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陈年旧事

2018年04月20日 09:0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建成

  (二)后山那片古树林

  在我老家茭道镇朱王村后山,五十年代时有20多株参天樟树和枫树,在1958年那场突击蛮干的土高炉土法炼钢群众运动中,古树林消失了,想想真是可惜呀!

  1958年我才8岁,那时后山古树林树上筑着喜鹊、红嘴长尾鹊、乌鸦等鸟巢。每天天刚亮窗外就传来喳喳喳的鸟儿鸣叫声,鸟儿时而三五成群在树梢上跳来跳去,时而相互追逐嬉戏,这情景真令人难以忘怀。

  我村古树林的消失,就是让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运动糟踏的。当年8月17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决议,从此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

  现在想想都还可笑,在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科学技术还比较落后的国情下,突击蛮干提出了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目标。一时间全国各地小铁炉、土高炉星罗棋布、遍地开花,小到小学生、大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男女老少拿着脸盆到河中洗铁砂。正在读小学的我也和大家一起,拿了个脸盆在河水中一遍又一遍从沙子中淘出黑黑的铁砂。在洗铁砂的同时,各家各户还把自家的铁锅、茶壶等废铜烂铁都献出来,山上的名木古树也随意砍伐,一场突击蛮干、片面冒进、规模空前的大炼钢铁运动席卷全国。

  当年12月19日传来捷报:全国提前12天完成钢产量翻番任务,钢产量为1108万吨、生铁产量为1369万吨。据专家分析,实际上合格的钢只有800万吨,所炼的300多万吨土钢、416万吨土铁根本不能用。初步统计大炼钢铁运动在全国造成约200亿元的损失。这场片面追求高速度的冒进运动,不但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也严重破坏了生态资源,更削弱了农业,冲击了轻工业和其他事业的发展,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影响了人民生活。

  童年的记忆总是难以抹去。随着古树林的消失、生态环境的逐渐恶化,树上鸟儿的鸣叫声也听不见了,心里总是酸酸的。记的古树林还在的一年春夏之交,一阵雷雨大风刮过后,筑在树上的一个喜鹊巢掉落地上,5只刚孵出来的小鸟展开没长毛的小翅膀嗷嗷直叫,两只小鸟父母时而在上空盘旋、时而在树梢上焦急鸣叫。见此情景,我叫来几个小伙伴,从家里抬出梯子小心翼翼地把鸟窝及5只小鸟放回离地约7米高的树杈上。小鸟父母见窝给它放回原处,开心地展开双翅到田野里捉虫觅食,来回给窝里的小雏鸟喂食,这情景有多美好!老家后山的那片古树林,要是还在的话,这将是村里的无价之宝啊!(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