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坚守民生情怀 加快脱贫增收

——五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
2018年06月29日 09:28:0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县乡村振兴推进会上提出,“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在脱贫增收提速上下功夫”,就是要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县脱贫增收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与人民群众对更加殷实和富裕的小康生活的向往相比,与人民群众对覆盖面更广、兜底能力更强的民生保障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加快群众脱贫增收,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坚守民生情怀,扛起使命担当,让每一个群众都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精准施策。加快脱贫增收,首先在于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把好脉”、“开良方”,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加快脱贫增收工作不是花架子,更不是做样子。只有通过多走动、多沟通、多研究,多了解村里的优势和需求,才能工作更精准,真正做到位,才能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加快地方经济发展。

  拓宽增收渠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增收关键在于从“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的转变,激活集体经济薄弱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能。这其中需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通过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林下经济种养等模式,力争形成特色产业新格局。还要加大对农村电商和科技的支持力度,增加特色农副产品的“含金量”,打通销路,带动村庄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发挥乡贤力量。农村要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很多乡贤在外多年,有能力、见识广,同时,他们虽在外奔走,但心却还记挂着乡村的人事物,是乡村振兴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要积极搭建平台,吸引这些外出乡贤回归参与乡村建设,或回乡创业,或济贫扶困,或搭桥牵线,让智慧与乡村对话,让乡贤与乡村对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风活力。同时,加大对乡土人才培养,提升他们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和素质,让村庄的发展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何凌云
  相关文章
· 颠倒黑白的“掠夺经济学”论可以休矣
· 央企整合扎实推进 能源将是下一阶段重组亮点
· 王江声:铮铮铁骨走过峥嵘岁月
·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进校园
· 县综合执法局开出首张违法处置餐厨垃圾罚单
· 县综合执法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
· 桃溪中队启动智慧化城镇管理
· 发挥经济新优势 助力企业“走出去”
· 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 红领新青年成为乡村振兴新力量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