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我在武义一中工作的七年

2018年04月27日 09:10: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郭哲明

  我,1971年12月到1978年9月在浙江省武义一中工作,任教政治课,担任班主任。

  我是上海人,小学、中学和大学都是在上海度过的,小学永嘉路第一小学已经拆迁且三校合并不复存在,现在只有永嘉路小学。中学是上海市第五十一中学,后来上海市五十一中学更名为学校创建时的校名——上海市位育中学。大学是上海外国语学院(德法语系德语专业),现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

  我上外毕业时适逢文革,延迟一年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省军区独立一师机炮营(6541部队)劳动锻炼,在萧山闻家堰镇湘湖附近,我们一般叫湘湖农场或部队农场,其实它和地方上的湘湖农场是两个地方。农场劳动强度很大,生活很艰苦。

  部队农场劳动锻炼了一年六个月,于1971年12月底分配到金华地区,由金华地区干部办公室分配到武义县,从金华去武义42公里,汽车在山间蜿蜒前行……武义县革委会干部办公室分配我去教育局报到,县教育局分配我去武义一中。因接近年末,学校一时安排不出宿舍,1972年的元旦是在县委招待所过的,一起在招待所过元旦的还有韩警晓,温州人,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后来被分配到王宅卫生院。

  在武义一中的生活十分艰苦。由于当时武义县只有一个公共浴室(在豆腐厂内),且水质浑浊、气味难闻,我在武义的近七年,洗了7年的冷水澡。那时武义一中还没有自来水,用水要从井里吊上来,冬天洗冷水澡能坚持下来,靠的就是井水,不冷。那时不仅没有自来水,烧饭也是烧木柴的。

  有一次和刚刚才十三、四岁的学生们去千丈岩劳动锻炼,俞瑾把从岩石上刮下的木耳给我,叫我冲汤喝,金以东老师班上打死了一条很大的蕲蛇,金以东把蛇肚子破开,把蛇胆在溪水里洗干净,对我说,郭老师你把它吞下去,这一个夏天不会生痱子……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回想起来总是很激动。

  因为是文革期间,不便多说那时的工作、生活,那时根本没有双休日,连星期天也没有休息,要学习、开会,寒暑假回家看母亲的时间很短很短,还是各种各样的学习、开会。但我感激武义一中给我关怀、友好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武义一中教了近七年书,当时学校书记校长是吴仲权,他叫我教政治课,担任班主任,工作强度非常大,7年里每周都是18节课,有一个学期教师安排不过来,,每周教24节课,那时确实感到很累很辛苦,很无奈……

  我十分想念我那时候的同事和学生们,他们给了我许多帮助、关怀、同情和支持,朱明康、徐鹤翔、王利春、唐潍华、朱耀明、朱龙祥、钟鸣,许多许多。想到他们,总是眼眶湿润,他们的诚恳、淳朴永远留在我心里!我喜欢武义,因为我在那里工作了7年。我刚到一中时,自己12平方米的宿舍里没有椅子,钟鸣老师帮我在柳城买的两把椅子,4元一个,椅座背面是钟鸣老师的手迹,这两把椅子我用到现在,在杭州搬了四次家,我一直没有扔。

  1978年我离开武义一中去杭州大学学习,1980年被重新分配在杭州工作,但是在武义一中的工作和生活令我终身难忘,那是一个峥嵘岁月,值得怀念的岁月,对于我这样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有着很大的磨砺和锻炼,我喜欢武义的山水、怀念武义一中的老师和同学们!

  离开武义一中了,但我一直在关注着武义一中的成长、关注武义县的发展。现在武义一中又将搬迁新校园了,和我们在一中的时候变化真是天翻地覆。我祝愿武义一中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祝福武义一中的孩子们前途似锦、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

  (作者系武义一中校友,1971年至1978年任教于武义一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