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这里的24小时不打烊

带你感受桐琴派出所的那些“忙”
2018年08月09日 08:56: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不亲眼目睹,你想象不出派出所民警紧张而忙碌的场面;不亲自值班,你体会不到派出所值班民警连续作战24小时的辛苦与劳累;不亲临出警现场,你感受不到派出所民警处置警情时的认真与专注……

  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下辖桐琴、泉溪两镇,辖区面积约134平方公里,共有95个村。派出所日均警情二十起左右,多时达到三四十起。7月20日8时30分至21日8时30分,记者来到桐琴派出所,与民警同住、同吃、同出警,连续值班24小时,真切感受了基层一线民警最真实的工作情况。

  时间:8时50分

  民警胡炳楠今天没有轮到值班,一到上班时间,他就拿着笔记本,去往辖区赵宅村与村干部商量建智能门禁服务中心的事。

  为解决出租房在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难点,桐琴果园社区作为武义试点,推出了“e家安”智能门禁系统,不仅方便群众开门出入,也同步提升了居住环境安全指数。“赵宅村位于桐琴镇中心,出租房屋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村里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正好还空着,有办公条件,符合建立智能门禁服务中心的条件。”胡炳楠告诉记者,“村里也表示支持,所以我带着智能门禁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跟村里的文书一起商量一下,怎么做这个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门窗全部都关着,十分闷热,待不到五分钟,记者就已满头是汗。胡炳楠却全然不顾,认真地与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比划着服务中心该如何装修、摆台,展示柜里应该放哪些材料……

  时间:16时13分

  桐琴派出所值班大厅的报警声响起,110指令称管湖村有一女子买蟑螂药被骗。

  配齐装备,戴上警帽,值班民警钟旭波与两名协警一起赶往现场。

  路上,钟旭波电话联系了报警女子,约定好在一家超市门口碰头。大约五分钟,出警车赶到了超市门口,顺利找到了报警女子杨某。

  见到民警,杨某有些激动,一股脑儿地说出了自己“被骗”的经历。原来,当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杨某在四楼出租屋里刚睡醒,突然有人敲门。杨某打开门后,发现是两名男子来推销蟑螂药。“我刚刚睡醒,什么都不知道,看到他们两个男的,心里也害怕,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答应买了。”就这样,杨某一下买了800元的蟑螂药,说是一年的药量,用的是微信扫码支付。

  说到这,杨某又掏出手机,语气开始慌乱:“他们两个在我房间试蟑螂药的时候,我好像还闻到过一股香味,然后头就有点晕晕的。等他们两个走了之后,我发现我的微信里钱提现不了了,是不是他们对我的手机动了什么手脚?”

  边走边听,很快就到了杨某的出租房里。一旁的协警拿出相机,拍现场的照片。“微信里钱有减少吗?”钟旭波一边查看杨某买的蟑螂药,一边问杨某。杨某表示自己已经把微信里的钱冻结了,现在还不知道。

  接着,钟旭波又叫来房东,一起到五楼查看监控。由于监控的电脑有些老旧,查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两名男子进入楼层的视频。

  “警察同志,你们能不能帮我找到这两个人,我现在不想要这个药了,我都不一定会在这边待一年,买这么多量也用不完,他们自己说过可以退货的。”杨某说道。

  钟旭波把监控视频拍下来后,告诉杨某:“首先,马上去银行看看绑定在微信上的银行卡里的余额是否有少去,然后把卡的密码改掉,以防万一。其次,以后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再有,碰到这种上门推销的,一定要多长个心眼。这两个男子的照片我们会发给巡防队员,让他们平时巡逻的时候多注意一下。”一旁杨某的丈夫也跟着安慰道:“就当花钱买教训吧,以后可别再乱买了。”

  时间:17时16分

  这边杨某这起警情刚刚处理完,在回所的路上,又接到另一起警情,有群众匿名举报桐琴广场附近的巷子里有人卖淫。出警车直接掉头去往桐琴广场。

  桐琴广场旁边的巷子里都是老房子,四通八达,钟旭波跟协警转了几圈,寻找可疑女性,最终未发现警情。

  一名路过的群众看到民警,说道:“现在这个已经很少啦,我们都看不太到了。”

  回所的路上,钟旭波告诉记者:“我们所对打击站街女这方面的力度是很大的,今年就抓了一批。以前巷子里有很多站街女,现在已经很少了。平时我们除了开展突击行动外,也会加强巡逻。”

