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长篇小说《烽火连年》节选

2018年04月27日 09:10: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下雨的樟树

  (上接4月20日8版)童华清自己也不太相信,他想,每个朝代更迭,起初都是这样的,那也不过是为了笼络百姓的民心,时间一过,谁知道呢?

  “你去叫他们过来,让我看一眼也好。”童华清的口气近于乞求和无奈。他心里是有打算的,今夜一别,他准备马上打理人马,翻山越岭赶往去台湾的海边,加入那里的国民党部队,如果海边的麂城已经被解放军占领,就沿山路转向福建,再想办法前往台湾。所以他不想耽误任何时间。

  “风声非常紧,听说到处都有解放军把守,你还是算了吧,你一定饿了。”

  林云根虽然是说给童华清听,其实已经知道妻子把饭菜盛好。

  “根云一直等你,猜到你会来的,每天都多烧些饭,煨在灰堂里,他每夜都等你,早就听说你们逃到山上了,山上哪有东西吃,全村人都为你捏把汗。”

  徐燕鸿已经把饭碗送到童华清手里,说话语气都无比难过。

  “确实饿了。”

  童华清已经几天没有吃过像样的饭了,顿时感觉全身无力。

  童华清接连吃了三大碗饭,林云根为了让童华清早点休息,就催促童华清跟他走。

  “你躲在我这里住些日子,很安全的。”

  “不安全,太危险,会连累你的。”

  童华清犹豫。

  “你放心,先跟我走,等会你明白的。”林云根已经拉着童华清的手。

  借着一丝丝的夜光,沿着走廊往里走,摸到最后一间房子,进门,此屋是农村人的厨房间,堆着许多柴火和几捆扫帚草,因为烧柴火的缘故,屋里的墙、梁、楼板都被烟雾熏得漆黑,就是在白天,也像钻进昏黑的地洞,从后壁墙处,爬上一条不显眼的木梯,再从二楼的暗门走出,便到了另一幢房子,因为“下方”老宅是依山而建的,又是砖墙结构,所以特别的高大、气派,这幢西面房子的二楼刚好和另一幢房子的一楼在同一水平面上,从正门看,是根本看不到这幢隐藏在“下方”老宅后面的房子的,这幢房子村民就叫它“后头幢”,只要有人说“后头幢”,村民就知道是指这幢房子。

  “后头幢”房子一共有七间,是和“下方”老宅共用一堵北墙的,以“下方”老宅的北墙当“后头幢”的南墙,所以门都朝北开,因为“下方”老宅住着五户人家,所以“后头幢”是按照大户人家二间,小户人家一间分配的,房间的特长是每间宽窄不一,谁都说这幢房子造得最没有章法,房子长十米,宽有四米的,有三米的,有四米五的,有四米二的,有三米九的,因屋前有许多乔木,墨绿的枝叶垂得很低,光线就常年很暗,房间又矮有深,走到里面,你根本察觉不出房间的宽窄。

  “后头幢”长年堆积杂物,阴森森,平时,连小孩子都害怕在里面捉谜藏,不愿去里面拿东西,生怕遇见鬼,因为长年累月,已经有许多鬼故事从这里生出来,大人总是拿来吓唬小孩,小孩都信以为真。

  奥妙就在“后头幢”房子的后墙和“下方”老宅北墙之间,两墙相隔二尺,藏身之处便在这里,要进入夹缝,必须从老宅二楼进入,不过,进入夹缝得从软梯爬下去。在夹缝中躲它八天、十天绝对没有问题。

  夹缝内有采光暗洞,不知底细的人无法发现。藏身夹缝祖辈相传,结婚后的男人,父母才会第一次告知。

  这是专为乱世岁月临时避难而造的房子,反长毛时,日本鬼子来时,来不及躲到山上才用过,用过才明白是最好的藏身之地。这幢房子结构之严密,造型之独特,村里人大都不知道,许多地方都是林云根的爷爷自己设想自己动手建造的。

  林云根把童华清带到“后头幢”的软梯旁,紧握着童华清的双手:

  “吃的都准备好了,在里面躲几天,不要发出声音。”

  “不知道怎么谢你?”

