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全力打好“除险安居”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集中攻坚仗

任务艰巨强担当 比拼赶超勇清零
2018年08月14日 09:18: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年武义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搬迁任务完成进度排行榜


  2018年武义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任务完成进度排行榜

  记者 朱钰 通讯员 陈建 陈璐娅 潘沛华

  盛夏时节,温泉小城欣欣向荣。一批提升人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只争朝夕,催人奋进。

  自去年3月我县启动地灾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清零”行动以来,一场遍及武义大地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全县各乡镇街道凝聚起气震山河的气势,向地质灾害强势“宣战”。制定出台了《武义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对人员有直接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要求,我县向有关乡镇下达任务书,明确每个点的治理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利用避让搬迁和综合治理,计划消除地质灾害隐患34处,减少受威胁人数980人。

  5月28日,浙江省“除险安居”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督查组来武义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进度开展督查。7月24日,金华市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督查组来武义指导综合治理工作。省、市领导在实地督查中都提出,要强化攻坚力度,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比学赶超,项目争速”,是武义县委县政府在省市督查组督查过后的自我反思,也是之后武义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的总基调。6月22日召开全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统一“除险安居”干部担当认识,要把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作为当前一件压倒性的政治任务来看待。从7月份开始,我县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集中攻坚擂台赛,进一步激发干劲,营造全县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强烈氛围,推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为加快推进综合治理项目进度,县领导多次带队检查指导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及避让搬迁安置区建设,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破解项目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多次强调,要加快进度,坚决打赢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攻坚战。各乡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镇干部主动抓的工作机制,按月分解细化目标,倒排时间,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扛起“主体责任”担当,演绎“除险安居”版“速度与激情”,成效逐步显现。2017年,我县已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25处,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22处,其中完成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7处,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829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综合治理任务。今年我县计划完成工程治理项目18个,现已完成项目6个,正在施工项目10个,进度完成75%以上3个;计划完成避让搬迁项目16个,基本完成人员撤离,7个项目完成房屋拆除,搬迁进度完成75%以上4个。安置区建设方面,柳城畲族镇黄家滩集中安置区完成80%的地梁建设工作;王宅镇大路洪集中安置区地基基础1标、2标已完工,3标完成招投标工作;大田乡古竹安置区正在平基,完成工程量的56%。截至目前,已完成隐患点搬迁治理13处,减少威胁人数370人,完成2处30人以上100人以下隐患点核销。

  任务虽艰巨,推进工作中闪光的亮点却是振奋人心。如在推进避让搬迁工作过程中,大田乡党委政府翻新中村、古竹两个避灾临时安置点,在7月2日下达避险撤离通知书,7月11日完成下弄村全部人员撤离安置,首先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桃溪镇华溪村在入户做工作过程中了解一部分老人存在故土难离执念,桃溪镇党委政府随后积极寻找就近安置地块,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困难,推进搬迁进度。再如王宅镇党委政府抓住平头村滑坡威胁区范围内有村干部家思想不坚定这主要矛盾,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至该村干部家,想尽一切办法扭转村干部想法,最终由该村干部带头拆除旧房22户(57人),打出漂亮的王宅镇平头村滑坡避让搬迁大满贯。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持续推进“三年清零”,尤其是以强烈的进取精神、良好的工作状态、务实善谋的思路推进“三年清零”。在群众工作中,发扬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暖心贴心“店小二”精神,敢于“管”、勤于“谋”、善于“带”,积极服务好地质灾害搬迁群众,监管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数据截至7月31日)

  各乡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及进展

  桃溪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桃溪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4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21户48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3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分别为桃溪镇锦源村顺源自然村北侧滑坡避让搬迁4户9人、桃溪镇锦坪村陈弄自然村雷树清屋后滑坡治理工程(1户6人)、桃溪镇锦坪村山朱、岭头自然村滑坡治理工程(2户5人);未完成1处,为桃溪镇华溪村赖祖文等屋后滑坡,已完成旧房拆除4户(9人),未完成10户(19人)。

  新宅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新宅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7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58户205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2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分别为东巨村陶新海屋后滑坡治理工程(3户9人)、东巨村戴新富等屋后崩塌治理工程(4户15人)。未完成5处,其中新宅镇下甫村许跃清屋后崩塌治理工程(8户36人)已完成工程量95%;新宅镇东巨村戴根伟等屋后崩塌治理工程(5户17人)已完成工程量60%;新宅镇陈弄村李金梅等屋后滑坡治理工程(6户34人)已完成工程量40%;库坑村滑坡治理工程(26户73人)、矿洪村周水安等屋后滑坡治理工程(6户21人)已开工,正在抓紧实施中。

  西联乡内河洋村滑坡治理项目

  2018年西联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1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14户40人。截至7月31日,西联乡已完成内河洋滑坡范围内旧房拆除9户(30人),未完成5户(10人),安置点目前已开展地基建设,农户已分配地基。

