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一二三产平稳发展 经济增长稳中趋缓

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08月14日 09:18: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浙江弘正工贸有限公司的切割机生产流水线





  编者按:年中盘点,看半年数据。今年上半年,受不稳定的国际环境、国内政策调整以及春节开工时间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回落。同时,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同行业之间的发展差异也进一步拉大。总体上看,半年来我县经济呈现平稳发展、局部向好的态势,主要特点是稳中趋缓、差异发展。

  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1.38亿元,增长4.2%,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1%、5.0%和3.1%。全县财政总收入29.17亿元,增长11.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截至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16.47亿元,增长14.2%,比去年上半年提高6.3个百分点,财政金融形势稳步回暖。

  记者 徐策 通讯员 倪惠聪 余家帅

  上半年经济看点

  (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好

  宣莲、茶叶等名优特色产品发展势头好,其中,宣莲种植面积增长10.8%,茶叶产值增长5.4%。畜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生猪出栏增长23.2%,家禽出栏增长15.1%。中药材及花卉等经济作物增长较快。

  从整体看,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29亿元,增长4.2%,增速居全市第一。粮食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5224公顷,其中粮食类作物4669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

  农业生产技术继续发展,科技特派员队伍在服务农业生产、送技术、解难题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建立健全了“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合作经营,产研一体化”的法人和团队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有效助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比如茶叶加工与机械团队科技特派员从优化茶叶加工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入手,深入我县茶企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更香有机茶叶公司改进了鲜叶全自动摊青装备系统。针对传统香菇产业季节性强、产量质量不稳定等瓶颈,省农科院食用菌团队科技特派员与我县科技人员协同创新,研发建立香菇周年化高效栽培模式,有力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发展。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步入省市前列

  上半年我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59元,增长9.6%,增速在全市排名第2位,在全省排名第9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70元,增长8.9%,增速在全市排名第3位,在全省排名第18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1元,增长9.9%,增速在全市排名第2位,在全省排名第7位。

  (三)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实现工业增加值60.38亿元,增长5.6%,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7.84亿元,增长4.0%。工业销售形势较好,工业销售产值208.82亿元,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7.8%,创近年来新高。

  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总资产利润率达3.47%,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8.54亿元,增长28.4%,其中实现利润12.08亿元,增长62.9%,利税、利润两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规上工业结构调整加快。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40.7%,实现新产品产值40.02亿元。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40.7%,健康制造业和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02亿元和5.04亿元,分别增长22.0%和5.9%。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59亿元和14.62亿元,增长15.8%和9.8%。健康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速度均快于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四)服务业行业间差距较大

  上半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8.81亿元,增长3.1%。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8.22亿元,增长13.0%,是上半年我县增速最快的行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传统行业发展稳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5.2%和5.0%;但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1.5%,同比回落0.1%,是自2010年开始高速增长以来首次出现占比回落的现象。

  可以说,除了批零住餐、房地产及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交通业增长较为疲软,非营利性服务业首次出现下滑,行业间差距有拉大趋势。

  记者观察

  上半年,我县经济发展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明显放缓。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受到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

  我县工业出口比重高,因此受国际形势影响也大。从整体数据看,我县上半年的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38.8%,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海关出口额增速7.1%,比一季度回落7.9个百分点。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县内很多运营态势不错的企业,其主要市场都在国外,但目前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还不大。比如,产品全部外销出口的浙江伟江电器,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了2倍、税收增加四分之一;去年亩产税收最高的浙江上水工贸有限公司,其90%的产品出口美国,今年1-7月也已实现产值近9000万。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保持警惕,未雨绸缪。虽然县内外贸企业在短期之内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重创,但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势必严重打击出口型企业,进而影响全县的经济发展。所以,着力做好出口企业的服务工作非常重要,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要深入企业特别是与欧美市场关系较大的出口型企业走访调研,密切关注企业的贸易动态及困难、需求等,还要通过加大出口退税、对口政策补贴力度、鼓励出口型企业开辟国内市场等,帮助企业平稳“过关”。

  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压力是当务之急,但若不同时解决当前我县经济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也无法使全县经济提质增速,特别是眼下全省都在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钢铁、水泥等原材料生产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届时原材料价格将会大幅上涨,进一步压缩我县部分企业的利润空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之中以及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不断积蓄县域发展的后劲,走契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针对我县的三产比重一直低于全市以及全省的平均水平且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关键要坚持做好服务业企业扶持工作,在提升服务业企业的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推动县服务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在三产上挖掘新的增长点,防止三产占比出现回落的风险。还要坚持抓好小升规入库工作、抓好外资引进工作,做大做强特色旅游产业。此外,要重视做好经济普查工作,以普查为契机,做好全县个体工商户的规范整顿、全县所有法人单位现金交易入账及推进附属服务业从工业生产主业中分离工作,提高法人单位主要经济指标的准确度,提高服务业比重。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