  “不要客气,下楼梯时,我把楼板盖上,你把里面的闩子闩紧,到地上后,把软梯拆了。”林云根还是不放心,“记住了?”

  “恩,知道的。”

  童华清非常感激。

  “你安心睡个大觉,夜里我再来看你。”

  林云根返回二楼,回到自己家的楼板上,把楼梯拉上来,用活动楼板把暗道口盖好,并且藏好软楼梯后,自己才急急地抱住一根柱子爬下来,头在楼板下时,又把楼梯口的楼板移到头顶盖回去,闩上木闩,心里这才放心。他顺着木柱很快溜到地面。

  其实,林云根心里明白,舒湘燕和荷蓉今天下午刚被解放军抓走关押在秀岭镇的某个地方,这事怎么能告诉童华清呢?童华清如果知道非但不安心,按照童华清的性格,可能马上会带上国民党军人和驻守在秀岭镇的解放军拼个死活,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这样,反而对童华清和家人都不利,解放军大部队早已兵临城下,等于白白送死。林云根早就掂量过轻重、得失,绝不能告诉童华清,舒湘燕和孩子的事,如果走漏风声,那等于害了童华清。

  童华清走到里面,虽然漆黑,但很快摸到睡觉的地方,这二尺之宽的立锥之地仅容自己躺下,下面垫着柔软而不会发出一点声音的东西,他伸手摸了摸,原来是灶头做饭烧的柴灰,柴灰上面铺着几层厚实的土布,如果用稻草,动一动身子就会发出很大的响声。柴灰干燥防潮,林云根用心良苦。

  童华清心里虽然非常思念家人,他现在很痛恨自己当兵,虽然内战让他失望,躲在山上让他疲惫不堪,但是他很快睡着了,他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没有睡过安稳觉了。

  3

  林云根早上醒来后,就去看望了留在家里的河国、荷琳,母亲和姐姐抓走后,他俩显得无依无靠,非常焦虑。看见林云根叔叔,兄妹俩马上哭开了。

  林云根也一阵难过:

  “妈妈姐姐很快会回来的。”

  “你们在家,不要走外面去了,外面是非多。你爸爸也很好的,不要担心他。”林云根转向站旁边的邻居林满松,“让你辛苦了,舒湘燕不在,你们夫妻多陪陪他俩。”

  “应该的,应该的。”

  林满松知道林云根比自己还操劳。

  “满松,你今天让老婆去打听一下舒湘燕。”

  “饭菜都准备好了。我马上就去。”

  满松老婆李瑞霞正在准备的布袋,里面原来是给舒湘燕送的饭菜。

  “昨天晚上我们去过了,打听到是关在乡公所正面左边的小房间里,不让走进的,门口当兵的都拿着枪。”

  “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林云根追问。

  “解放军说不会打的,我特地问过,我问:你们会打他们吗?当兵的听到都笑我了,不会打的,我们不是国民党,我们不打群众。”李瑞霞重复了一次,“其实国民党也不打人的啊?!我长这么大,国民党也没有打我过。”

  李瑞霞把事情说得很轻松,大家本来紧张的情绪放松了许多。

  “那好的,你回来,我下午会过来的,你们不要过来了。”

  林云根因为担心童华清,所以决定自己下午再来一趟林满松家。

  “河国,带好妹妹。我回去了。有事情叫满松伯伯过来,你们不要离开家。如果有解放军来,就抓紧躲远点。”

