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悬壶妙手 杏林仁医

——记县名中医、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舒灯红
2018年08月06日 09:24: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2018年8月19日是我国首届“中国医师节”。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杏林春秋”专栏,陆续刊登我县行医40周年以上的老一辈医师“救死扶伤、坚守基层、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敬请关注。

  走进县中医院的名中医馆,你总能看到一位和蔼、慈祥,精神矍铄、认真把脉、仔细问诊的老专家。他就是曾担任县政协委员、县中医院院长的老中医——舒灯红。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中医,几十年扎根山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知疲倦地耕耘,孜孜以求,无怨无悔,凭着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被患者称为“病人的贴心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舒灯红出生于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18岁那年他报考了浙江省药材学校中药材栽培专业,肄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回乡支农。然而,舒灯红并未就此放弃学习,他边从事生产劳动,边自学医学。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幸拜胡庆余堂名中医徐钰卿为师,并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8年,回到家乡的舒灯红在乡卫生院当了一名医生,从此在农村基层一干就是16年。1983年,他听说上海有位叫奚九一的教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就多次写信给奚九一教授,并跑到上海向奚九一教授表明“心迹”,向其拜师学艺。在名师的精心指导下,舒灯红的医疗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此后,他在精心研究中医理论的基础上,学习西医的理论和技术,使医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行医数十载,经舒灯红诊疗痊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作为一名医生,他不但具有精湛的医术,更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他对待病人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从不给病人脸色看;他待病人如亲人,处处为病人着想。1968年一个深秋的傍晚,在项店公社联合诊所工作的舒灯红还没吃晚饭,这时,一妇女急匆匆地抱着脸色苍白、昏睡不醒的小女孩来求诊。舒医生不顾一天的劳累和饥饿,边给上级医院打电话联系救护车,边采取紧急措施抢救。因浓痰堵塞喉咙造成呼吸十分困难,即使用大号针筒吸痰也无济于事。眼看小孩就要窒息,舒灯红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嘴将孩子的痰一点一点地吸出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退休后的舒灯红是个闲不住的人。他那办公室兼诊室的小房间里,每天都挤满病人,最多时一天舒灯红要诊治60多名患者。加班是时常的事,有时忙得连饭也忘了吃。一年到头,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由于身体原因,院领导“强制”他每星期休息三个半天。就在今年,舒灯红因身体不适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还未完全康复就急忙返回工作岗位。舒灯红说:“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责任就是为病人服务。”

  医乃仁术,学无止境,舒灯红秉承医者仁心,尽其所能为广大群众带去健康。正因如此,叶一苇老先生赠匾曰:

  杏帐有春风,调和三指中。

  悬壶谁妙手,众口一灯红。

    (鲍奕帆)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医托套路升级 “影子医院”潜伏网上破坏医疗秩序
· “拼多多问题”背后折射出的商业悖论
· 桐古塘热带植物科普园餐厅 森林里享受美食还长知识
· 陈年旧事
· 三伏天满园梨花盛开
· 箬叶成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
· 省林业厅领导来武慰问 自然保护区创建科考人员
· 我县与湖州师范学院 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 县政府举行第29次常务会议
· 全域推进抓创建 书写发展新答卷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