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夏季高温天气 必须知道的家庭防火安全知识

2018年08月01日 09:14: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夏季火灾频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增加,各类致灾因素增加,防火形势严峻,市民一定要增强防火意识,特别是因自身疏忽酿成的火灾,确保消防安全。

  夏季如何做好家庭防火

  汽车火灾。夏季高温,一些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或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加之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引起汽车自然。因此,广大车主应当定期检查车辆,进行保养,采用不燃材料或阻燃材料进行车内装饰。

  要避免车辆长时间放置在阳光下暴晒,防止发生自燃事故。露天停车时,勿将打火机等危险物品放在机动车仪器面板上和挡风玻璃下,以免车内高温导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爆炸引发火灾。

  电气火灾。

  高温天气的到来,家庭中的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市民应当注意,电器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防止元器件受潮腐蚀;要经常检查电热器具的绝缘导线线芯,对新增加电器要注意总用电量是否超过电线的安全电流值,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家庭用户线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以防因漏电引起火灾及人身触电,电线不能裸露或破损,对电源开关、插座的安装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施工安装规程,采取防火隔热措施。

  装修施工现场火灾。

  由于施工工地的管理不严,一些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直接放在烈日下暴晒,没有采取相应的遮挡措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此,施工工地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一定不要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应采取相应的遮挡措施,设置在通风、阴凉地点进行保存,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驱蚊用品火灾。

  夏季蚊虫猖獗,扰人不得安宁。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轻、薄,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灭火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蚊香,由于蚊香点燃后,有明火而且温度很高,常常引发火灾。

  安全使用燃气指南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火灾。夏季天气炎热,居民应当正确使用城市燃气及燃气设施、器具,严禁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城市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在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者器具损坏、泄漏时,应当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不得启动电器设备和动用明火,并及时向城市燃气供应单位报修;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发生火灾时,应当及时向消防部门报警。

  选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由专业厂家生产并且符合当地要求的燃气器具;若出远门或者长期不在此屋居住,务必关闭炉具阀,注意房间内通风换气。

  不要使用翻新罐

  市民千万不能贪便宜买“翻新罐”,要到正规场所购买液化气罐。一些不法分子利益熏心,在社会上收集废旧石油液化气罐,然后去锈抛光加工,再装上液化气冒充好罐出售。这些翻新罐的罐体在除锈时被打磨薄了,耐压能力大大低于标准罐,所以危险性很大。

  不能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

  液化气罐不能在阳光下长时间直接暴晒,尤其在夏天的时候。也不能放在热源附近,比如暖气包、火炉边、火墙周围等,否则就会有爆炸的危险。

  在使用中不要用力摇晃和倾倒、摔砸,一些家庭在液化气将用完时,会将气罐倒置、平躺或加热,认为这样会使燃气充分燃烧。这是非常危险的,液体直接流入减压阀,出来后吸热变成气体,体积突然增加,遇火源可能发生爆炸或爆燃事故。

  做到经常检查

  一个液化气罐最多只能用15年,建议市民要定期检查一下自家使用的液化气罐是否超期服役,如果过期,应当毫不犹豫地将其淘汰,消除危险。

  同时,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罐的减压阀是否正常好用,检查液化气管线、阀门、接头软管、灶具开关等处有无松动、漏气、脱落等情况。检查管线、阀门漏气时严禁使用明火试漏,可以在检查处涂肥皂水看有无气泡。有问题要及时更换。连接灶具的软管接头一般每年要重接一次。使用液化气罐时,应先开启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灶前阀。关闭时,应先关闭角阀,后关闭灶前阀,万万不能只关闭一个阀门。

  遇到液化气罐泄露怎么办?

  1.闻到液化石油气泄露,要立即切断气源,关闭管线上游阀门和钢瓶角阀。

  2.要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3.用肥皂水检查泄漏点,发现泄漏点,要用湿毛巾捂住。

  4.燃气大量泄漏且无法关闭阀门,要远离才可拨打119报警电话。

  遇到液化气罐着火怎么办?

  遇到家中液化石油气罐失火时,要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并及时疏散屋内人群。要及时切断电源,不要马上关闭阀门或使用冷水浇灭,以免引起爆炸。要在安全场所应尽快拨打119报警,等待消防人员赶到后,先对气罐进行均匀冷却后,再进行灭火。切不可将着火的气罐倒在地上。

  泄露的场所严禁使用电器、打火机、火柴等火源。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