品,并非刻意应酬之作,印语来自于日常所见所闻所感,却“已露诗心造印之一斑”,包涵着叶老将“文学与篆刻艺术接轨”的理论与实践之端倪,散播成林,故乃“文心雕石”之佳作,而被叶老本人所看好;而《别有天地》,大致是1995-2001年之作品,印语直接来源于所刻印石,其中将石花纹、印语、篆刻、释文四艺集于一石,也就是将画意、诗文、书法、篆刻四美凝于一印,“诗、书、画、印”相映成趣,迭岭成峰,故乃叶老“诗心造印”之杰构,尤为其本人所珍视。此二谱,虽然创作地点同在枝头巷陋室,在创作时代上分不出彼此,“文心雕石”抑或“诗心造印”无法分明标签,但不经意间体现了篆刻艺术的两种经典模式,更显示出了篆刻思维、创作与艺术的两个层次,《枝头印痕》是《别有天地》的基石,《别有天地》是《枝头印痕》的高台。可以互为参照,其美融融。两谱在手,不亦悦乎!

  秃笔遵嘱,作此拙序。

  岁次丁酉腊月于香山游艺轩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