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一个学子的母校记忆

2018年04月13日 09:02: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乐沂

  我和王仲箎于1953年由武义县城关镇工农青年速成初级学校毕业,考入武义县初级中学。这一年县中扩招学生,原校舍是日寇侵占武义时建造的火力发电厂房(武义大南门外大烟囱脚),教室不够。学校向溪南汤村借用汤氏祠堂设立分部。学校新招的初一三个班学生都在分部就读。学校将我们按年龄大小编成甲乙丙三个班。我编入甲班。这个班应届生极少,大都是失学多年二十岁左右的男女青年,有工人、有农民、有家庭妇女、有长工、有童养媳、有做母亲的小妈妈。我班年龄最大的二十三岁长工出身下杨人杨文和;老二是二十二岁裁缝工人胡开成;我是老三,已当了七年农民的二十一岁的我。年龄最小的是王兆垣儿子王卓立。工农速成学校毕业考进的还有陈联宝、张兴富。

  当时学校未实行校长制。学校实行主委制,徐廷杰任主委;吴仲松任教导主任;王骏铃任总务主任。我们学校有中共老党员三个。学校图书管理员是曾与邵李清一起革命的倪云腾老师,教历史的王兆垣老师抗日军政大学毕业。教政治的李望湖老师是中共武义交通员(卖哈勒杯)。我们甲班的班主任是位非常慈祥、和蔼可亲,教学水平高,普通话讲得准又流利的徐鹤翔老师,教我们班语文。金生年老师教数学。李育坛老师教我们的英语,但只教一年就停了这门课;金嘉耀老师教我班音乐;徐歧山老师教我们体育;顾琦老师教生物。

  我和仲箎都是下王宅人,虽然去学校不远,为了学好我们都去住了校。当时学校分部设备未完善,男生一段时期睡在楼板上;女生睡在刚搬去寿棺的祠堂上厅。我和仲箎互相合作各带种三亩多田,收入作读书经费。每个星期日两人都一起在田里干活,有时也有同学帮我们干活。有个同学叫曾德庭,佐溪人,因学费交不起未按时回校。我们知道后,就组织几个同学去他家帮助背毛竹,卖掉交上学费。还帮徐世英同学去水碓后挑柴交柴火费。

  解放后我父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我成了烈士后代。学校给我享受甲等人民助学金。我非常感激人民政府、学校对我的关怀帮助。我怎么能不好好读书呢?

  我入学后,班主任徐鹤翔老师第一次与我谈话,他和蔼地说,你是工农分子,又是烈士之后,是照顾招进学校读书的。鼓励我要努力学习,为工农分子争气,不忘共产党的培养。

  我升学考试数学只有6分。我不为此感到耻辱,我把它当成一种动力。其实我自己最清楚,我在熟溪小学只读了七册书,还是读读停停、停停读读。我十岁时日寇侵占我的家乡。我们举家逃到外婆家水碓后。我第一次失学了,武义县城内安民后,我们回下王宅老家,再进熟溪小学读第三册。我的父亲1947年死了。我家失去了顶梁柱,我妈是个残疾人无能力让我继续读书。我又失学了,在家当佃农,这一年我才虚龄十五岁。

  1949年武义解放了,农民翻身当国家主人了。我分得五亩水田、五分菜地,就在家种田。1950年我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我成了烈士之后,陶健慰问我家时,要带我去磐安读书。我母亲说武义也有学校,何必去远处读呢?这一年本村办了冬校。我报名读书冬校。1952年城关镇办了工农青年速成初等学校。我报名去读半农半读的速成学校。可这些学校只教识字、没有算术课,所以我进初中算术特别差,我读初中的头一年比任何人都辛苦,同学们去活动了,我在教室里补习小学的算术,晚上息灯后,我就在路灯下、厕所里学习,我补习算术做到不耻下问、拜同学为师。经过一学年的努力终于补上小学的算术。

  我读初中第一篇作文:《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我写了《看榜》,我把看到县中录取榜文中有我的名字,我把看榜和看榜后高兴的心情都写进作文里,徐老师把我的《看榜》作文读给同学听。从此我求知欲更强了。

  初二起我们到本部来读了,课程也多了。增加了物理、化学、代数、几何、政治。吴仲松老师教我班代数几何;王骏铃老师教我班物理;金生贤老师教我班化学;李望湖老师教我班政治;徐致元老师教我班动物;徐斗斋老师教我班音乐。

  我从小就爱好音乐。我跟金嘉耀老师、徐斗斋老师学拉二胡和吹笛子,并同意我进音乐教室学弹风琴。我参加校宣传队,我还扮演根根爸爸、根根是徐万祥扮演的,徐万祥和许多同学开开玩笑叫我根根爸爸。

  1955年暑假,我被学校选派参加浙江省中学生共青团员夏令营。在杭州活动十八天,我参加夏令营民乐队,演奏了《金蛇狂舞》,我吹笛子。

  初三时,我被选为学生会主席。为了锻炼工作能力,也为人民群众办点好事。学生会成立了“人民群众代笔处”,并请徐鹤翔老师当辅导老师,地点设在传达室。为群众写信、读信、写证明、写申请书、写房地契、写龙凤书,受到群众的好评。

  初中三年一晃而过。我们准备考高一级的学校。我班班主任徐鹤翔非常关心我们,他为我们出主意,想方设法多些学生考进高一级学校。当时我器乐演奏有一定水平,想考音乐学校,可只有长春音乐专科学校招生。要到省城去面试,我没有经费被难住了。徐老师了解我的情况就动员我考金华师范学校,说还有保送的名额,我就听徐老师的话,被保送去金师读书。

  毕业了,我们县中和明招中学毕业生一起,在半月池旁边的操场上联合开毕业典礼和联欢会。

  回忆起来县中三年学习生活是紧张的、艰苦的,也是愉快的、温暖的、幸福的。

  (作者系武义县初级中学56届毕业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