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徐生勇:筑梦路上 追赶“太阳”

2018年05月22日 09:03: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生勇

  农场内景

  农场里的放养生态猪

  记者 俞鸽 见习记者 鲍奕帆

  在俞源乡下杨二村,有一片山清水秀的地方,那里坐落着一个农场,能看见一头头精壮活泼的放养生态猪在嬉戏玩耍。农场的主人名字叫徐生勇,他所创建的武义县本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生猪养殖、销售。徐生勇的创业之路,充满坎坷和困难,但是,他未曾想过放弃,一直在筑梦之路上,追赶最美的“太阳”。

  初创:白纸作画

  徐生勇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所以他初中毕业后便在本地收购茭白卖往外省,还开过小卖部,小小年纪就具备了经商头脑,2000年到房产公司上班,赚钱养家,几年工作下来,徐生勇对市场有了一定的了解。

  “当时我看猪肉市场行情好,能赚钱,就想要开个农场,从事养殖的行业。”徐生勇回忆道,“当时,有了这个想法,也没想得多久远,想做就做了。”让想法成为现实的过程却没有做决定时那样轻松,在这之前,徐生勇并没有接触过动物养殖行业,对此,徐生勇就像是一张白纸,要往前走,就要靠不停地摸索。

  “真正接触到这个行业,就会明白,养猪并不是想养就能养,养出一批好猪,很需要精力,更需要技术。”徐生勇创建农场之初,做了非常详细的资金规划,他几乎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修建农场,但还是杯水车薪,好在有亲朋帮助,才渡过了这个难关。2012年,徐生勇的本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终于建成,农场引进了第一批母猪,为了养出品质更好的猪,他专门高薪引进技术员,实时监测、悉心照顾农场的猪。

  探索:刀尖跳舞

  徐生勇本来期盼着农场的第一批猪能够带给他好的收益,但是,2013年下半年猪肉行情日下,生猪利润缩水严重。“我们这个行业受市场影响太大,供需关系不平衡,收购商开出的价格就会有波动。”徐生勇告诉记者,2013年到2015年之间,他的农场都在亏钱,这使他不得不想办法应对。

  “要减少市场影响,就得绕过中间商等环节,我们的猪肉要是能做成品牌,走中高端销售路线,就能提升利润空间。”徐生勇向来就是想做就做的人,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立刻着手筹备自家的品牌肉店,并注册了“头岗人家”的商标。现在,他的品牌肉店在武义已经开了两家分店,销售额倍增。

  “品牌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肉的品质,优质肉才是金字招牌。”徐生勇告诉记者,在2015年时,通过技术员的努力,农场里的种猪和野猪杂交出了肉质更好的放养生态猪,之后农场又与省农科院合作,着手开展生态猪从出生、断奶到放养的饲喂模式及饲料等等方面的研究和试验。据介绍,这种猪的肉有丰富的蛋白质,肉质更均匀紧实,口感更好,一上市就受到了广泛好评,现在放养生态猪已经成为了本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下一步农场还要扩大放养规模。经过一系列努力,在2016年、2017年这两年间,徐生勇的农场一扫之前亏本阴霾,成功地赚取了百万利润。

  未来:追梦不止

  尝到甜头的徐生勇并没有因此而得意,他开始思索他的农场在未来要向什么方向发展。“现在都在讲生态,讲可持续,我也要抓住这个大方向,在环保可持续上做文章。”徐生勇介绍,他的农场目前实行种养结合的模式,不仅养猪,还种植苗木、蔬菜、水果等。养猪场的排泄物会在沼气池经过处理,再用干湿分离机分离,干粪便装袋变成有机肥,沼液进入黑膜沼气池进一步发酵,用于农作物灌溉施肥,沼气则可用于发电、烹饪,剩下的污水经过处理也可用于灌溉。这样一来,整个农场的资源被最大化利用,既节省开支,又实现了生态利用保护环境。

  “现在县里正在大力发展旅游,我们农场的环境得天独厚,正好可以开发一下休闲旅游项目。”确实,徐生勇的农场依山傍水,农场里有大片的田野,还有一个小型水库,可以说风景独好,而且获得了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浙江省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徐生勇很看好休闲旅游这个行业,正考虑做旅游联动项目,“现在这个想法还处在设想阶段,如果可以,我想在我们农场的范围内修建民宿,到时候游客不仅可以采摘水果、体验农活,还可以认种田地、认养小猪等家禽动物,水库区可以建设水上项目供游客嬉戏,他们还能参观放养生态猪,这样能够实现吃、住、玩全方位服务。”展望未来,徐生勇的脸上洋溢着自信、果断,在追赶“太阳”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