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青青野柿子

2018年06月15日 09:00: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巧莉

  秋末冬初的时节,去浙江松阳的一路上,总会见到很多叶子干枯了的柿子树,它们大多长在溪边,或是村中的屋前院落。每一株柿子树上都挂满了成熟得快要落地的柿子,阳光下,黄灿灿的,远远看去活脱脱像一棵闪着金光的摇钱树。我总是好奇,为何没有人将成熟的柿子摘了去。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逝去的外公。

  外公对孩子的慈祥在东岭的小山村是远近有名的。可其实平日里,外公对外婆的态度并不算好,但他对孩子们的脾气却出奇地好。至今,我们这些已经长大的“孙子辈”仍旧觉得“外公”是世上最温暖的词。

  外公是村里的干活能手,一米七八的个头,种稻、打谷、挑担、砍柴,却是哪样活儿也难不倒他。

  外公喜欢吃甜食,家里的男孩都像极了外公这一点。我的几个舅舅是这样,我的小弟更是如此。但在我们还处在儿时的那个年代,可以吃的甜食并不多,大山里的野果便成了孩子们梦中的美食。喜欢吃甜食的外公喜欢吃甜甜的柿子,我的小弟也是。但那时谁家也没有种柿子树,只有大山里长着野柿子树。外公说,野柿子才好呢,味道甘甜,还养人。可那时的大人们都忙着地里的活技,谁也没有闲工夫跑进山去摘野柿子。且摘柿子的“手艺”可不简单,若待到柿子成熟时,只稍稍用手一碰,它不是被戳破了流出浓汁来,便是掉下地砸得稀烂。所以,摘柿子要赶早,要在它成熟前就先摘下才好。

  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小弟满嘴都是对野柿子的喜爱,因为他知道,只要他想吃,就一定会有人去为他摘回一筐来,而那个人一定是外公。

  那天傍晚,我眼见外公收拾完晒谷场上晒得半干的柴火,就挎着一个大竹筐往通向大山的那座土桥上走,我便喜滋滋地招唤来小弟。我说:“小馋猫,外公帮你摘野柿子去了。”小弟一听,便欢喜得不得了。然后,我陪着小弟开始眼巴巴地盼着外公挎着竹筐而回的身影。

  可和往年不一样,这回天黑了好久我们也没等到外公回来。母亲招唤小弟吃饭,小弟不答应,母亲急了,便拎起小弟的耳朵开骂,我说,小弟是在等外公。母亲没有细问,那会儿,猪在猪圈里叫唤,鹅还没有喂草,她要忙的事很多,她压根也没把小弟和外公联系起来。

  记不得那一晚我和小弟是怎么睡着的。第二天清早,我和小弟扔下桌上刚巴了两口的稀饭,就往外公家跑。屋门开着,小弟最先跑了进去,小弟说:“姐,外公回来了,可他还赖在床上没起呢!”

  我们都不知道,外公不是赖在床上不起,而是受伤了。70多岁的外公攀爬到野柿子树上,天有些黑了,柿子才摘了半筐,外公着急着想赶在天全黑下来前多摘几个,可不想在伸手时脚下一滑,便从树上摔了下来,连同他一起落下地的还有好几个青青的野柿子,它们被摔碎了,外公的右半边身体也受伤不轻。可受了伤的外公愣是舍不得丢下那半筐青青的野柿子。挎在他左手臂上的竹筐竟完好无损,里面的柿子也没有摔坏,于是外公忍着痛,折了一根树枝作拐杖,然后提着竹筐慢慢挪着回到了家。

  快到中午的时候,住在同村的二舅招唤来我的母亲,二舅说:“二妹,你瞧咱爸多不顾惜自己的身体啊,一大把年纪了还像个馋嘴的小年轻一样去山里摘野柿子,瞧,现在受伤了吧!”

  母亲对外公说:“爸,准是我家航航吵着让您去摘的吧?航航馋嘴,我知道。可您也不该不顾着自己的身体啊!”

  母亲刚说完,外公就笑了。外公笑着答:“谁说的,这两日我都没见着航航呢,我是想野柿子烂在树上怪可惜的,不如趁它成熟前去摘回一些,回头只要用松针铺上一铺便好,也不枉费它们的一番生成。”

  那段日子,小弟天天往外公家跑,与其说是去看望外公,倒不如说是去看他心心念念的野柿子去了。那些野柿子被外婆搁在木阁楼上,上面铺着厚厚的松针。上阁楼要用木梯子,小弟就壮着胆子小心翼翼地爬上去,然后掀开松针,挨个将柿子捏了又捏。开始几日捏捏哪一个都是硬邦邦的,小弟便跑回来对我说:“姐,我看过了,哪一个都是青青硬硬的,像石头块一样硬呢!”看着小弟说这话时那一副苦瓜样,我便觉得好笑。

  我们都以为外公的伤会很快好起来,可不想,一周过去了,铺在松针下的青柿子开始渐渐变黄,可外公还是不能下地,他右手臂上的伤已经结起了厚厚的痂,可他的右腿却是越来越肿。我听见外婆和母亲说外公右边屁股上的伤可比腿上严重。母亲便和二舅商量着要带外公进城看病,可向来生活节俭的外公死活不肯,于是他们只好请来邻村的赤脚医生到家里来帮外公打针。

  等到木阁楼上的野柿子慢慢都变黄了,外公还是没能下地。小弟时不时掏出一个黄软软的柿子给我,我知道它甜,可我不吃,我只盼着外公能早点好起来。那天,小弟又掏出一个柿子递给外公,还吵着要外公帮着先拨去柿子皮。外公笑着说:“傻娃,可不用拨皮,你在它头间轻轻咬破一口,再吸着吃才好咧。”就这样,照着做的小弟吃得更欢了,而病痛中的外公却舍不得多吃一个。外公说:“我吃了一个,可就少了一个!”我知道,外公是怕他以后再也摘不了野柿子了。

  从那以后,外公在床上足足躺了十来年,直到86岁的时候过世。许多年过去了,我和小弟都已渐渐长大,我们都知道原本身体康健的外公就是从那一次开始弄坏了身体的。可在那些年里,我们谁也没有听见外公抱怨过谁半句。而我知道,小弟和我一样,只要见到挂满柿子的柿子树,便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外公,想起他曾攀爬在树上摘野柿子的情景。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