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十九届中央国安委首会,习近平压实责任

2018年04月19日 09:10: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华网记者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4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压实责任。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关于这次会议的报道篇幅不长,信息量却很大,以下3点尤其值得关注。

   中央国安委4年来做了哪些“大事”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亲自担任主席,直接领导委员会工作。

  2014年4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4年来,中央国安委干了哪些大事?习近平在这次会上讲了4方面的工作:初步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

  4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不稳定因素日渐增多,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就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局来说,这4方面工作聚焦重点,抓纲带目,要让国家安全体系高效运转起来,这些工作缺一不可。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习近平这样评价。

  4年来,保护人民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的行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仅举国振奋,而且举世瞩目。

   5个“坚持”统筹国家安全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习近平强调了5个“坚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科学统筹。这几个“坚持”,也就是国家安全工作中的几组重大关系。

  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十分丰富,在国家安全体系中,他列举出的就有十多个方面。在当前的国际关系和全球安全形势下,这些问题彼此联系,甚至相互叠加,绝不是孤立存在的。要妥善应对这些问题自然也不能简单地“兵来将挡”,必须要注意各项举措的协同性。

  例如,讲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强调,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讲到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习近平指出,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归结起来,习近平强调的就是一种全局观。他要求,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中央国安委是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从这个定位来说,科学统筹的方法无疑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统筹推进的过程中,习近平的3句话也必须时刻牢记: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

   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心存忧患、肩扛重担,党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面对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这几个月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忧患意识。此次中央国安委会议上,他又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

  这次会议对中央国安委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要发挥好统筹国家安全事务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要加强国家安全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国家安全部门和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国家安全队伍。

  会议审议通过的《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履行国家安全职责的督促检查。

  习近平曾对领导干部提出,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这次出台规定,就是用制度的形式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兰花足道”散发武义高山野兰花幽幽清香
· 叶一苇篆刻精品集出版
· 下王宅经济合作社100%完成房屋征迁签约
· 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第十组签约率达100%
· 鸣阳二组、鸣阳五组、国有二组先后完成100%签约
· 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第三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开幕
· 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第三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开幕
· 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第三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开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