  据了解,今年以来,桐琴派出所共刑拘涉黄人员20人,治安拘留75人。

  由于近期派出所食堂正在维修,所以民警的中饭和晚饭都是叫的外卖。从桐琴广场回到派出所,已经过了饭点,记者与出警人员抓紧时间吃晚饭,刚放下筷子,警情又来了。

  时间:17时59分

  有一名路过的热心群众报警称,东皋菜市场一家服装店门口有两男两女在打架,其中一人手上还有菜刀。

  “有菜刀!警情危急,大家动作快点。”值班民警王绎喧带着三名协警迅速跳上出警车,赶往现场。

  尽管已经到了傍晚,菜市场门口仍然很热闹。成功找到服装店,却没有发现有打架的人。王绎喧向附近群众询问情况,得知打架的四人往西边的小路跑了,马上往小路上找,并向路人打听,但是没有找到人。

  “会不会他们自己去所里报案了,给所里打电话,看看有没有四个人去报案说打架的。”往所里打电话一问,得到的答案还是没有。“我们先回所里等等看,不行一会再来找一遍,总能找到的。”带着担忧,出警人员回到了派出所。

  “也不知道为什么打架,这拿着菜刀也太危险了……”回到派出所,大家正在讨论,报案大厅里跑进来一个满头是汗的女子,说自己就是打架的人,让民警帮忙找两个人。

  女子吴某是丽水人,她告诉民警,几年前她得了白血病,一直在医院治疗,期间丈夫金某出轨了,不但欠了很多钱,还不肯回家。前几日,儿子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父亲在武义的深塘村打工,通过两天的跟踪,还发现父亲出轨的对象就在东皋开店。“我跟我儿子儿媳找到他们,就想大家坐下来讲清楚,不准备跟他过了。”吴某十分气愤,“他不肯配合啊,还拿了菜刀,被我儿子给夺下来,两个人就跑了,警察同志,你帮我把这两个人带到派出所吧。如果他们不肯来,我就天天去她店门口守着,把她衣服都拿走。”

  听完吴某的讲述,王绎喧说道:“讲清楚是对的,但是千万不能采取偏激的方法。去守也不是办法,你自己的身体也要注意,不要太过激动……”

  一番安抚下来,吴某的情绪终于平静了,她表示,自己会理性对待,等找到人了,再来请民警帮忙。王绎喧也答应了。 (下转第6版) (上接第5版)

  时间:22时

  随着一起起警情的处理,夜幕降临了。“走,我们出发去娱乐场所清查!”民警徐蓬带着一组巡防队员,出发前去治安清查。

  辖区内有一家酒吧和溜冰场,一到晚上就十分热闹。“以前酒吧里喝多了闹事打架的很多,还有溜冰场也经常会有因为磕磕碰碰而打架的,所以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去清查一遍,要求他们必须要对每个到店的人进行实名登记。”徐蓬对记者说道。

  溜冰场里的人非常多,巡防队员们随机找了几个人,到前台登记本上查看实名登记情况。“登记情况还是可以的,继续保持。”

  结束了娱乐场所的清查,巡防队员们又继续到辖区各个路段,进行街面巡逻……

  清查结束回到派出所,已经是深夜了,大家原本想趁着没有警情,抓紧时间休息,结果警情一个接一个。

  23时54分、1时23分、2时02分,连续有三起打架纠纷警情。

  出于安全考虑,值班民警并没有叫上记者一同出警。一直到凌晨3时40分,最后一起打架纠纷的笔录做完,此时,接警大厅终于安静了,值班人员也可以休息一会了……

  7月21日6时22分,一男子的电瓶车被偷了;8时04分,某公司员工想辞职,与管理人员起纠纷……新的一天,新的警情又来了。打起精神,带上装备,值班民警又踏上了出警之路……

  后记

  值班出警、治安清查、为民服务……这就是派出所的24小时。

  离开桐琴派出所,已经是21日的上午9时左右,出警回来的民警忙着给刚刚电瓶车被盗的群众做笔录,根本没时间去刷牙洗脸,更别提吃早饭。等做完笔录,与当天值班的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后,民警还得继续照常上班。

  体验了一天的值班生活,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困和累,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只有高强度的工作。而对于民警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作为派出所民警,面对工作,毫无懈怠,面对危险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值得老百姓尊敬。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