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泥路童心

2018年07月06日 09:23: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思怡

  人生的旅途,前方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鲁迅

  时光,如惊鸿照影,须臾而逝。顾盼回首,五千多日夜宛若针尖水滴坠入岁月深海,弥散无疾。岁月,是路的虚无。弹指间,亦如暗夜孤行者,幽幽行走长路漫漫十六载。年岁里,好雨知时,润物无声;执走天涯,行过各处的路。

  我的故乡在武义,童梦如花时,路是故乡的青石板,幽幽绿苔,袭袭杨柳,河塘边,青草如油,水中的青荇随波摇曳,欢快的鹅鸭在水草从中觅食,搅得鱼虾无处逃遁,男孩子们总是光脚在泥田埂上无拘无束的跑,即使摔倒了,一身泥,也是哈哈大笑。这无际的山、水、林、田、河里匿着欢跳嬉乐的笑,跳跃着无拘欢畅的童年烁光。

  步入校园时,路是校中的弯转小径,氤氲着书香,弥漫着琅琅书声。年岁渐长时,纷呈的路编织成一个个世界,是流水小桥,是环绕立交,是原生实木,也是平铺柏油……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样的路是实在的,我们用脚走出了康庄大道,用石板、柏油、铁轨、电磁……铺出形式不一的路,通往家、城市、省外、国外,指向陆地、海洋、天空,甚至通向太空、外星,面朝宇宙。然而,我们却难以在繁忙中找出一条路通往自己的心中——那是故乡的路。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梦醒了,却发现无路可走。这路,是心路!它没有天路的高亢,没有行路的坦荡,但它却是最值得我们前行的路。人生颠沛流离,难道不是为了老来细数岁路,蹒跚踱回今生的初心吗?

  卡夫卡说:“目的虽有,却无路可循,我们称之为路的,无非是踌躇。”其实,真正的路,它在心里,是足下行的脚步,是人生印记。

  纵行十六载春秋之征途,真正行动的双足没有记忆,更不会铭记,而让我铭记的是离它三丈之上的心。心中存着我行过的无数的路,还有无数虚无却不虚妄的心路历程,这是年岁的感悟。我们唯有借此才能与这庞大的世界交流,与之相融、相鸣、相生,而后,万物与我为一。

  昨天的路途,终将成为历史,更加重要的是今天和明天。我的双脚不知向哪迈步,这就需要心的指示,借前路之鉴,明辨是非。唯有一颗明净干澈的心灵,才能在这迷途萦绕,才能在欲望弥漫的世界寻出一条光亮之路,为爱披荆斩棘又何愁前路无光?然后,用尽自己所有的时光——前行,只为再见故乡的山,只为再淋故乡的雨。

  有些路,不论黑暗与光明,只能一个人走,路过的都是缘,擦肩而过的都是客。如果不出去走走,会误以为家门外的小巷就是全世界。可行了很多路的我们啊,有时总会忘了行路的目的就是回家,是与这个世界路过的风尘与爱。

  故乡的山水就是孩子们心中的湿地,它包容万象,它滋润如雨,孩子们宁愿踩着泥泞,撑起一夏的荷、拽住一树的柳,一路走回家。

  回望岁月,泥路童心。用脚走,路过河塘,望见炊烟,只为遇见心中的自己。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