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叶老《别有天地》后记

叶老《别有天地》后记
2018年04月27日 09:10: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董三军

  戊戌正月初五的瑞阳落幕后,星夜如蝉,清洁无语。我悄坐在湖半轩思想一个人。窗外的各式彩灯在黑暗中如水墨洇化开,我仿佛看到一尊生命旺盛的血肉之躯,那里闪耀的一团白光越发明亮,这是我离世五年的恩师叶一苇先生的形影。虽然先生的印象已被品质之凿人生之刀镌刻在我的心壁上,而作为灿若星辰的当代文化艺术大家,先生的形神将永远在武义文化的历史星空上辉映。

  武义悠久的历史长河,留下了延福寺、明招寺、熟溪桥等珍贵的文化遗产,也出现了诸多的历史文化名人。就近现代而言就有潘漠华、千家驹、潘絜兹等。掸掉历史的尘埃,在熟溪的一边,万物万事飞快地流逝似过百年,一个崭新的武义正在崛起。在熟溪的另一边,新世纪初,叶一苇先生回归武川田园,心怀武义山水的朴素原色,凭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愿心,孜孜矻矻地致力于家乡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发掘,给后人留下了一份诗、书、印等领域组成的文化遗产。这份丰厚的遗产,涵盖了实实在在的人文精神的宝贵价值,无疑是跨越了一切界限的永恒史诗,无疑是超脱一切现实浮躁虚假的永恒题跋。

  山,有了高度,就有山的精髓。水,有了深度,就有水的境界。叶一苇先生离开杭州枝头巷28号的斗室,返乡定居时已近米寿高龄。就是这样一位耄耋老人,在人生最后的十余年,用传统的文人风骨和坚韧品格,竖起了生命与思想的高坐标,开辟了艺术生涯的新境地。他潜心研究明招文化,精心创作难以计数的书法篆刻作品,相继出版了《围外集》、《篆刻学》、《诗心造印》、《武义历代诗词选》、《寻找明招文化》等十数种著述。如果不是念兹在兹,不是寝馈系之,身心熔尽,是难以造就月朗风清般的精神器宇的。叶老有着浓厚的家乡情怀,他在衰年执念武义人文探寻,洗磨历史文化烙印,希翼让传统文化走入人心。他在事业和生命的极限之时,仍有续写明招文化的遗愿,这是他为武义文化添抹的最后一道光亮。这种眷恋故土,挚爱家乡的殷殷之情、拳拳之心,是赋予他厚植武义文化根脉的力量源泉。这种文化的力量,将举重若轻地融化在“武义”这张古老而美丽的宣纸上……如同一缕茶香,醇和无迹,却又温润身心。

  如果说,叶老是武义文化的一座丰碑,仰望这座用野石堆砌的碑额,我当说——伟大的不在最大处,崇高的不在最高处!

  此书是叶老晚年的“闲情偶记”,用他自己的话说:“闲暇之余,观印石自然纹饰,颇有异趣,偶然操刀,斫以遣兴。”正是老人这样的消遣即兴之作,我们看到了容容室里的大千世界,感受到一代名士的儒雅之风,也将给服膺于叶老教诲的后学者指引一条正确的治学途径,并为浙派篆刻发展和嬗变的研究提供弥足珍贵的史料。

  时值叶一苇先生诞辰百年之际,蒙叶老次子叶南鄂及热忱文化事业的沪江集团杨捍东先生支持襄助,得以付梓成册,谨以此寄托对叶老深切的怀念。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