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半月池边 老师的爱

半月池边 老师的爱
2018年08月03日 09:59: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叶 青

  每一粒沙尘,曾经都是鲜花;

  每一抹记忆,曾经都是心跳;

  月亮和星光,闪亮在半月池上。

  我们高一是在老校区,半月池边仍是学子纷沓,青春蹦跳。据说这是孔庙所在地,半月池是生员们洗毛笔的地方。我也最喜欢那里,尤其是想着文理分科何去何从时,迷茫不安,总与石狮对望。是的,它告诉了我答案。生命像一条河,拐个弯我来到了文科班,遇上了郑玉群老师。

  记得她那会新调来不久,我们是她在一中带的第一届学生。郑老师干练、严厉,绝对是拼命三郎的典型。而且她很有方法,有时雷厉风行,有时春风化雨,从学霸到学渣,都把她当成良师益友。不可不提的还有她的美,现在回想起来,优雅得体的套装、尖头的小高跟鞋,不让须眉、率性敢拼,神采飞扬,让一个土里土气放飞自己的假小子,对于现代女性内外兼修之美,有了初步启蒙和懵懂向往。

  当然,这个关于美的种子那会藏在心里,被繁重的学业挤到了一边。到了高三,课业更加紧张,几近鏖战。每晚11点宿舍熄灯后,我常拿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继续复习。不知怎的郑老师知道了这个情况,特意腾出了一间向阳的房间给我,免费让我到她家住。怕增加我心理负担,说是家里人少,热闹点老人高兴。如果学习到太晚,又会来问是否因为某个方法没掌握,提醒我千万别死记硬背,留好战斗力。

  她的婆婆也像照顾孙女一样照顾我。冬天总担心我被子太薄,睡不暖和。有天我告诉她不能太暖和,太舒服了早上起不来耽误学习。她和老师听完怔了一下,第二天大清早,桌上多了一杯热好的纯牛奶,一个土鸡蛋,盯着我吃完她才安心再回去睡觉。从此,每天早上,一直到高考结束。直到现在,我仍记得每天早上她帮我热牛奶时,那微皱的手指、花白的头发,眼角透出的爱与暖。也记得老师说,高考是一次挑战,这次是爸妈老师都陪着,以后工作了结婚了,各种挑战要自己独立应付,一定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此类故事,不胜枚举。不仅是我,我们全班同学,都受到过老师及其家人的特别照顾。此时想起,总是泪目。冰心赠葛洛的一首诗中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她像一束光,穿透高三沉重的生活,照了进来。那些年留在身上的善良、温暖,与坚韧,成为了今天的我,无论走在那里,感觉从未离开。

  梅贻琦也曾说,所谓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古韵新意的一中80年荣光,我在此求学的那短短3年,只是其间一点小碎片,仍感受到所谓一中者,有益师者。他们,挫败时,教你站起;平淡中,教你盛放;你是女生,教你自重;你是男生,教你自强。偷偷爱着你,严严要求你,暖暖照顾你。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身体抱恙,都有“爱”与“情”相伴。

  带着这身爱的烙印,我们敢走得更远,接受更大的挑战,迎接更大的风浪,穿花拂叶,除却一身困顿,去成就自己的不同凡响。

  感谢母校,感谢老师!也祝大家越来越好!

  (作者:武义一中2000届校友)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