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当往事渐成回忆……

当往事渐成回忆……
2018年05月25日 09:01:0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杨志敏

  当往事渐渐成为回忆,就毫不客气地告诉我时光已经飞逝,久远的记忆值得去翻起,过往的人和事值得去珍惜了。

  离开武义一中转眼就是二十多年,生活中没有太多刻骨铭心,没有太多离恨别愁,只是平平淡淡,只是日复一日。生活的年轮似乎磨平了我原本还算有张力的个性,有时候我也怀疑这是否就是大多数人的宿命。只是淡淡的乡愁间或泛起,过往的人和事依旧清晰,每当静心独处,宛然爬上心头。

  武义一中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是复杂的,在此读书成长,也在此奉献韶华。求学期间,少不更事,但记忆中的老一辈却常驻心间,永远鲜亮。生物老师金积昌耐心细致的指导,初三班主任郎增贵老师背手踱步的身影,还有数学赵申桂老师,体育朱天宝老师等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一辈教师治学之严禁,责任心之强烈,对待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永远值得我这后辈为师者学习。高中时一些老师尤其印象深刻,语文陈岩德老师不仅帮助我们打下了字词句的良好基础,还带领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领略了文学大千之美。地理应周富老师上课话不多,但字字玑珠,点拨巧妙,让我的地理学得轻松而高效。数学何森远老师,是他帮我从数学的沼泽地里解救出来,涉险过关。如今,我自己都已经从教近30年了,细节也就渐渐模糊,不知他们是否都安好?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有个性有魅力的老师,用他们的热情和学识帮我们拨开迷雾,找到前进的路。

  机缘巧合,1991年我回到了武义一中工作。学校的样貌和我高中毕业时居然没什么两样。王迪建、金积昌等老一辈领导都还在校,李寿增老师、钱建国老师、陈洪波等老师风华正茂。年轻一辈的楼国萍老师、张子明老师、吴伟文老师等崭露头角,让人感受到学校蓬勃发展的气息。那时的我,也算意气风发,带着一点激情,还有年轻人不服输的个性认真地工作着。每天五点多起床,带领学生早锻炼、早读,备课、上课、班主任管理……一直要忙到晚上十点多。现在想想,那真是幸福的时光,心无旁骛、不求名利、毫无牵挂,这种状态至今让人回味。三年的时光现在想想确实也只是一瞬,特别是忙碌中感觉时间过得尤为迅速。那时,学校领导对我们这届学生特别关注,各类学生活动都大力支持。在年级组长李寿增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年级和谐运转,克服政策波动,师资紧张等不利因素,顺顺利利地带出了第一批,也是我唯一的一届学生。这批学生也特别争气,从高一到高三,(4)班的风采闪耀全校,也给我这个班主任增添了光彩。当往事渐成回忆,个中的烦恼,过程的焦虑都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美好!

  那时,学校气氛也很好,教职工的活动很多,在武义一中三年的工作时间里,我记得先后参加了教育工会组织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各项比赛,这对于好动的我来说正中下怀,虽水平有限,却乐在其中,不但锻炼了身体,活跃了气氛,更提高了工作效率。乒乓球和楼国萍老师打得最多,他的“童子功”可是非常扎实的,偶尔能赢一盘,别提有多开心了。排球队和篮球队我也都参加了,记得那时我们队虽青黄不接,但配合默契,一群看着就不像打篮排球的人,居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此,向当年的队友致敬!

  我的记忆中最鲜亮的还有镶嵌在学校中心地带的半月池,那儿有我亲手种下的梧桐树,也有我留下的数不清的脚步。早晨,走过半月池边,闻着花香,神清气爽,绿篱上的露珠一闪一闪,仿佛在向我微笑,预示着美好的一天向我招手。古朴的池壁长满了不知名的植物,苍翠欲滴,我常常坐在石栏边放空自己,仿佛那一丛丛绿色带着遥远的神秘。池边还有一棵男生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香泡树,那一段横长的枝丫曾经是我们成长发育过程中练习引体向上的绝好去处。这一切依旧清晰,只是不知何处追寻!

  有关武义一中的往事注定会陪伴我一辈子!

  (作者系武义一中85届高中毕业生, 原一中教师,现杭州市教研室副主任 省特级教师 正高级职称)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