  林云根转身走了。

  兄妹俩很快回到房间后半间的后门外面,在这里,即使前门进来搜家的解放军,他们也能很快逃到隔壁邻居的厨房里,再从厨房逃到后山树林里去。

  因为舒湘燕被抓,林云根回家的路上就心事重重,他还没有想好怎么和童华清说。从林满松家到自己家其实并不远,只隔着一幢四合院,沿着屋檐下一条油石子路就到自己家门口的,但是林云根走了很久。水川村的四合院,朝南面的是青砖结构,另外三面都是用不规则的石头砌筑而成,年代久了,下面一段的涂层已经被风吹雨打清洗,露出石头的原型,石头光滑油黑,石缝间的杂草已经由绿转黄,青苔也失去光泽,一条不深的小巷让林云根徘徊很久,人生就如这些杂草,第二年会不会起死回生,谁也不知道,变数大到让人猜不透。赫赫有名的童华清人生突遭跌宕起伏如今却落此下场,世事沧桑,覆巢之下无完卵,林云根也清楚童华清一当被解放军抓走,一定是死路一条,童华清回来看妻儿是小事,他要为童华清筹钱,对,他突然想到了,只有筹足钱让他远走高飞,大陆已经不是他立足之地。

  想出了办法,林云根不再愁眉苦脸,快步回到家。

  “你怎么去这么久?遇到什么事情了吗?”

  徐燕鸿看见老公进门,焦虑的心情才消失。

  “没有,快回屋。”

  林云根拉起妻子的手跨进门槛,徐燕鸿被他带着连转了一百八十度,人都差点被绊倒,好在她已经伸手支撑着右墙壁,这样人才没有摔倒地上。

  “你这么用力干什么?”

  站起来的徐燕鸿伸出左脚就踢老公一脚。

  “啊呀,不小心,要和你商量一件事。”

  林云根没生老婆踢她的气。

  “燕鸿啊,我想过了,我们想办法给华清筹盘缠,让他远走高飞去台湾,你看半年过去,枪毙这么多人,童华清被抓一定没命的,如果能活命总好的。”

  燕鸿看看老公不知道说什么好:

  “苦的是孩子们,湘燕肚皮都大到那样快生孩子了,还要遭受这么大的苦难,如何受得了。”

  “你把一点金器银器都整理一下,湘燕回来我再和她说,满松也想想办法,这样三家筹到的值钱东西应该差不多。童华清是有本事的人,没有一分钱他也不会饿死的,只要他想去,一定会留下活命的。如果留下来,现在是共产党的天下,覆巢之下无完卵,凶多吉少。”

  林云根心情沉重。

  徐燕鸿听了还是非常吃惊,她不是心疼自己结婚时母亲送的金器银器,而是童华清真的去了,一家人的担子就落在舒湘燕一个人身上,如何过日子啊,童华清如果不走,躲得了今天也躲不过明天,解放军三天两头来村里,搞得大家都提心吊胆,这日子怎么过?

  现在老公一说,让徐燕鸿很快就转过思想,只有离开这里,才是唯一出路,才有可能保全性命。不管怎样,越快走越好。

  两人一商量,林云根决定中饭吃过后再返回满松家,让满松也筹些钱,而徐燕鸿则开始找珍藏好的金器银器,把自己一对耳环也拿了下来。本来,她平时连母亲当嫁妆送给自己的金项链都舍不得戴一戴,一年到头也只是逢年过节才拿出来戴几天,现在老公说为了童华清,她就没有多想并且毫不犹豫,连给婴儿戴的银手镯银项链都找出来了。

  童华清躲在窄缝里,一觉睡到半上午,他实在太累了,自从解放军渡江,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自从解放军渡江他也没有回老家住过。

