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克罗地亚创造俄罗斯世界杯传奇

2018年07月20日 09:11: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7月15日晚,第21届世界杯在俄罗斯落幕。赛前饱受质疑,有些国家开始发出抵制声音,随剧情发展又元首亲临观战,事实证明这是一届充满意外惊喜、改写历史、几乎干净完美的世界杯。与往届世界杯相比,俄罗斯世界杯很少败笔和丑闻,过程出人意外的绝杀和逆转层出不穷,不少历史冠军队和强队不能出线或淘汰出16强,80后老态迟暮,90后勃然崛起,美洲球队绝缘半决赛,东道主俄罗斯时隔48年首次挺进8强且取得竞技外交双丰收。最大亮点是最后一场决赛精彩绝伦,亚军队克罗地亚成为最大黑马,且背景故事感人肺腑赢得举世瞩目的敬佩和尊重。

  看过多届世界杯的球迷都知道,以往世界杯最后一场决赛,其实往往沉闷乏味看点平平,双方打得僵硬对峙放不开,背包袱患得患失的球赛大失水准又缺乏体育竞技的奥林匹克精神,而2018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和克罗地亚决赛节奏饱满流畅,氛围奔放精彩,对得起世界杯。高卢雄鸡啼鸣夺冠顺畅自得,90后球星姆巴佩、格列兹曼、吉鲁、博格巴等完美组合,宣告“世界是他们的天下”,这些天赋丰厚条件优越天之骄子,为足球而足球的娱乐竞技,赢得场内场外礼赞疯狂“蛙声一片”。与之对照,法国对手克罗地亚玩不起潇洒娱乐,他们从世界杯入围、小组出线、杀入8强直至争夺半决赛和决赛权,全力以赴步步紧咬,特别是通过加时和补时晋级,体现了团队的神勇无畏和天神的善解人意,他们为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而战,每场比赛沉着顽强极限坚挺,终于夺得超越1998年队史最好成绩第3名的亚军。整场决赛,法国队只有34.2%的控球率,但实用主义的突袭反击成果显著;而克罗地亚队如坦克铺展履带不放过寸土争夺,充分体现古典主义和英雄主义交集深远辽阔的舍命决绝。

  克罗地亚地处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交界,国土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417万,1991年建国,1998年才实现全国统一。克罗地亚球队主力是80后,他们全部经历过战火和泪水的洗礼,苦难共同来自南斯拉夫解体和克罗地亚独立战争,强权霸权凌驾他们的是碾压和蹂躏。第21届世界杯颁奖典礼上,克罗地亚球队被史无前例地授予亚军荣誉,整个团队表情坚硬悲壮,队长莫德里奇被授予世界杯个人最高荣誉金球奖,表情迷茫失落,仿佛视野出现的是父祖辈穿越战争的炮火,面对屠杀、炸毁、灭门、逃难、流亡。苦难和光荣都来自克罗地亚争取自由独立的解放战争,1990年一场足球赛几乎是导火线,在战火中迁徙逃亡的有放羊娃莫德里奇、被驱赶到德国避难的曼朱基奇、四处逃命的后卫硬汉洛夫伦、炮毁家国逃往萨格勒布的乔尔卢卡,逃难的还有中场大将拉基蒂奇、守门员苏巴西奇,拉基蒂奇有瑞士和克罗地亚双重国籍,他顶着瑞士足球流氓的死亡威胁选择为祖国而战,苏巴西奇身穿一起捡垃圾长大球员库斯蒂奇遗像比赛,战火中铸就兄弟情生死相依。而战火征用全部男劳力的普通屠户家女儿既牧羊又开拖拉机承担一切,这个女子长大就是21届世界杯最大网红美女球迷克罗地亚首任女总统科琳达·基塔罗维奇。科琳达自费坐飞机经济舱选普通席位看台做克罗地亚头号球迷,比赛途中两次进入球队更衣室拥抱鼓励了不起的球员,她在颁奖席深情拥抱获金球奖队长莫德里奇,如同母子共洒热泪。在他们眼里一个足球代表的是国家和民族的自强自立生生不息,而2018俄罗斯世界杯给了他们征战证明的机会。

  法国与克罗地亚球队巅峰对决,既是80后与90后的抗争,更是娱乐足球与生命足球的写照。年轻小国克罗地亚创造的世界杯传奇,球无大国小国之分,苦难中的顽强抗争能凝聚和爆发意想不到的洪荒之力。

  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耳边还响彻克罗地亚国歌:“当阳光亲吻他的沃土/当狂风吹刮他的橡树/当天堂召走他的所爱/他的心仍为克罗地亚打着节拍!”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银保监会:大中型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 带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 亿元走私大案引发三重思考
· 武义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 一片仁心寄回元
· 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 县综合执法局严查洗车店污水外流行为
·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不留死角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嘉陵区党政代表团来武考察
· 武义县公安局2018利剑行动六号通缉令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