  王宅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王宅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3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36户86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2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分别为项山头村滑坡避让搬迁7户9人(项山头村去年已完成7户51人房屋拆除),马昂村地面塌陷避让搬迁1户5人;未完成1处,为平头村滑坡综合治理项目,采用搬治结合手段消除隐患,目前避让搬迁已全部完成,旧房拆除22户(57人),治理工程(6户15人)招标中。王宅镇大路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集中安置区地基已完成1、2标段建设,3标已完成招投标,开始施工。

  坦洪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坦洪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3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15户55人。截至7月31日,已经完成1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坦洪乡上陶村毛山头自然村滑坡避让搬迁1户3人。未完成2处,其中坦洪乡上陶村北西侧滑坡治理工程(13户46人)已完成工程量14%;坦洪乡杨柳源村滑坡治理工程(1户6人)正在工程招标中。

  泉溪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

  2018年泉溪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1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1户4人。截至7月31日,泉溪镇已完成盛岭下村岭下1号滑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

  柳城畲族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柳城畲族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3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27户100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1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黄家滩村饶献伟屋后崩塌治理工程(3户10人)。未完成2处,其中上黄村滑坡隐患治理工程(9户32人)已完成工程量72%;新塘村滑坡隐患治理工程(15户58人)正在招标中。柳城畲族镇黄家滩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集中安置区地基建设基本完成。

  大溪口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大溪口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7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94户251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2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桥头村银坑自然村滑坡避让搬迁2户4人、溪口村曹仙平户屋后崩塌避让搬迁2户4人。未完成5处,分别为底章村龙潭脚滑坡避让搬迁,完成68户161人(底章村龙潭脚去年已完成7户21人),未完成8户28人;溪口村吴三平等屋后滑坡避让搬迁,完成12户36人,未完成1户4人;桥头村坡面泥石流避让搬迁,完成2户15人,未完成2户4人;桥头村涂志平屋后崩塌避让搬迁2户4人,竹翠村车昌东支沟泥石流避让搬迁4户13人未有进展。

  大田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大田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2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77户194人。截至7月31日,正在攻坚下弄村南东侧崩塌、下弄村北侧崩塌等两个避让搬迁项目农户思想工作,还未有威胁范围内房屋拆除。大田乡古竹安置点已完成56%平基工程。

  白姆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2018年白姆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为3处,消除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63户172人。截至7月31日,河山村西北侧山体滑坡治理工程(58户156人)、坞驮畈村发洪坑泥石流治理工程(4户13人)、黄泥坑村西坑泥石流治理工程(1户3人)都已开工建设。

  榜主发言

  王宅镇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圆满完成

  王宅镇是我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避让搬迁任务重的乡镇之一,共有7个地质灾害搬迁项目,需避让搬迁57户179人,拆除房屋245幢(含项山头村搬迁遗留未拆除房屋)。王宅镇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随着7月30日晚八点零五分平头村最后一幢受灾房屋拆除,王宅镇地质灾害搬迁拆除工作全部“清零”。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王宅镇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省、市政府多次组织督导组赴实地检查和指导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王宅镇成立地质灾害搬迁攻坚团队,由主要领导担任团队长,召集“精兵强将”全力攻坚。将政策处理工作进行分解,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期限、责任人等具体事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讲究方法,考虑大局。王宅镇党委政府全盘考虑,由简到繁、从小到大,为最终达到避让搬迁的目的。首先从小村入手,从数量少的村入手,先撕开一道口子,逐步突破,其次将大村分层,村两委带头、党员带头先拆,以身作则。同时,经验借鉴、环境熏陶,组织相关村干部、受灾群众至柳城畲族镇叶坑村观摩学习工作经验,让受灾户感受避让搬迁带来的好处。

  三、广泛宣传,提高意识。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动员,集合所有受灾户,利用广播、视频、培训会等方式,宣传地质灾害相关知识,避险搬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行避让搬迁的优越性等,提高群众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邀请国土局领导,与王宅镇领导、安置区负责人一起为受灾户讲解避险搬迁资金补贴、新房建设等各种优惠政策,答疑解惑。

  四、坚持巡查,做好预警。在受灾房屋没有全部拆除之前绝不放松警惕,定时巡查,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并制定和完善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工作预案,使受地质灾害威胁范围内的每个居民了解灾害隐患、撤离路线、防灾避灾措施等事项。

  五、问题导向、分析研判。攻坚团队实行“一日一碰头,一日一梳理,一日一汇报”工作制度、镇村两级联动制度,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将政策处理中遇到的难点及时汇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座谈会后,将余下未签订拆除协议的农户再次进行梳理,团队成员逐一认领任务,提出需要协调事项。通过镇、村联合,组织2个工作组、共计32名工作人员日夜入村开展政策处理。

  六、自我加压、全力攻坚。攻坚行动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地质灾害搬迁攻坚团队为了按时完成任务,32名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入户走访,以耐磨、耐扛、耐烦的决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遇到“钉子户”,想办法从各个角度突破,合理利用各种关系,迎难而上,做实目标任务。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