  外面虽然风声鹤唳,但是这床很柔软很安静,他似乎回到自己的童年。有一束光线从头顶照到他的脸上,他移动一下脸,光线就照不到,光线很快从他的脸上移到墙壁上,他终于看清光线是从屋顶射下,因为有光线,狭小的空间看得一清二楚,墙角的墙壁上挂着一些布袋和竹筒,布袋里是吃的,竹筒里一定是水,布袋挂得很低,离地只有十几公分,可以防潮,如果不小心掉落,不至于发出很响的声音。童华清惊叹有这么一个得天独厚的避难所,内心又一次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躲在这里感觉自己就像回到家人身边似的,但是无论如何,今天晚上一定要回到山上去,躲在这里毕竟不是长久之际。虽然见不到妻子儿女,但是从林云根夫妇的谈话中,他心里已经放心许多。他希望晚上见一面妻子舒湘燕就走,为了防止万一他需要和舒湘燕当面交代。

  现在他从睡眠中醒来,能听到墙壁外大人小孩的说话声,自己和这个四合院里的人只一墙之隔,但是自己不能发出一点声音。

  头顶上如何会照进光线让他好奇。原来二楼的楼板上面堆着许多粗大的柴火。按照林云根爷爷的设计,堆积的木块是按照春夏秋冬光线照射的方向不同进行不同摆放的,在每间房子的屋顶瓦背上面开了一个老虎窗,前后都有。这样这幢房子的夏天特别凉快。而避难处的光线就是从老虎窗射进来的,妙就妙在老虎窗里面有玄秘机关,老虎窗里面安放着可以调节角度的镜子,这镜子做成窗户式,正面是门,反面才是镜子,一年只要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午时四次对着太阳调节好光线就行,这样四季的光线都能反射到避难处,而这四次的光线不同,从林云根爷爷开始就传授自己的孩子堆积木块。木块堆积得好坏直接影响避难处的采光。只有结过婚的儿子,父亲才会带儿子在冬天在二楼堆积木块,外人以为是来年堆柴火,其实堆柴火是表面的,目的是让避难处采光通气,干而不潮。木块堆好后,木块外面还放满一捆一捆的荆棘,堆放好荆棘就把捆扎的绳索抽走,这样一个堆满柴火堆满荆棘的二楼,无论谁都没有办法把这些东西移开的,谁也发现不了这个避难所。

  4

  李瑞霞从秀岭镇回来了。今天她依然没有见到舒湘燕和童荷蓉,心里越加对她俩增加了担心,在秀岭镇乡公所门口等了很久,门口戒备森严,持枪的解放军都不允许她接近,最后总算托当兵的把饭菜送进去,等到他们把饭吃完已经是午后了,拿到饭盒她左看右看,希望找到舒湘燕有意留下的一点信息,她看不清饭盒底下写了什么字,侧对光线,她很快发现了饭盒底部笔画的印子,那是人为的,于是她慌忙收拾好饭盒,急匆匆地返回家里,把饭盒交给满松,满松很快发现那是“没事”两个字,这两个字是舒湘燕特地用指甲在饭盒底部米饭痕迹上划出来的,按此推测,她们母女俩没有被共产党挨打,捆绑她们俩的绳子也一定松绑了,晚上也不会吊在那里,他们夫妇俩你一句我一言地推测。直到林云根推门进来。

  “怎么回来也不过来说一声?”

  林云根没有听清他们夫妇的对话,但是听见了他们说话。

  “和你前后脚。”李瑞霞把饭盒递给林云根,“舒湘燕留了两个字“没事”,我想总还好的。”

  说完,李瑞霞去倒茶。

  “也不好说啊?今天没事,但是没有放回来,她肚子里毕竟有孩子,共产党可能不会打她,但是昨天抓去,今天没有放回来,已经一夜没有睡觉了。”

  林云根很失望,也没有心事看饭盒。

  “满松:我和你商量件事情。”

  满松已经递给林云根一支刚卷好的土烟,并且把一盒火柴推到他前面,自己又开始卷土烟:

  “你说你说。”

  “童华清这样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我看以后基本上是共产党天下,城里的国民党都逃光了。现在共产党挨家挨户搜国民党,如果童华清抓到就完蛋了,我想帮他凑些盘缠让他去台湾,你也想想办法,你说说看。”

