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陈年旧事

2018年04月13日 09:02: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建成

  人生之路说是漫长,也感觉短暂,不知不觉已步入晚年。亲身经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的子民内心无比激动,衷心祝愿祖国更加强大、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更加富裕。

  人老了会想起许多的陈年旧事。特别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亲历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联产承包、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及改革开放的我,脑海里思绪万千、感慨良多:虚报浮夸放卫星、全民大炼钢铁、大跃进农村办食堂、集体化农民开早工、造田抗旱做水库、化钱买树星夜偷运、起早排队买猪油……一件件往事浮现脑海,现将自己亲历的陈年旧事以讲故事形式整理出来,让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有个感知认识,从而更珍惜当下富足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亩产“万”斤闹饥荒

  那年我才8岁,吃了2个酒糟馒头上山砍柴去了。爬上一个土名叫刘秀坑的半山腰,满脸通红发热,感觉脚也不听使唤,倒头在柴丛中睡着了。一觉醒来太阳已经下山,只好背着砍柴工具空手返家。

  在那个饥荒年代,我家的境况还算是好的,因我有一个勤劳的父亲。老爸常会去山上砍些木柴,然后用独轮车运到永康酒厂换些酒糟回来,与玉米粉掺起来做馒头,我因天生就酒精过敏,所以让酒糟馒头醉了,害我倒在山腰睡着空手而回。那年头家境比我差的还多着,我的邻居几个小孩天天把土名叫“金刚刺”根当主食吃,因在胃中很难消化,会造成大便拉不出来,每次“出恭”时都是大人用手指或铁丝抠出来的。

  这都是“大跃进”中放卫星浮夸惹的祸。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对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极大的鼓舞,因此放卫星成了当时的流行词。

  1958年大跃进,全国上下到处放卫星,各地虚报夸大粮食产量,不尊重自然规律,盲目推广水稻密植,当时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也跟着到处跑、瞎掺和,虚报夸大宣传:“小麦卫星”、“水稻卫星”、“苞谷卫星”、“烤烟卫星”,粮食、烤烟高产纪录接连被打破。195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湖北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过了两天,也就是当年的8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又刊发了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湖北麻城建国一社的一组早稻高产的新闻照片。紧接着福建省南安县胜利乡海星社亩产花生10353斤;河北小麦亩产12万斤;山药亩产达120万斤;一棵大白菜重达500斤……荒唐的纪录不断被刷新。

  这场不尊重自然规律,急于求成的浮夸风在《人民日报》刊发后,各地的吹牛比赛也达到了顶峰。“大跃进”年代这不切实际荒唐至极、瞎折腾的种植模式,让全国大片大片的农田颗粒无收。但在报纸上、广播里还是捷报频传,高产纪录不断被打破。造成全国尽显丰收景,万千百姓闹饥荒的悲惨情景。不但农村闹饥荒饿死人,连部队执勤、训练的战士也饿晕过去。电视剧《军歌嘹亮》中,吃不饱的战士在训练中晕倒一大片,团长家属偷了战士用生命换来的一株大白菜,再现了那饥荒的岁月,用事实回击了当年盲目“放卫星”、层层搞浮夸的假、大、空作风。

  (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