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怀念倪三才老师

2018年04月20日 09:0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跃青

  我在一中念书的时候,曾聆教于好多名师,如郎增贵、赵申桂、陈江鸣、吴询杰、金尊三等,其中最难忘的还是倪三才老师。

  倪老师中等个,偏胖,秃脑门,耳门上别着中间圆两头尖的“汉奸眼镜”,进教室总是随身拎着一副老旧的三角板。他应该是个慢性子,走路慢吞吞,说话慢条斯理,连板书也是半行不楷的,类似现在变脸的颜体。

  他教的是几何,曾讲过几何原本、欧几里得、割圆术等,具体的大都已经忘记了。只有那个“哥德巴赫猜想”和“尺规三分一角”惹得哥几个男生跃跃欲试,天天涂来画去,摆出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力图破解世界级的难题。他就是这么一个老师,话不多却很撩人,三言两语就能激起你的斗志。

  现在仔细想起来,他的课的确十分的精彩。这种精彩,不是当今的所谓名师一味的难,一味的深,一味的满,以至于把听课的老师也弄得云里雾里的。他一堂课一般只讲一两个例题,讲的精,讲的透,由浅入深,深入浅出,讲完了用手扶扶眼镜,说几句点题的话,然后在师生会心的微笑中,大家开始了作业。作业量不多。麻利的,课堂上也就做好了;手脚慢的,下课搭把手也能赶上交作业的末班车。时不时倪老师会侃几句笑话,说件把轶事,逗得教室里的笑声一浪高过一浪。所以,同学们与他都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就说我吧,打小见了老师就寒颤颤的,就是他例外。见了他,呼吸匀称,情态怡然,面不改色心不跳,甚至中考完了还去找他谈考试时的得与失。

  那会儿武打言情小说兴盛一时,前排的蓝同学和卢同学许是入迷了,不仅下课看,熬不住上课也接力,他们用课本立在桌子上,作挡箭牌,两个小脑袋却挤在一块,钻在桌子底下看不知是“七剑”还是“射雕”。一时课讲完了,老师缓步走到跟前,冷不丁从抽屉中拎出那皱巴巴的书,就在大家面面相觑盯着这两个倒霉蛋时,老师说出了令大家喷饭的话;“给我一点看看呢,我也很想看看的啦!”几个女生差点笑岔了气。后来,我也闹了点事,跟一个同学吵架,班主任很恼火,弄得我心事重重,灰头土脸的,倪老师笑着安慰我说;“没事,别上心,你也是自卫还击嘛!”我才渐渐安下心来。

  岁月如梳,转眼已二十余年,然情思如故。前日,竟成一梦,老师穿一件黑夹袄走到前台,在地上画了一个日字,说是放正误两类试卷,另尚须一人帮忙。我思量着自已兼着课代表,便走上前去。岂料蓝、杨两同学皆已按捺不住,见有人动,早飞跑起来。我一急,不知怎的变成了一只猎豹,发足狂奔,牵连着先生也弓着腰在后面小跑起来,嘴里还叨叨着,“慢点慢点”。梦醒,我唏嘘不已。真的,先生去了好些年了,总幻想着有一个时光隧道,领着我等齐聚一堂,再瞧瞧光脑门慢悠悠的老先生昔日之风采,再听听他老人家的谆谆教诲。

  (作者:武义一中校友,85届初中毕业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