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三伏天到了,这些健康提醒请收好!

2018年07月18日 09:25: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7月17日入伏,进入了40天超长版三伏天,提醒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暑防晒,同时还应注意预防狂犬病,清除家中积水以防蚊虫孳生。

  健康提醒之一注意防暑降温、猫狗抓咬

  7月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月份,且南方地区多伴有潮湿、闷热感,因此遇到高温天气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应尽量避免在室外参加体力劳动或较为剧烈的体育活动,外出时请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等。

  平时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不要在正午太阳直射时进行户外作业,户外作业时间不宜太长,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水分和休息。

  如果出现中暑症状,例如大汗淋漓、神志恍惚,要及时降温解暑。如果高温下发生出现昏迷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用冷水反复擦拭皮肤,并立即送医院进行治疗。

  居室内或者办公场所内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在50%~60%,以防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发生。

  7月份气温高,穿着比较清凉,暴露在外的皮肤较多,加之炎热的天气下,动物尤其是犬类动物易烦躁和冲动。一旦被猫、狗等动物抓伤或咬伤,立即对抓(咬)伤处用肥皂水或清水进行冲洗,并及时接种疫苗,如有出血应同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健康提醒之二谨防虫媒传染病

  7月,要特别注意预防登革热和流行性乙型脑炎。蚊子是传播登革热和乙脑的“罪魁祸首”,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和乙脑最根本的措施。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外出游玩时,如果去蚊虫较多的丛林、野外,要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穿长袖衣服及长裤,涂抹驱蚊剂等;

  2.家有适龄儿童的,请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及时接种乙脑疫苗;

  3.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游史。

  预防蜱传疾病,要做到:

  随着气温升高和湿度增加,蜱虫密度也随之增高。我省近几年的监测情况显示,7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发病高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可由蜱虫叮咬引起,起病急,病死率可达到10%以上。因此要做到:

  ①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②从事野外劳动和郊游的人可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裤,穿长袜长靴,戴防护帽,外露部位要喷洒驱蚊药;

  ③在接触流浪狗和流浪猫时,要注意防止被寄生在猫狗身上的蜱叮咬;

  ④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注意:

  被蜱虫叮咬后,不要生拉硬拽、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很容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且更容易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建议到医院进行处置。

  健康提醒之三清淡饮食,多吃“苦”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

  甘凉清润的食物:小麦、高梁、青稞、豆腐、白扁豆、黑芝麻、马铃薯、白菜、莴苣、龙须菜、菠菜、冬瓜、西瓜等。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的食物:菠菜、藕、茭白、西红柿、胡萝卜、鸡蛋、苹果、牛奶、葡萄、莲子、桑椹、蛤蜊,鹅肉、青鱼、鲫鱼、鲢鱼、大麦粉等。

  祛暑利湿、清热解毒的食物:蚕豆、赤小豆、黄豆、生萝卜、茄子、白菜、芹菜、荸荠、薏苡仁、菜瓜、西瓜、冬瓜、丝瓜、黄瓜、甜瓜、苦瓜、菊花、荷叶、茶水等。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苦瓜取其未熟嫩果作蔬菜,成熟果瓤可生食,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苦瓜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此外,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