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致敬城市“夜归人”

我们已睡着 他们未归巢
2018年08月29日 09:13: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深夜,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在自己的岗位挥洒汗水,为他人的生活提供便利,用辛勤的劳动书写岁月华章。他们是朴实无华的“城市夜归人”!

  “外卖小哥”披着月光的骑士

  加班、晚睡、宵夜,对现在许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互联网的普及让外卖也便捷起来。夜深人静之后,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配送员恐怕是街面上最忙活的一批人了。

  19时36分,“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身穿外卖制服,左手拎着外卖,右手拿着手机。在询问后得知,外卖配送员名叫巩荣超,今天正好是值晚班。在得知现在不忙后,记者就与巩荣超聊了起来,作为一名90后,巩荣超当外卖配送员已经快2年了,从早上9点到凌晨2点,每天都有50多单,最多的时候送过100多单。“中间会有15分钟时间给我们吃饭,但是忙的时候也只能在店家配餐的时候糊弄两口了”,巩荣超告诉记者,要先满足顾客的需求,自己什么时候吃都可以。

  19点47分,“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手机提示音打破了对话,在征得巩荣超的同意之后,记者也随他一起去接单送外卖。骑车来到东升路口,接单的是一家粥铺。“晚上我们送的最多的就是粥铺和烧烤的外卖,基本上每个晚上都要送十几份”,巩荣超说:“刚刚当配送员的时候,经常因为找不到路而导致送餐晚点,所以常常被扣钱”。认路是他当配送员学会的第一个本领,现在只要骑过一遍,基本就不会忘了,“现在对于这些路可以说是很熟悉了”,巩荣超笑着说。

  21时14分,在配送的过程中,天空飘起了雨丝,“只要不是大雨就好了,下点小雨还凉快。”雨天,尤其是下雨的夜晚,既是他们的“心头痛”,也是“心头爱”。下雨天订单会变多,巩荣超想多送点,但又怕“多送点”,因为下雨天路面湿滑,不能骑快,而且晚上光线又不足,只能慢慢骑,所以晚点是常事。巩荣超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他骑过湿漉漉的地面,到道路转角处时,因为没握紧车头,差点摔了一跤。

  凌晨1时42分,“再送一单,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希望今天能够得到全好评”,巩荣超说,对于外卖配送员,大部分人都抱以理解,“有些时候因为路上颠簸把汤撒了,他们也不计较什么”,每当看到自己得到了好评,总是很开心,“自己的劳动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心里也是很暖的”。

  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人想吃饭,这些配送员们就会骑行在路上。这份工作让他们更深地融入这个城市,也让他们离自己梦想的生活越来越近。

  “荧光橙”守卫城市夜晚

  “荧光橙”是这群人的识别色,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显得低调、沉默。

  晚上9时15分,街道上人来人往,身着荧光橙衣服的环卫工潘奶奶却毫不起眼,弯着腰,拿着扫帚和簸箕,似乎刚刚在你身边,一转眼,却已在另一处埋头苦干。潘奶奶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儿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经五年了,当初是为了接送孙子方便,也能补贴一点家用,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队伍。谈到自己的孙子,潘奶奶不禁乐呵:“我的乖孙子呀,那时候每天坐着垃圾车上学,坐着垃圾车放学,可以说是垃圾车上的孩子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孩子还有好多个呢!交谈过程中,潘奶奶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边扫地边说:“现在孙子已经念小学啦,我和老伴儿有个稳定的工作已经很满足了,累点儿也没什么。”至此,再也没有多余的话,满眼幸福。一片树叶落下,潘奶奶很快地用扫帚把它揽进簸箕里,从她知足的眼神里似乎看不到忧愁,尽是满足。

  “荧光橙”,是这群人的识别色,在寂静的街道上,显得坚定、温暖。

  晚上11时,拥挤的人群已经散去,玩乐消遣过后的人们归家休息,热闹的街道刹那之间清冷下来。程师傅开着垃圾清运车缓缓地行驶在街道上。每到一个垃圾箱集中点,程师傅就把满满当当的垃圾箱弄上车,再把车上的空垃圾箱摆放到原位。“如果垃圾箱都装满的话,大概有两百多斤,有时候碰到车把路堵了的情况,就得绕一圈把垃圾箱推出来。”41岁的程师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家带孩子,“在厂里上班也是给老板打工,清运垃圾,是个稳定活儿。况且,我能干这么一份令这个城市更干净整洁的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工作认真负责,程师傅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年轻环卫者的出现,代表着人们对环卫工作的改观,更是年轻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凌晨3时45分,整个城市还在安静地睡着,“荧光橙”已经拿起自己的家伙出门干活。他们看着太阳慢慢升起,看着孩子们开开心心上学,见证过整个城市的热闹,也曾遇见街角醉酒大哭的失意人……

  这群“荧光橙”,用勤劳开启了城市的黎明,用质朴收获了城市的夜晚,用双手抚摸过这小城的每一寸土地,用身影迎接每一个四季。如今,黑夜里,记者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哪怕此时整座城市已经入睡,也有人为你守候。

  致敬每一位城市夜归人。

  (王超亚 朱翚)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