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电影之缘

2018年07月20日 09:18: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仰忠

  (一)

  小时候我喜欢看电影,特别是爱看战斗故事片。那时我的家住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太平街,街的南首有座庙宇“天妃宫”,解放后被收为国有设立文化馆,同时作为当地放映电影的主要场所。这“天妃宫”里台阁上挂着大银幕,晴天之夜,这里除正殿大堂与两侧走廊能容少数观众外,大多数观众还是要自带凳子挤坐在正中大天井的空地上看电影。

  记得当年的电影票价格是成人五分、小孩二分。因家里生活困难没钱买电影票,晚上我就经常和其他小孩一起站在“天妃宫”的外面,隔着墙壁听里面传出来的电影声音。才读小学的我语文课文常背不出来,但电影中的台词却一听就学会。《突破乌江》影片中敌军说的一句话,我听了就学着说“我的眼睛比猫的眼睛还亮”,还用木棒敲在地上学着喊“同志们,快快走,前面就是乌江口,山高水深咱不怕,乌江一定能拿下”。

  守门的老陶有时也会同情我们这些小孩,在一部电影放了将近一大半之后,便放我们进去看看片尾解解“馋”。有一次,爸爸给了我二分钱买油饼吃的,我却舍不得花,藏在袋里熬到晚上就去售票窗口买了一张儿童票,我向门外的小伙伴炫耀了一下手中的票,理直气壮地走进了“天妃宫”。

  有一天晚上,我在“天妃宫”里看电影,突然电影放映机发生了故障,放映员老潘正在紧张地修理,许多人和我一样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这时,不知是哪个小孩尖叫着:“两分钞票拿回来”,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小孩,也跟着起哄,有节奏地反复齐声高喊:“老潘没用、老潘没用,两分钞票拿回来……”,闹的放映员十分尴尬。后来文革期间,父亲被批斗,工资也被扣,弟妹尚小,家里常揭不开锅,十五岁的我辍学在家以砍柴编岩草绳做工贴补家用,那时自己想能去看一场电影该有多好啊,可这已成了奢侈之事。

  (二)

  十八岁那年,我下乡支农,远离家乡来到了下埠口村。自己在农闲之时,也会紧走慢跑来回40多里路(还要乘船过履坦渡)赶往县城电影院看场电影过过瘾。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电影票是八分钱,人们是坐在不编号的条子凳上看电影,有时夏天电影院太热就在旁边的空地上看“露天电影”。有一次轰动城乡的新影片《卖花姑娘》在武义上映,售票窗口人山人海地争购电影票,一天放映好几场仍然是一票难求。爱看电影的我即向生产队请了半天假兼程并进地赶到城里,因买不到票就站在电影院门口等退票,等到晚上快开映时,只见一位妇女手持一张电影票开价两角钱,虽比窗口票贵了两倍多,但我还是下狠心把它买过来匆匆进了场,这时电影院内已座无虚席,自己就站在走廊边津津有味地观看着。

  有一次,下埠口村下游的江对岸叶长村晚上要放一场“露天电影”,听到这一消息,我和十多位不怕累的青年农民约好晚上一起赶过去看电影。黄昏时分,我们带着备用的手电筒走到芦家渡口,再乘木船过渡至叶长埠。可看完了电影返回时,江边的渡船已停摆了。怎么办呢?大家只有拼命地朝对岸喊着:“撑船叔叔,帮帮忙,送我们过江啊……。”那个年代的人思想也真好,船工听到我们的叫喊声就从对岸划船过来,将我们送到了对岸,当走回下埠口村已是晚上十多点钟了。

  (三)

  也许是我爱看电影的缘故,这好运居然降临到我的头上。1975年11月,邵宅公社组建电影队,公社党委决定抽调我和另一位应届高中毕业生小杨担负起公社电影队的放映工作。美滋滋的我当时好像有一种“老鼠掉进米缸里”的感觉,想这以后自己不用东奔西跑,可以天天放电影、看电影,心里能不高兴吗。这一天我们按通知前去“五七干校”电影放映技术培训班报到,全县参加培训的三十多人都是各公社选送的进步青年。记得培训学习的科目有《电工基础知识》、《电影放映机》、《电子管、晶体管扩音机》、《发动发电机》四门。

  这电影为什么会发出声音呢?电影胶卷上那一格格图片为什么会在银幕上只见运动的图像而不见格子的线框呢?通过培训班老师的讲课,才慢慢地掀开有声电影那神秘的面纱。原来放映机是由卷轴、光源、透镜、音响四个主要部件构成,输片齿轮与抓片爪、遮光叶均以每秒24帧的速度推动与遮光胶卷。在银幕上人们的肉眼是难以区分这遮镜透镜光源变化的速度,所以连续出现快速运动的图像就不会透视出胶片的格子线框了。而声源则是激励灯照或磁场运动在电影胶卷边的音带经音鼓传递到扩音设备上输出去的。因文化水平有限,自己对于复杂的电压、电阻、电流英文缩写及欧姆定律公式,扩音集成电路图等知识的理解能力比其他学员差。上课有点“鸭听天雷”的感觉。于是我在上课时勤作笔记,下课后不懂就问,学习特别认真。通过了一个月的刻苦学习,我终于完成了电影放映理论学习与操作技能考核。

  县里分配给邵宅公社电影队的放映设备是“乌克兰式”16毫米电影放映机和“柳州产”1.5匹发动发电机及附属设备。各电影队学员在实习试放影片时,以墙为银幕,我们操作着放映机,十七台电影放映机同时“达、达、达”地放映着,那壮观的场面无不荡漾起我们心中无比兴奋的激情。培训一结束,我们便回到了邵宅公社,当晚就安排在下邵村晒谷场上放映了一场“露天电影”。

  (四)

  那个年代农村文化生活十分枯燥,农民群众把看电影当作自己最好的精神享受,所以电影队每到一个村庄,老百姓都是十分地欢迎。当我们翻山越岭到达和尚寮村时,村民们便欢呼雀跃,农妇们要炒几把黄豆、玉米,好给家人邻舍晚上看电影当零食吃。晒谷场上也早早摆好各自家里的竹椅、木凳,大队书记激动地说他们村已多年没放电影过了。

  为配合公社中心工作,电影队在放映之前要进行幻灯片宣传。为提高宣传效果,我自编自唱“金华道情”,通过幻灯唱词筒,深受观众喜爱。自己还编快板,在晚上放电影前先来一段,这幻灯宣传搞的有声有色。当时石井岗水库正在建设之中,我还记得几句自编的方言快板是:“电影还没放,先把快板唱,今夜不把别的唱,就是唱一唱热气腾腾的石井岗。石井岗啊石井岗,石井岗水库工地上,红旗飞舞迎风扬,高音喇叭挂树上,革命歌声到处响了格到处响,男女老少齐上阵,人来车往干得欢……。”邵宅公社电影队的宣传工作曾受到了上级的表扬。有一次,在江山县勤俭大队举行金华地区电影宣传汇演时,邵宅队快板《新苗壮》被选为全县唯一的参赛节目,我带着快板前去,参演后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表彰。

  后来我被招工,忍痛割爱地离开了电影放映队。岁月如梭,随着电视机的普及,电影院里日渐潇条。但我从电影频道上看电影的习惯初衷不变,晚上我看电视除中央台新闻与国际频道外,主要是观看电影频道。如今,家里装上了宽带,自由选择众多电影好开心啊,我仍然喜爱看大场面的战斗影片,对《大决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战争电影百看不厌。

  电影陪伴着我的成长,电影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电影是我不离不弃老有所为的精神力量。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