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高温“烤验”下的“守绿人”

市政园林工作者:
2018年08月15日 09:41: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连日持续高温,炙烤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让人透不过气。然而,有这样一群户外工作者,即使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依然坚守岗位,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高滟铃 王超亚  图/朱翚

  夏日清晨,阳光微灼,城市正接受着新一天的“热辣烤验”。记者走在栖霞公园的绿道上,却仿佛步入另一方新天地。还未到8时,两旁绿树早已挂披上水雾“防晒衣”,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在树下,早起的老人正闲谈聊天,小狗在一旁肆意欢奔。夏日里,这些绿树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一方清凉,也有另外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正守护着这片“绿意”。

  蜿蜒的绿道仿佛没有尽头,他们却要天天走。伴随着“轰轰轰”的声响,只见戴着草帽,身着橘红色制服的公园养护工人,两人拖着四五十米长的水管,一人拿着喷头站在花坛边沿给花木浇水。原来,公园养护工人正在用水泵,抽取熟溪河的水给沿边的花木浇灌。“比起用自来水,取边上的河水浇灌会更节约资源,就地取材嘛!”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特别炎热,为了保障公园的花木不被晒死,我们增加了对花木灌溉的次数。虽然已经设置了很多个自动喷水点,但是毕竟数量有限,很多地方还是需要人工浇灌。”

  由于需要保持水压,连接水泵的水管长度又十分有限,水泵经常需要换点。“浇完这一片,我们就要关闭水泵,换前边的点了。”65岁的陈师傅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笑着说道:“因为每一棵树木都需要浇透,为了尽早浇完公园所有的花木,我们早上6点左右就上班浇水了。栖霞公园的绿道虽然长,会被太阳晒得比较久,但是比起滨江广场的花岗岩地砖要好很多,被太阳照到的花岗岩,温度会越来越高,河水一碰到花岗岩,甚至会发出‘呲呲’的声响,立刻就变成热气蒸发了上来,那种带着点腥味的闷热常常会让我中暑。”

  上午10点,市政园林保洁员胡奶奶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我们的衣服,从早到晚没有一刻是干的。”提起最近的炎热的天气,身着绿马甲的看了眼自己的衣服笑着说道。胡奶奶拿着扫帚,认真地清理公园的垃圾,看到有口香糖粘在石砖上便用铲子仔细铲下。豆大的汗水一滴滴从额头滑落,拿胸前的毛巾擦了把脸,胡奶奶便继续着自己一天的工作。

  下午两点,正是一天当中阳光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候。在新丰路与武阳西路交叉口的精细化养护工程现场,4名市政工人正头顶烈日、紧张忙碌地铺设人行道砖。在37℃的高温炙烤下,工人们早已汗流浃背。尽管天气炎热,但李师傅仍然穿着长袖工作服,捂得严严实实:“中午这个太阳特别毒,受不了这么晒的,所以就穿了厚的衣服。虽然憋汗,但至少不会被晒伤。”长期的户外作业,强烈的阳光照射,已经把市政工人们的皮肤晒得黝黑。工人们告诉记者,遇到持续的高温天气,中暑头晕是常有的事,尤其在道路沥青铺设过程中,沥青热气的熏烤远比高温天更让人难以忍受。

  下午两点十五分,溪南街一组市政小分队正在修补路面上小范围缺损。钟子华是这一小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要是沥青凉了就没法干,就得温度高的时候作业,地温都在140℃作业,一不下心脚上就会被烫伤。衣服一整天都被汗水浸湿。”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工人们一边与记者交流,一边手不停活,麻利地铺设着沥青,再利用压路机压实。

  下午3时,市政一线工人不顾炙烤的高温,对我县城区各路段的雨水井进行清淤作业。“暴雨导致路面上的各种垃圾全都冲刷到城区各个下水道内,为保证下水道的畅通,也为防止下一场雨季来临时再次堵塞下水道,我们必须做到逢井必查,有堵必通”。市政巡查员杨石步阶说。只见他们拿着长把扁锄,对每个雨水井仔细查看,发现有淤堵的情况,立即进行清淤。看着他们汗流浃背,认真工作的模样,记者不禁肃然起敬!

  为了保证夏季高温作业安全,市政园林管理处在抓紧工作进度的同时,也适时调整工人的作业时间,并及时为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市政工人石步阶说:“我们单位经常弄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一些消暑、防暑的物品,对我们照顾的都挺好。再苦的工作也得有人来做,为了我县环境更加优美,我们辛苦点也不要紧!”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