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经营体制和产品创新永远是旅游开发内驱力

——武义旅游正式对外开放20周年述评之一
2018年06月01日 08:5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998年7月3日,经过近两年精心筹备梳理,郭洞景区迎来首批上海客人,时任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敏亲自在下榻酒店门口候迎。这一天就是武义旅游正式对外开放纪年开篇。当年国庆节,俞源古村落也接迎客人对外开放,今年是武义旅游对外开放20周年了,可歌可泣可思可鉴亮点节点痛点多多,作为几乎贯穿全过程的“旅游记者”感慨良多。

  2016年9月下旬,澎湃新闻网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组成“纪录中国”报道团队走进郭洞,深入调查采访写出思考性长文《古村落郭洞求变:门票收入下降六成,经营权欲第四次移交》。郭洞景区开发前戏可谓风生水起,以金中梁为代表的县领导像押宝一样看中郭洞景区引爆武义旅游开发,土生土长的郭洞乡贤何胜云等动员村民下决心精心挖掘打扮把郭洞推向旅游市场;1997年春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古建三游侠”率领学生蹲点郭洞乡土建筑调研,浙江电视台《风雅钱塘》栏目组拍摄郭洞风光制作专题片,金华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建筑专家洪铁城“七上郭洞”呐喊助推,全县文化旅游部门和所在乡镇、行政村上下合力众筹支持……1998年春节后,武义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组建郭下村历史文化风景旅游管理处,据当时负责景区开发的何胜云回忆,村里向县旅游局借了5000元,所属武阳镇拿出2万元启动资金,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参观郭洞时慷慨解囊拿出5万元,凭借这7.5万元,郭洞景区开发筹备工作顺利完成,1998年7月郭洞对外开放一炮走红是情理中事。在开发之前,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指导景区亮点文化挖掘和业态产品梳理,比如开发“竹筒饭”就是县政府出具介绍性让经营户到金华等地学习上手的;武义工匠、金华市竹编工艺非遗传承人何文良,就是在金中梁等县领导鼓动下在景区门口做买起竹编农具;“郭洞土鸡煲”等特色菜开发也是如此。清秀山光水色和清香诱人土特产特色菜组合,对莅临郭洞的长三角都市游客是多么惊喜的艳遇。但老水口、竹筒饭、土鸡煲在日新月异的市场走了20年,要保持内涵魅力是多么难啊!

  以现在眼光看,经营体制不顺是郭洞景区盛极而衰的首因,村里短暂自主经营后,经营权就移交县旅游局,然后转交熟溪街道和后来的温泉旅游度假区,景区红火时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近年稀稀落落下降过半,门票收多收少投入景区新规划新建设资金少。景区红火、闹大名声,村民自然想建新房改善生活,但郭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文物保护严格不能轻易拆建,多次规划多次未落实到位,直至2015年才拿下一块新村批地。其实,郭洞景区开发还有一个关系事后长时间隐患漏洞的大问题,那就是郭上村没有同步开发,当初出于条件和想法限制,郭下先走一步可以;可为体现景区资源的完整性和历史面貌的客观真实性,郭上村开发应紧跟而上,争取早日无缝对接融合一体,后来郭上村旅游开发多次规划,但落实融合至今没到位,这不仅是郭洞景区开发大遗憾,也是景区开发诸多弊端矛盾的症结所在。当然事到今天,县域景区业态丰富多彩,郭洞景区旅游产品的老化单一是触目惊心的,加上经营体制和优质服务这块的长期短腿,景区走下坡路就可想而知了。

  近年,最美知青山千丈岩可谓武义旅游一匹黑马,这与景区在县内率先建玻璃栈道、滑雪场等时尚元素有关,业态的丰富多彩和领衔产品的新鲜刺激是景区爆发力展示的驱动力。现在,牛头山、大红岩等都建起了玻璃栈道滑道,业内人士认为与外界相比,我们的动作太迟了。当然迟了就迟了,新产品不能就追求光鲜花哨,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内涵和长远竞争优势,产品研发要注重独特内涵和多元素结合的长效魅力。武义是享誉长三角及更远区域的“萤石之乡、温泉之城”,萤石过度开采走向保护,我们就建博物馆挖掘萤石文化;温泉产品开发的普及同质化异常严重严峻,我们的温泉产品创新开发和温泉文化的深度亮点挖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再优秀的专业人才及其卓越团队,只有插上体制、产品、文化等浑然天成有机组合翅膀,才能走上原创爆发洪荒之力的强劲和奇迹。

  (记者鄢子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叶长埠头开出古埠饭店
· 今年畲乡柳城种植宣莲5000多亩
· 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问卷入户调查
· 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 县妇保院:细微之处见真情
· 第29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开幕
· 胡秀军:27年坚守交警一线
· 城区中队民警走访商家进行街面整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