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笑傲江湖

2018年06月15日 09:00: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嘉裕

  读了许多武侠小说,我最喜欢的是《笑傲江湖》。

  读了大半金庸的武侠小说,我最喜欢的还是《笑傲江湖》。

  原本的词是“啸傲江湖”金庸在作标题时却改成了“笑傲江湖”少了原本的凌厉霸气,但却有了怡然和潇洒的意味。《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正是如此。他有高强的武功和一颗侠义之心,但却没有掌握大权,号令天下的野心,同时以不拘一格的幽默感对待世情。令狐冲,很好玩。

  首先,他是“侠”,身负正义感,重情义,轻生死。《笑傲江湖》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武功尚低的令狐冲受罚呆在思过崖上,华山派掌门岳不群与宁中则下山去捉采花大盗万里独行田伯光了,没成想田伯光却挑了两大缸一百来斤的酒,上华山找令狐冲喝酒来了。这酒还不是寻常的酒:“田伯光笑道:‘我取了这两坛一百三十年的酒后,见地窖中尚有二百余坛,心想长安城中达官贵人,凡夫俗子,只需腰中有钱,便能上谪仙楼去喝到这样美酒,又如何显出华山派令狐大侠的矫矫不群、与众不同?因此乒乒乓乓、稀里哗啦,地窖中酒香四溢,酒涨及腰。’”看得我直为那些稀世珍品肉疼,上百坛百年好酒毁于一旦啊!看来这份情实在大得很了,令狐冲也许就和他和好了吧?然而更让我吃惊的还在后头——令狐冲待喝了两杯,一脚把两大坛美酒踹下了山崖:“令狐冲道:‘你我道不同不相为谋,田伯光,你作恶多端,滥伤无辜,武林之中,人人切齿。令狐冲敬你落落大方,不算是卑鄙猥琐之徒才跟你喝了三大碗酒,见面之谊,至此而尽。别说是两大坛美酒,便是将普天下珍宝都摆在我面前,难道便能买的令狐冲做你朋友么?’”我忍不住在心里喝彩一声,真是侠士风度!他把善恶是非和交情分得很开,不为利诱失去原则,真是一幅侠骨。若换成我,说不定早已被感动了。令狐冲他没有。在那个快意恩仇,刀光剑影,侠义与险恶并存的江湖,他选择留下了那颗赤子之心,成为一个“隐士”般的侠,闲云野鹤,逍遥自在。

  除了侠骨,令狐冲更有一副柔肠,是个痴情郎。从少年时起,他一直苦恋小师妹岳灵珊,遇到任盈盈、仪琳、蓝凤凰这些对他心怀仰慕的美女也从未移情,反而思念日日加深,用岳不群的话来说:“简直是相思入骨。”但他把小师妹敬作天神,百依百顺,一见她就讷讷不能言。然小师妹却爱上了性格沉稳的林平之。毕竟岳灵珊把林平之当成丈夫爱敬,却只把他看成随便欺负的玩伴。令狐冲自知无望,被盈盈的深情打动,才慢慢爱上了盈盈。对待爱情专一,这也是很多人没有的。

  也正因为他对情的痴,不羁的令狐少侠在岳灵珊面前成了一个楞小子,在敬慕的师父面前唯唯诺诺,无条件服从,成了“华山派弃徒”仍一心归师门,也在生死关头因为能同死与盈盈相视而笑。令狐冲应该得个“情侠”的称号,令人心疼,也令人心折。

  侠骨、柔肠,一人、一剑,心即天下。我喜欢《笑傲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令狐大侠,后会有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