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南京逃难客创造武义五世同堂大家庭

2018年08月29日 09:13: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最近,我县传颂着一则故事:1930年春,兵荒马乱,灾荒连连,有一对南京父子,逃难到他们所向往的“养生福地”武义,凭着一技之长谋生,慢慢在这里站稳脚跟,如今已发展成了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当年的南京逃难客又是如何一步步在我县站稳脚跟的呢?这对父子姓叶,一开始也只是凭技能吃饭,走街串巷、风餐露宿,直到有一日他们路过山清水秀的岭下汤,觉得这里风景不错,搭了个铺子就住了下来。安生日子过了一段时间,父子俩又觅得了新住处,在后山垄里搭铺成家了,慢慢地这里迁进了一些其他逃难的人,逐渐发展成叶族村,后又取名为下弄村。新村发展很快,儿子叶新龙眼光长远,又往邻近的宏阁村发展,在宏阁岭搭铺建起新家,娶了这个村子的姑娘钟关珠为妻。从此以后,在山靠山,辛勤劳作,一家人过起了勤劳平淡的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贫苦出身的叶新龙一家终于翻了身,造起了房屋,在宏阁村有了一个像样的家。

  农业合作社时代,叶新龙在家负责看护山林,改革开放后,儿孙渐渐长大,都已成家立业,在村中建起了幢幢新房,成为村中大户——我县“五世同堂”幸福之家。如今,钟关珠已97岁,育有四儿四女,子孙满堂。她的大女儿叶香花,也已80岁,这一代有8人还健在;第三代孙以51岁的叶春海为代表,同代人共有15人;第四代重孙以35岁的徐艳为代表,同代人达51人;第五代,11岁的玄孙叶思勤,已上小学,同代人有7人。五世同堂,儿孙辈加起来共有88人,真正是“儿孙满堂” 。

  儿孙辈们都遵循祖训家教:“不忘过去苦中苦,牢记今日甜中甜;感恩党的领导,勤劳创业致富,善德俭朴持家。”在各地创业成家的儿孙都诚心待人,友好邻里,生活得幸福美满。尤其是对长辈都很孝敬,常回家看望。

  儿孙辈中最出色的要数大儿孙叶春海了,小的时候是个放牛娃,上学还要顾着家中的活,苦过、饿过、冻过,吃尽了苦头。高中毕业时,学业成绩很好的他,因为想要分担家庭重担,最终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在家务农,收入太少,为多挣点钱,他又跑到全国各地闯荡,学过泥水,做过油漆、木工,还学过画画,最后向亲友陈新波拜师,学会了中央空调制冷成套工艺,开办了“武义县白洋春海制冷电气修理部”。到今年,已经营18年。

  叶春海一直坚持“善心细心做修理,一定越做越好;诚心热心搞维修,顾客肯定越来越多”的经营理念。如今,他的生意十分兴旺,满意的顾客越来越多。去年起,叶春海还主动加盟到“武义县8890便民服务网络中心”,热心积极为客户尤其老人上门服务,获得一致好评。2016年5月,便民中心曾邀请省、市、县媒体记者专门采访和报道了他的事迹,在邻里乡亲中传为佳话,此后,他还热心地参加了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活动,到各社区免费维修电器,受到了很多人的夸赞。

  这个大家族最让人佩服的还要属老寿星钟关珠了。97岁的她身体还很硬朗,生活能够自理,饮食起居也很有规律。她还天天主动找活干、找快乐,笑嘻嘻地在村中散步,见到人就打招呼,看到小孩还总要抱。70岁那年,钟关珠还学会了折纸工艺,能折叠出漂亮的纸花工艺品;94岁那年,她又参加了乡政府举办的手工艺大赛,荣获特别工艺奖。

    (汤瑞连)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