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故乡五月白鹭飞

2018年07月06日 09:23: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潮蒙

  人间五月天,春夏之交,万物生机勃勃。每年这个时候,我总要不由想起故乡履坦镇的白鹭。

  朝阳初升,或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在这片丰美的水田之滨,都有成群的白色的影子在飞翔。它们像一群来自遥远天国的精灵,忽而高忽而低,忽而远忽而近,忽而振翅高飞,忽而展翅滑翔。飞起时衣袂飘飘,落下时气定神闲。它们在田间,在秧苗丛中,寻找着食物,步态从容,一副绅士的派头。它们,有一个俊朗、洒脱、美丽的名字——白鹭。

  那年月,五月是劳动者的月份,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月份。田丰野沃,春华秋实,在这忙碌的季节里,在这个古老的小镇,几乎看不到闲人,田里的人和牛都很忙,拖拉机也很忙,天上飞的布谷鸟更是忙,“布谷——,布谷——”一刻也不闲地催叫着。

  和人们的忙碌形成对比的是,白鹭们却很清闲。它们吃饱了,也玩累了,就在田间的角落里,弯曲着脖子,单腿独立着,优雅地打着盹。一直到它们觉得睡过瘾了,梦该醒了,才慢吞吞的飞起来,贴着水田,贴着禾苗,缓缓地往高处飞。它们飞到一定的高度了,就绕着小镇的房子飞,在炊烟袅袅里飞,在黄昏夕照里飞。青山绿水做背景中,白鹭就像一群天才舞蹈艺术家,展示着它们曼妙的舞姿,在人们的视线里闪动着一道一道银白色的光。

  离我家不远,就是田野。田野间有一处凸起的小高地,那里有一片小竹林,成了白鹭们聚集嬉戏的乐园。竹林面积不大,但很茂密,竹叶葱茏。新生的笋子已经长成了嫩竹子,细细的新竹叶楚楚可怜。几十只、上百只白鹭栖在竹枝上,一动不动,绿叶丛中,好像开满了洁白的花朵。这些小可爱,它们在干什么呢?在沉思吗,在回忆吗,都像,又都不像。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栖息着,刚刚飞翔时还是动如脱兔,这会却突然变得静如处子了,真是调皮得可以,可爱得迷人。“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莫名的,就觉得它们是在这晚春时节害了相思病了。

  白鹭和人一样,也喜欢和自己的朋友一起玩。说起白露的朋友,那可真是缘分前世定,这些飘忽的鹭鸟们最好的朋友,竟然是田间耕作的的老水牛,这实在有些令人费解。牛在田野间劳作,犁铧到处,飞溅起浑浊的泥浆,白鹭却不嫌泥浆的污脏,它们知道,那泥浆里有美味的虫子,运气好的时候,还有小泥鳅、小米虾。老水牛耕田累了,要在田间歇一歇,白鹭们就三三两两地在牛身边逡巡,它们甚至胆大地立在牛背上,啄食着牛背上的小生物。有了它们,牛虻不敢飞过来,老牛乐得自在,安静地不受袭扰地休息着。几只仙女一般美丽的白鹭,围着一头安闲稳健的老牛,构成的画面很有意思,像一个成语:妻妾成群。

  田间五月白鹭飞,虽然没有桃花流水,没有鳜鱼肥,但有斜风细雨。那时,白鹭飞来的时候,母亲带着姐姐在田间插秧,细雨如丝中,母亲和姐姐的箬笠蓑衣在田野间往后挪移着,倒退过的地方,新栽的秧苗亭亭玉立,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插秧是很累人的,母亲和姐姐过一会就要直立一下,捶捶腰腿,向四周顾盼一会。秧田在群山环抱的盆地中,青山如黛,田垄如镜,白鹭悠闲地飞来飞去。远处的田埂上,出现了一个身影,肩头挑着一担青秧,步态稳健。身影越来越近,看清楚了,是我的父亲:白色的衬衫,高高挽起的青色的裤管,一担秧苗担在他宽阔的肩膀上,竹扁担弯曲成优美的弧形,很有韵律地上下弹动。此时的父亲,在我的眼中,不仅是一个健壮的农夫,更像是一只缓缓飞来的白鹭。以至于放学归来的我,产生了放弃学业,要做一个像父亲那样飘逸的农夫的念头。

  我把书包放下,把鞋子脱下,卷起裤管,正准备跳进田里帮忙。母亲看到了,立即制止了我。母亲说我一身干干净净的,下田帮不了忙,还累得她明天多洗衣服。母亲让我像田边的白鹭一样歇着,闲着,多看看书,将来要像白鹭一样沿着田野、绕着青山往外飞。

  如今,父母离世已经很多年了。而我,在远离故土的他乡终日为稻粱谋,似乎,我已像母亲说的那样飞到很远很远的远方。可是,即便我有一双白鹭那样的翅膀,可我的心,却永远飞不出故乡的田野、乡村的怀抱。

  人间五月,风吹绿浪。水田还在眼前荡漾,秧苗依旧年年翠绿。听亲戚们说,这几年,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曾一度难觅踪影的白鹭们又回来了。

  于是,期待着,在不远的一天,或许仍然是在故乡插秧的时节,我要回到故乡,看着一群群白鹭,看它们行行复款款,飞在我的视线里,飞到我的心灵深处。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