  林云根已经点着土烟,目不转睛地注视满松手里快卷好的土烟,满松正用舌头添湿烟纸,好让卷好的土烟成型。

  “现在城里城外都是共产党的解放军,我也想,躲在山上不是办法。你的想法对的,昨天我们夫妻俩也说起过,今天本来想提醒你,你却为这事情来了。”

  两人会意而笑。

  “我们都是老百姓,不可能有很多钱,国民党的钱已经不值钱,徐燕鸿把首饰都找出来了。”

  林云根说得很诚恳。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昨天晚上也从箱底翻出值钱的金器,你今天都说到我们心里去了,我的邻居本来应该让我操心的。”

  “你我都不要客气了,童华清对我们如兄弟。他有难我们应该帮忙的。”

  林云根接着抽满松递过来第二支香烟。

  “那你准备准备,晚上过来一下。”林云根因为童华清躲在自己家里,离开太久心里不放心,满松老婆在旁边又不方便直说,就起身告辞。

  太阳已经偏向后山,但是已经是五月,只要天晴,江南的天气就特别闷热,走在弄堂里,连风都没有。

  路上,林云根有点后悔自己刚才的举动,因为满松也想到盘缠的事,并且昨天就开始为童华清准备盘缠了,让他很激动,一激动,他差点说出童华清藏在他家里的事,幸亏满松在说话,他插不上嘴,所以路上都在责怪自己,好在自己没有说漏嘴,这事情,就是舒湘燕在家都不想告诉,更何况满松老婆在场,不是不相信满松老婆,而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这不是开玩笑的,如果走漏风声可是要杀头的啊。

  徐燕鸿坐在门口的石头上等老公,之后也观察一下村里的风声,今天从上午到下午,解放军都没有来村里,她也不知道舒湘燕怎么样,如果放出来整个村都会马上知道的,许多人和她打听,并且告诉她李瑞霞的饭送进去了的消息,这样,让她心里就安心一点,她在那里仔细观察房子屋角种的几株蜀葵,蜀葵花已经开到植株的一半高,粉红和深红两种颜色,几只蝴蝶和蜜蜂围住花坛团团转,蜜蜂的嗡嗡声让她入迷,天气已经没有午后那么闷热。林云根回来后也坐在她旁边的石头上。

  “云根,刚才林星桥阿公来过了。”

  徐燕鸿看看老公的表情,想判断他从满松家回来有什么消息。

  林云根简单告诉她舒湘燕的情况。

  “河国荷琳怎么样?”

  徐燕鸿心里疑惑,忧心如焚。

  “啊呀,我都忘记过去了。”

  林云根恍然大悟,咽了一口口水,目瞪口呆地看着老婆。

  “那我过去看看。”

  徐燕鸿起身,习惯性地用双手拍拍屁股。

  林云根跟着站起来,凑到妻子耳朵轻声细语吩咐:

  “也到林星桥阿公家一趟,只对阿公一人说,夜里迟点到我们家来一下,你就说,云根找你。他就明白的。说完就回来。”

  “好的。”徐燕鸿走后,林云根坐在石头上抽了一会土烟、慢悠悠地看着夕阳从前山半山腰移到历山峰顶,因夕阳照射到而变成暖黄色的森林迅速恢复了绿色,夕阳消失之后,天空特别蓝,历山峰下那些茂密的森林里,究竟还藏着多少国民党军队的军人呢?林云根有空的时候就会猜测前山的一切。他聚精会神,想看清树林里究竟有没有人走动?太远,根本看不清楚。心想,除非他们穿白衣服,但是国民党兵上山后,马上乔装打扮化作平民百姓,国民党的军衣早就藏起来了,谁会那么傻啊,暴露自己目标?

  童华清躲在暗室里已经一天了,林云根不是不想他,而是为了让自己像平常一样,白天尽量不接触,一来自己没有反常,二来好让童华清养身体恢复元气。(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