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提质扩量转型升级 泉溪工业强劲增长

“1—4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4.87%,新产品产值增长33.7%,出口交货值增长22.9%,工业税收增长33.23%”
2018年06月12日 09:00: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诺维雅工贸保温杯生产车间

  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一角

  华丽电器车间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泉溪镇的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合金轮毂的企业,拥有颜氏曙光、pdw、altenzo及yssg等国际知名品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公司产品供不应求。1—4月公司实现总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54.64%。眼下,公司正在抓紧赶制一批出口美国的订单。

  同样,浙江诺维雅工贸有限公司今年也是产销两旺,其生产的铝压铸锅、保温杯和咖啡壶等产品远销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瑞士、美国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今年1—4月公司实现总产值6399万元,同比增长140.69%。

  泉溪镇现有工业企业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2家。该镇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已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发展势头更为强劲,1—4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4.87%,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3.7%,工业增加值增长19.83%,出口交货值增长22.9%,工业税收增长33.23%。

  泉溪镇工业经济强势增长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发展逻辑?

  传统产业“不传统”

  转型升级增活力

  武义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锤、电镐、电钻等电动工具及配件的企业。电锤、电镐、电钻等电动工具及配件的生产,是泉溪镇具有鲜明特色的块状经济和传统产业。但一直以来,华丽电器在坚守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注重新产品研发投入。前些年,公司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进行技改,近三年更是累计投入2亿元改造提升传统装备,今年4月公司又从日本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生产线机械手操作,企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大大提高了产品精准度。如今,华丽电器已成为金华市电动工具行业的“领头羊”,年产值超5亿元,公司生产的角磨机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引导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是泉溪镇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有力抓手。浙江精力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自动工具的老牌企业。一直以来,公司都非常注重技改投入,近几年更是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产出效益,并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大潮,创新线上销售模式,短短几个月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

  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越野摩托车、ATV等休闲用车的企业。面对国际高端摩托车品牌强大的竞争力,2013年公司开始转型,瞄准了新能源市场,研发电动公路车。去年,公司独家研发的电动公路车在广交会上荣获“至尊金奖”。

  近年来,泉溪镇持续推动电动工具、汽摩配件、金属门业、餐厨容器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让传统产业“不传统”,激发了企业新动能、增强了发展活力。2017年,泉溪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07.8亿元,其中传统产业贡献值达到80多亿元。

  做好“腾增拓优”功课

  为企业发展拓空间

  泉溪镇作为我县创业乐园的领跑者,以“千辛万苦腾空间、千方百计上项目”的决心与担当,做好“腾、增、拓、优”四项功课,为企业提质增效拓展空间。

  近日,笔者来到泉溪镇小微企业创业园施工现场,这里挖掘机隆隆作响,工程车来回穿梭,占地10万平方米、投资近5亿元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将于今年底基本建成,届时,园区将增加标准化厂房20余万平方米,供入园企业使用。

  治小腾空间。近年来,泉溪镇坚持“亩产论英雄”,通过公告亩产“红黑榜”,整治“低小散”企业腾挪空间,在前两年累计整治“低小散”企业近200家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整治100家以上“低小散”企业,实现腾挪空间10万平方米,用以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推动泉溪工业大发展。

  挖潜增空间。今年泉溪镇启动了四个“十万”挖潜工程,即督促闲置用地开工建设1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项目的43%;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政策攻坚力度,年内出让10万平方米;清理腾退企业违法圈地10万平方米;年内推动旧厂房改造1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35%。

  谋大拓空间。泉溪镇紧抓通用机场落户泉溪的机遇,围绕机场规划建设占地3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30天完成5000多亩土地流转。

  技改优空间。泉溪镇通过引导企业进行零空间技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如华丽公司3年累计投入2亿元改造设备,现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内培外引“优质股”

  “老树新叶俏枝头”

  精挑细选潜力股。泉溪镇严把小微园入园关,通过“两必到三必审”,对200多家申报入园的企业进行严格筛选排名,目前已招引60家优质企业“潜力股”。

  内培外引优质股。“盯牢锅里、守好碗里”,“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中,泉溪镇把内培作为重点,致力于把优质企业培育成“灯塔型”、“龙头型”、“领航型”企业,如华丽公司、铂动工贸、诺维雅工贸都是泉溪镇重点培育的企业,也是泉溪镇实现“老树发新芽”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该镇已培育亿元产值企业23家,其中4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注重内培的同时,泉溪镇还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和平台。近两年,泉溪镇通过“两链”风险资产处置和“低小散”整治实施“腾笼换鸟”,共引进优质企业18家,其中产值亿元企业5家。如引进的浙江哈林工贸有限公司,当年就实现产值近8亿元。

  泉溪镇还利用航空产业园大平台,主动跑上门与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用真情打动对方,至今已接待来泉溪镇考察的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等10余批次,第一个总投资20亿元的电机小镇项目已完成签约。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常抓不懈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抓项目、促发展,努力把泉溪镇打造成武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泉溪镇党委书记李献武说。

  (舒清海)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