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平坑寺遗址

2018年07月27日 09:37: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书生

  老家村口有一座单孔石拱桥,桥上刻名“睦乐桥”,三个繁体字刻得好看,是武义史书里记录的十六座古桥之一。沿桥下小溪往下二华里许,有一座年代久远的平坑寺,占地一亩有余。始建时间已难确定,寺庙大梁上刻着重修时间是清代乾隆六十年。

  早年出得村来上几个台阶走过睦乐桥,沿小溪右边,走到村前风水林那里折回小溪左边,在本保庙边一路向下,斜对岸是板壁样陡峭的岩石,这一段小溪里的螃蟹盖子褐色里透着黄色,小石子底下翻出来看螃蟹的肚子特别有光亮。到古枫树脚过二块石板的平桥,古道又在小溪的右边,因溪左岸又是峭壁,行百多步,过小溪又转左岸,这样经二个折返,就到了平坑寺。

  寺庙建在溪边朝南山坡上,进得山门,大殿有二进,边上有连廊配房若干。过得头殿,空旷的天井全部铺着青石板,后面的正殿大门有五六米高,十多扇胡门,平时整排连着,用到时可以全部拆下来。上面一段是缕空花窗,中间一段木刻很是精美,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人家,里面的人物好像真的就是走在桥上,或是站在阁楼上,栩栩如生,是平雕手法但立体感很强。大殿中间的粗大木柱子上,阳刻着一副对联,上联“暮鼓晨钟惊醒尘寰名利客”,下联“经声佛号换回苦海梦迷人”,柳体书法甚为有力遒劲。对联内容和洛阳白马寺里的一副对联相似,那是中国第一个官办寺庙。

  寺庙下面的山谷修了平坑寺水库,边上岩石陡峭,松树高大森森。以前遇水库干了见底的时候,可以想见之前的样子,从山下大岩脚沿溪边小路走来几个转弯兀然间看见平坑寺,那也是要抬头仰望的。相传当年有一高僧行脚路过此地,等到山坞高处回望来路,左手茂林间岩石突兀有像狮子,右边高高岩石大象样子,见此处有狮象把门,形胜景异,遂落脚化缘建寺。

  以前经常有跑地头的,想来买了去赚钱,有点文化的舍不得卖了去,胆子小的是怕遭报应的。后来村里面缺钱,能作主的把寺庙给卖了。现在寺庙已经搬至县城西门岭头书台山上,你有时间可以去看,那副对联还在。现在回村里知道,当时当头决定卖庙和拆殿运料的几个人,后来生活都有些波折。

  遗址现在种上了茶叶农人赚点钱,边上可见六七米长有四个隼孔的门柱石,边上还散落着一些砖石,那砖特别大块,瓦片也显得特别厚实一些。山门边的石墙还在,转角处石块平正,堆砌规整,可以想见当时的隆重。

  寺庙在的时候,那里住着一户守庙人,育有龙凤双胞胎,遇上干农活渴了去讨口水,虽然生活穷困,还是乐意给你烧好了的水喝。可是到现在她的生活还是困苦,村里安排左手残疾的八十多岁老奶奶,借住在别人家的房子里,除了老年补助今年开始有每个月三百的困难补助,做农活回来村头遇见熟人,瘦小的脸上开始有了生生的笑容,像是因为被人重视和看得起一些的缘故。

  遗址后山有一处三块石头连在一起,中间一块方方正正,像剑柄,用手去推会动,但怎么也是拿不出来,名曰宝剑石。小溪边有一条三段石泥鳅,每一段都是几顿重的样子,尾巴浸在小溪里,头的一半钻入寺庙的后山,一半露在外面,现已毁。

  遗址往下不远,石狮子底下的路边,有一个双层石磨,磨盘圆径丈余,上下二块磨盘的中间都有孔,磨心是一株古老的黄檀树,穿过二块磨盘的中间石孔往上长,现在去看还很茂盛的样子。

  原寺庙旁边路下,是村民碾米的水碓房,蓄水的水碓田还在,水碓房房基还可以辨认得出来。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