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桃溪镇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心系山水 向城而生
2018年07月16日 09:03: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桃花朵朵开

  民俗:抬花轿

  幸福邻里

  节庆合家欢

  记者 刘梦菡 通讯员 程豫

  乡村振兴,关键振人心。广阔乡村,人心何处?干事创业的热情,科学文明的理念,真善美好的德修,和美团结的气氛……青山绿水,自然要与“村美人和”相协调。近日,桃溪镇通过省文明办考评验收,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文明之风,正在这片古老而新生的土地上吹进千家万户。

  以街角小品融乡土情缘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如何才能做到“乡风文明”?桃溪镇的做法是,用传统和乡愁唤醒每个人对桃溪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夏日里,记者在桃溪街头逐“风”寻客,沿着东溪缓步前进,时常能看到玩闹的孩童,含笑闲谈的乡亲,还有溪岸赏景的游客。东溪之上小桥绿柳相映,桥的一边是林立的店铺,间杂着欢乐的笑声,另一边则是老街古屋,繁华过往背后,许多古色古香的房子仍然清清爽爽的“站”在路沿。若是有心串个门,街巷里热情的桃溪乡亲绝对会用最质朴的乡音向你招呼,拉着你一起聊聊桃溪独有的草昆,闲里唱上一段。这是一个山水俊秀、景美人善的地方,文明之风正如千年之前陶渊明的隐逸文化一般,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这片蔚蓝天空。

  一个小城镇的灵魂在哪里?不是高楼大厦林立,不是花园广场滥铺,而是转角遇到的不经意“惊喜”。为达到有乡愁有韵味的街角小品,桃溪镇不仅在规划编制上邀请了编制陶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浙江工业大学规划设计院负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还特邀市规划设计专家、县级有关部门对桃溪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进行会诊把脉,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规划引导作用。在每个节点项目设计上,桃溪还有专家智囊团出谋划策,比如在设计街角小品项目中,为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街景,桃溪特别邀请杭州西溪湿地设计专家、县文化馆专家和当地土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提出设计意见,并交由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确保项目可行性,达到了建设一个小品成就一个景点的效果,使得有“灵魂”的街角小品成为大家热爱桃溪、积极投身桃溪美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以卫生整治创和美乡村

  许多年前,我们曾羡慕日本等国家干净整洁的街道,曾有人甚至夸张地表示在日本街头行走一个月鞋底干干净净。如今,在桃溪镇繁星点点的村庄里,干净整洁只是基本要求。不仅是路面的干净,墙面、屋檐、河道、天空……你目之所及的视野里,干净是最普通而纯粹的感觉。

  污水治理、治危拆违、垃圾分类、公厕革命……随着一项项惠民利民举措的实施,许多看到成效的乡亲也成为了行动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监督者。以垃圾分类为例,最开始推进垃圾分类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理解,认为这麻烦又费力。两色的垃圾桶,给了许多人不少困扰。旧电灯泡属于哪一类垃圾?烟头属于什么垃圾?用过的餐巾纸又属于什么垃圾?……看似简单的垃圾分类投放,其实也是一门“学问”。为此,桃溪镇结合片区责任制,将镇区划分为9个网格,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对镇区实行小城镇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环境整治的推进,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重视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而随着居家环境的显著改善,许多人还纷纷向邻里、亲属等宣传垃圾分类,成为了家园环境改善的先锋队。

  环境整治了,村庄变美了,如何保持美丽不反弹,桃溪镇探索了很多类似网格制的长效保障机制。如今,桃溪镇正通过创新“共商会”、“两长两员制”、“二图二表制”、“河长制”和“终端站长制”,以网格为抓手,统筹河站长制、街路长制、党员全员责任制,联合行政综合执法、市场管理等长效管理制度,依托微信工作群,全力推进“六比一创”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

  以宣传引领树文明新风

  “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媳妇”、“道德模范”、“六星三美”户……街头巷尾,家长里短是大家唠嗑的好话题。在桃溪镇,说起谁家孝顺谁人好,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谁不希望自家的好儿媳、好家庭被别人夸?桃溪镇通过“最美”系列评比,评比出模范榜样,不仅是对“真善美”的一种弘扬,也是对其他家庭的示范和激励,通过这种典型榜样的“比学赶超”实现“乡风文明”。

  如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文明宣传?桃溪镇利用文艺表演、送戏下乡等形式抓住了群众的“视点”。比如之前在陶村开展“剿灭劣V类水,建设美丽家园”专场文艺演出;泉丰村原创小品《乡村变了样》、《告村状》参加锦平蚕桑文化节、东垄文化节、镇百花会等,宣传垃圾分类、文明乡村建设理念;陶村的文艺团队“延艺社”,积极在文化礼堂排练、表演,吸引大批观众,并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断传承保护“昆曲”、“大蜡烛”这两项省级非遗项目,吸引中央戏曲频道前来取景拍摄等。

  桃溪镇还积极推进家规家训上墙行动。通过挖掘各家族家规家训中的正能量部分进行宣传,引导村民学习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汲取精髓,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通过每个家庭都立一条家规家训并集中展示,进一步促进家庭圆满、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目前,“立家规、树家训”活动已在全镇推广中,后茶园、项湾、锦平等多个村均开展家规家训上墙的活动,通过创建与培育,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真正做到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环保政策频出 百亿垃圾分类市场即将开启
· 乡村振兴战略细化政策正在酝酿 后期政策望密集落地
· 一片仁心寄回元
· 七月,十里荷花吐真情
· 无人机助力高空取证控违
· 县综合执法局完成部分 公共自行车站点迁移选址工作
· 新宅中队整治家禽家畜散养行为
· 县政协举行九届二次常委读书会
· 县政协举行九届二次常委读书会
· 《漂亮的村事》在杭首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