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人人都有窥探欲

2018年07月06日 09:23: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嘉裕

  在东阳军训时偶然听到教官说——“人人都有窥探欲”。他说的是个电影名字,我却一下被它击中了。

  为什么会有被人称为“隐私”的东西?因为每个人都有多少比较丑陋些的一面,而每个人都想在人前露出光鲜的一面;因为有些本质上算不上坏的小错处,落到一些人眼里也许都会变成毫不留情攻击、否定你的证据。

  然而,人人都有窥探欲。

  要不然,你以为娱乐圈一条条翻新速度快过日历的八卦新闻、丑照、丑闻和不停的粉丝骂战的根源是什么,从何而来?当然是源自每个躲在暗处、站在明处的人心中的窥探欲。为了满足这种欲望,针对大家多少都会关注的明星们,以上种种自然“应运而生”。

  也许我得说:“其实这些都正常,只不过是一种坏的人性。毕竟每个人都难免俗,多少会有的嘛。”在一些程度上,这没错。但,这并不是为它开脱的理由。你知道吗?这些所谓的“人性”,另一个称呼,不太被人用——“兽性”!

  曾有人评价《骆驼祥子》:“人类把他们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却又把他们的同类驱逐到野兽中去。”我想说,人类把他们自己从野兽中拔出来,但却还有些,用着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满足自己的兽欲。(当然,我也不是为一些丑闻的主角开脱什么。他们满足了自己,也是间接喂养了嗷嗷待哺的喷子和键盘侠,是他们自己的果。)

  不过,令人不爽的,仅限于那些有点过头的,不恰当的窥探欲。就说我自己吧。

  曾经我有一同学有点这个毛病,一起出去玩她就问我手机密码,并要来看了并记住。

  我没告诉她。

  日记,危险。手机,危险。文集,危险。就像是一扇通向你心底世界的窗,加以留心便一览无余。为什么开了窍的亚当夏娃要穿衣服呢?因为令别人一目了然,总归不是什么好事。

  从野兽到人类,我们拥有了“礼”。“将心比心”是“礼”的最高境界。人的生存需要空间,请你,在他人的隐私面前退一步,为他人留有独立的空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