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全县上百个薄弱村异地联建项目

以投代补 “造血”消薄
2018年06月19日 08:3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杨晋

  武义新闻网讯 “今年的发电量累计已有4万7千多度!”看着表格上的数据,泉溪镇王元村党支部书记金霞乐得合不拢嘴。去年,该村拿出16万元,整合县里的补助资金,投资了位于桐琴镇五金工业园区的一个光伏项目。1000多平方米的屋顶光伏设备,一年发电十万度,全年可得分红及补贴近10万元。

  王元村作为集体经济薄弱村,主要产业是养鱼和种梨,过去村集体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该村想靠发展光伏来促进增收,却受到了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如今把项目设在用电需求量极大的工业园区内,既能解决村里基础条件不足的问题,也有助于园区自身的发展。”金霞说。

  近年来,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我县创新经营机制,出台《武义县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鼓励村集体依托乡镇(街道)统筹资源资金,按照保底分红等方式,在经济开发区、商镇商业区、城乡社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参股项目。“我县有120多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参与异地项目建设。”县农业局负责人说。

  走出来,才发现更广阔的天地。今年6月初,桃溪镇16个薄弱村将资金整合起来,用于异地发展物业经济。每个村出资40万左右,共计600万,由壶山街道七孔塘村负责建设以及管理厂房。厂房面积9000平方米,每年租金收益可达108万元,其中65%的收益归属桃溪镇。该镇副镇长谢榴衍给笔者算了笔经济账:“厂房建在七孔塘村,每平方米租金120多块钱,若建在自己村里,可能三四十块都租不出去,相差太大了!”

  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发展“双赢”。桐琴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项目位于管湖村,建筑面积45942平方米,是县内产业层次最高、集聚效应最强、单位产出最大、带动能力最强的示范园区之一。该项目由桐琴镇19个薄弱村和柳城畲族镇33个薄弱村抱团联建,目前已成功招商引资,出租租金530多万元。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钱在交税和分红后,剩下的将继续投入厂房建设,创造更大价值和更稳定的分红能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清香飘溢回味乡愁的粽子
· 桃溪镇2018年种植宣莲1500亩
· 遇见非遗之美
· 县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图书馆”复评
·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 专题协商学前教育发展
· 高标准 高质量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 我县召开万亩千亿平台项目建设推进会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