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浙港学子携手行 共筑健康中国梦

2018年08月16日 09:20: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寿仙谷辨识中草药

  在回元堂国药馆体验抓药


  体验揿针耳豆


  在谢氏骨伤医院体验挠骨骨折固定


  为老人义诊——中医咨询


  为老人推拿按摩


  参观县中医院科室


  参观县口腔医院新仪器


  □ 记者 鲍奕帆 通讯员 卢俊

  走进基层医院、体验中华文化、共筑健康中国梦。8月7日至10日,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24名学子在我县开启了一场学术、文化交流的盛会。

  “揽雀尾是这样,提手,翻掌,往后捋……”早晨六点半,在全国大学生太极拳冠军陈紫云和何奇航的带领下,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向香港学子传授“绝世神功”——“二十四式太极拳”。一套太极拳下来,提神醒脑,修身养性。

  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浙港学子们和基层医院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县口腔医院、王宅中心卫生院、县中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谢氏骨伤医院、回元堂国药馆,学子们脚步匆匆。从就诊流程到医疗设备,从西医诊室到中医大拿,从体验揿针耳豆到辨识中草药,学子们化身好奇宝宝,边参观、边提问,对比着香港和内地的医疗差别。“我对内地医疗体系很感兴趣,在香港公立医院很便宜但是可能一个星期都排不上队。内地的公立医院比香港高效很多,值得我们相互学习。”来自香港大学的陈晓怡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何奇航则表示,香港医院的医疗服务是全球领先的,和香港同学面对面交流,能学到很多知识。

  参观基层医院的过程中,有学习,也有体验。在谢氏骨伤医院,谢奕恒院长给学子们介绍了传承百年的“正骨八法”,并邀请大家亲身体验挠骨骨折的固定和正骨疗法。“金银花6克,麦冬3克,你去帮我称3克玄参……”在回元堂国药馆里,一贴简单的咽炎方,让学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抓药、艾灸、推拿,体验环节一个接一个;古方雪梨膏、九蒸九晒的黄精、一味味畲药,回元堂国药馆里到处都是惊喜。

  除了参观体验,浙港学子们同样“能文能武”。在义诊活动中,浙港学子们为福利院老人提供中医咨询、按摩推拿、口腔护理、测量血压等服务。“爷爷,按摩力度可以吗?”“奶奶,这边请,我给您把把脉!”夏日炎炎,老人们脸上幸福洋溢的笑容,让学子们格外的快乐。“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帮助了爷爷奶奶,还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来自香港大学的袁诵徽说。

  骆驼九龙品黑茶,国药寿仙道养生,吸引浙港学子的还有武义多姿多彩的文化。在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一叶茶叶,一盏黑茶,学子们品得中华传承千年的茶文化。在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从生产基地到国药种植基地,学子们踏上养生“芝”旅,灵芝土鸡煲、灵芝馒头、石斛养生羹等独具特色的养生餐。“这次来到武义才发现,原来内地中药种植监管这么严格,寿仙谷的药材还获得欧盟的认可。养生餐和中药结合,很有特色。”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榆说。幽林晌午后,蝉鸣一水间。在一水间,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曹林勇的讲座上,溯经方历史,重走中医发展路。学子们纷纷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接好时代接力棒,努力为推动中医文化、茶文化、养生文化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这几天过得非常开心,我们有相同的年纪,有共同话题,了解到了很多内地的医疗制度和文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吕肇庭说。

  交流实践活动闭幕式上,浙港学子们从养老、就诊、制度、服务等角度对比浙江和香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建议。“狮子山脚下,维港海旁,我们等着你!”香港大学的徐红婷还向浙江学子们发出盛情邀请。此后,浙港学子赴杭,继续造访浙江中医药大学、G20会场等地,进一步加深两地学子在医学、养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外资机构战略布局中国市场
·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确定 近400家企业入围
· 武义家常菜:螺蛳
· 陈年旧事
· 聚焦“八八战略” 续写武义篇章
· 对照“八八战略” 坚定决心再出发
· 县综合执法局部署城市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
· 警方摧毁“樱花之恋”网络色情传播链
· 夫妻吵架妻子出走 丈夫放火泄愤被拘
· “变态小偷”专偷女内裤 半个月作案三次后被抓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