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健康生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一颗心,不负这一身白衣

——记县一院内科主任汤志锋医师
2018年08月20日 09:45: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温文尔雅,是记者对汤志锋医生的第一印象。一直等到快要下班,汤志锋才结束当天的胃肠镜诊疗工作,换下了白大褂,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位沉着、干练又充满温和气息的中年男子。汤志锋,主任医师,现任县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功能特检科主任,县医界新秀、名医,1985年7月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分配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他从医34年,擅长内科,专于消化内科、消化内窥镜技术。2005年-2007年由国家卫生部派往非洲的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驻马里共和国马尔格拉医院工作两年;1994年在本县率先开展纤维肠镜诊疗技术。

  今年上半年,汤志锋参与了一例在县一院从未开展过的ESD手术(食管恶性肿瘤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成功治愈患者。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治疗手段,也是临床应用前景很好的技术,让更多的早期消化道癌能够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和器官的切除。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比内镜下黏膜切除术难度大、折叠完整剥离需要耐心,同时要警惕发生穿孔,对操作者技术要求较高。2017年,县一院花巨资引进了奥林巴斯胃镜,此胃镜可以做内镜下早癌精查,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县早癌的发现率。先进仪器的研发和医生专业技术的提升让汤志锋对对胃肠镜诊疗项目充满信心。“早期人们对胃肠镜了解不多,认为做此项检查十分痛苦,且没什么必要。现在大家的观念改变了,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接受度大大提高。”谈到早些时候因为对胃肠功能的变化不够重视,认为只是小问题,最后导致晚期无法治疗的病例,汤志锋唏嘘不已。汤志锋表示,胃肠镜能够检查出早期胃癌、食道癌、肠癌等,若及时处理,死亡率能够大幅降低。提到从医心得,汤志锋表示,把病人视作亲人,把他的痛苦换位思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病人的痛苦,是他一生的追求。

  两年的中国医疗队援非经历对汤志锋从医产生了巨大影响,更加坚定了他救死扶伤的信仰。2005年7月,汤志锋一行来到非洲马里共和国马尔格拉医院工作。这里的条件之艰苦远远超过了汤志锋的预想,马里共和国位于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地带,属于半沙漠地区,天气炎热干燥,蚊虫极多。由于缺医少药和恶劣的环境,该地的艾滋病和疟疾肆虐,一旦染上,病情很难控制。汤志锋为记者简单讲了一个病例,二十多岁的女子,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艾滋病晚期,贫穷的家庭和落后的医疗技术,令她只能躺在病床上绝望地等待死亡的到来。“那种无助的眼神,我想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汤志锋眉头微皱,轻轻地叹了口气表示,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医生最痛心的就是眼看着生命的离去却无能为力。但是这只会令他更加振作,努力学习医术,尽可能为病人作最大的努力。“做医生的,其实更多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信仰病人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再苦再累都值得了。医者,当不负这一身白衣。”汤志锋缓缓道出这一番话,语气没有多大变化,记者却能从他眼中看出身为医者的坚毅与刚强。

  (王超亚 范晓萍)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宁吉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 调查报告:超半数35岁以下年轻人未准备养老储蓄
· 陈年旧事
· 汤颖志:把一条鱼做成十八道菜
· 度假区中队:环境大整治打造洁美度假区
· 白洋中队:“清凉一夏”重点整治夜间市容
· 开发区中队:“稳、准、快”清理马路市场
· 县政协常委视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 调优村庄规模 绘好发展蓝图 促进乡村振兴
· 爱心融进服务 志愿情暖武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