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古代监察官的诗意人生

2018年07月13日 09:23: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古宗耀

  自秦汉以降,二千多年来历朝历代的监察官员,他们或有铁骨廉心,或为人清介耿直,所以能巡视清浊,震慑州县。在堪称风霜之任的课余途中,常有诗词言志咏怀,留下传颂不衰的千古名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诗佛王维奉命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塞慰问边士的途中所作。广阔无边的大沙漠中,烟柱直指苍穹,万里黄河上,一轮浑圆的红日,正悬挂在无边无际的地平线上,要有怎样的胸襟,才能写出这样千古壮观的诗句。这首诗的开头二句“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形容出巡时轻车简从。唐朝诗人和画家王维,先后任左拾遗、监察御史、左补阙、库部郎中,后为给事中,转尚书右丞。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留下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等山水田园名句,还有“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等日常生活抒情诗。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蓑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唐代诗仙白居易,三登科弟,名入众耳,迹声清贵,37岁官拜左拾遗。他为自己没有门第可以依靠,没有攀附达官权贵,凭借自身努力而感到自豪。虽然仅是从八品官员,位卑而秩尊,但正因为有《卖炭翁》中那份对百姓的同情怜悯之心,才能够“有阙必规,有违必谏,朝廷得失无不察,天下利害无不言”。凡难于指言者,辙咏歌之,胸怀满腔的政治理想。

  中唐杰出的政治家、诗人和散文家刘禹锡,入朝后任监察御史,政治上主张革新。最有名的当数《陋室铭·山不在高》,耳熟能详的诗词名句更是数不胜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李峤,唐代诗人,少有才名,累官监察御史。有轶事传,天宝末年,玄宗趁月色拾级勤政楼,但见月光皎洁,四际万籁,有歌女吟诗助兴:“富贵荣华能几时,山川满目泪沾衣。不见只今汾水上,惟有年年秋雁飞”。时玄宗已暮年,问知是李峤的诗,感悟境遇,说道:李峤真是才子啊。曲未终便散去。过两年,登蜀地白卫岭,眺望许久,复吟此诗,再叹李峤真才子。

  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的北宋官员包拯,其黑面形象,亦被称为“包青天”、“包黑炭”。累迁监察御史,曾为谏议大夫,代理御史大夫。“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这是留传下来唯一的一首诗,也是其出仕做官的座右铭。

  刘一止,宋朝宣和三年进士,历给事中、监察御史,正直敢言,封驳不避权贵。以一首《晓行》词,盛传京师。“晓光催角。听宿鸟未惊,邻鸡先觉。迤逦烟村,马嘶人起,残月尚穿林薄。泪痕带霜微凝,酒力冲寒犹弱。叹倦客、悄不禁,重染风尘京洛。”从听觉着手,晨光薄雾里,远村晓烟迷蒙,构成了一幅有声有色的晓行图。另有小诗《小斋即事》,“怜琴为弦直,爱棋因局方。未用较得失,那能记宫商”。爱琴只是因为琴弦是正直的,爱棋只因为棋盘是方正的,从不利用下棋来计较输赢得失,也不能够精通音律五个音阶。机杼独出,别开生面,琴棋中寻品,意在人品。

  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字伯温),杰出的谋略家,文学家。元末进士,有感于时局腐败,48岁那年弃官归隐家乡。辅佐朱元璋平天下后,不以功臣自居,仅授御史中丞兼太史令。他嫉恶如仇,敢于直言,在《田家》中写道“安得廉循吏,与国共欣戚,清心罢苞苴,养民瘳国脉。”一生有诗作599道留世,多有感怀之作,亦时有谴兴之笔,“人生无百岁,百岁复如何?古来英雄士,各已归山河”,“一抹斜阳沙觜,几点闲鸥草际,乌榜小渔舟,摇过半江秋水。风起,风起,棹入白苹花里”。

  明代洪武年监察御史袁凯,为皇帝近臣。见功臣轻易遭杀戮,便委婉上言:“诸将习兵事,未悉君臣礼,请于都督府延通经阅古之士,令诸武臣赴都堂听讲,庶得保族全身之道,”可见平日用心良苦。“落叶萧萧江水长,故园归路更茫茫。一声新雁三更雨,何处行人不断肠!”旅人思乡,远离故土的幽情思绪尽出。“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远在三千里之外的江南水乡寄来的家信,信写了十五行,每一行都只是说,你可要早日返回家乡啊。情真意切,久居异地,表述了对家乡的无尽思念。

  前蜀后主时词人牛希济,累官翰林学士、御史中丞,今存词14首,均清新自然,无雕琢气。《生查子》写恋人相别,自有一番难言的缠绵之情。“春山烟欲收……,语已多,情未了,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下阙言故人已去,犹回首叮咛,可见眷恋之殷。

  透过漫漫历史长河,朝代更迭,人事代谢,但人有诗意自芳华!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