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构建新时代“大调解+”机制

我县打造多元化调解工作体系
2018年08月30日 09:33: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民警走访群众

  农村法律顾问为群众答疑解惑

  2017-2018年1至8月警情比较截至8月21日,案件警情同比下降17.2%,其中侵财案件警情同比下降23.2%。

  调解案件分布情况截至8月20日调解数据:调解治安案件(治安调解)47起,调解交通事故97起,调解其他矛盾纠纷109起(人民调解),诉讼调解61起,诉前调解21起,律师调解22起。王宅镇诉前化解率达60%,治安调解率达82.4%。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15周年。“枫桥经验”的精髓也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转变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县公安局在县政法委指导下,以王宅派出所为试点单位,着力破解调解工作公安唱“独角戏”的工作现状,按照“部门协作、条块结合”的原则,整合四个平台: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三个工作片:王宅工作片、要巨工作片、陶宅工作片;两所一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人民团体: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力量,形成调解强大合力,畅通司法调解、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以及调解途径与司法途径之间的渠道,建立完善律师调解、特邀调解、现场调解及人民团体参与的人民调解机制,构建调解类型多元化、调解网络分层化、调解队伍菜单化、调解服务多样化的“大调解+”模式。

  惯于思变求新的武义人在构建“枫桥式”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中的智慧创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又新添了内容,让人民调解的武义样板真正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在打造“善治”政府进程中散发着经久不息的活力。

  大调解+大服务

  “青苗费按照征用算,村里征用的是两亩面积;按照赔偿算,只计算目前已经破坏的面积。这是青苗费的标准,你自己算一算。”

  “通过调解解决,给付金可以及时履行,不能及时履行也可以到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拿到的裁定书跟法院判决一样,同样可以申请强制执行,比在法院走一遍诉讼流程省时省力。”

  ……

  在调解现场,调解员一遍遍地跟当事人解释。

  日前,王宅镇某村进行公路建设,流转部分村民山林田地,村里征用土地程序有瑕疵,农户张某已同意流转,但未签订书面流转协议。因与村里沟通不畅,张某一怒之下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坏山林田地上的青苗损失并恢复山林田地原状。因施工并未因张某的起诉中止,冲突加剧,张某女儿刘某到现场制止并报警。

  派出所调解室组织双方调解,对村里政策处理不重程序、不重记录的错误做法进行了批评,驻村干部代表村里向当事人进行诚恳道歉,但双方在赔偿标准和赔偿范围上出入较大,无法达成协议。王宅镇调委会根据调解过程中了解的证据材料,就青苗费征询了农业部门意见,就赔偿范围和标准适用问题征询了王宅法庭意见。在多方了解的基础上,镇领导和调解员给张某女儿刘某算了一笔经济账和时间帐,最终说服张某补签土地流转协议,并配合政策处理工作。

  这是王宅镇自构建“大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后解决的其中一起纠纷。

  “大调解+”机制明确网格、村、镇每个层级的人员构成、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根据矛盾纠纷的难易程度,调解力量逐层增强,网格级调解的是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简易口头纠纷(不用制作调解协议);村级调解的是上级指派的、网格上报的、当事人双方主动申请的简易纠纷;镇级调解的是疑难的或经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未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由镇调处中心对矛盾纠纷进行评估和分流,矛盾纠纷可以由较高层级往较低层级下交,也可以由较低层级往较高层级上报。镇调处中心可以从有利于调解的角度出发,将矛盾纠纷在成员单位之间进行流转,或统筹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某件纠纷的调解,做到能调尽调,实现“大事不出镇”。

  同时,进一步发挥司法所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作用,让农村法律顾问更多地参与到村级矛盾纠纷化解中来,切实发挥法律专业人士的作用,做到“三提前”:提前提供法律意见,预防后期法律风险;提前介入简易纠纷,预防纠纷恶性发展;提前掌握疑难纠纷,预防恶性事件酝酿。向下延伸法庭的服务网络,建立一支以调解主任为主、专职网格员为辅的特邀调解员队伍,将诉前调解服务和法律文书送达服务延伸至每个村、每个网格。

  大调解+大排查

  王宅镇平安综治网格的网格员为“大调解+”工作的末梢,负责全面掌握网格基本信息,包括巡查走访、隐患排查、口头纠纷调解、疑难纠纷当事人摸底调查和及时上报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事项等。王宅镇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纳入专职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严格要求各专职网格员每月必须开展不少于20次的网格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纠纷和问题要通过“平安通”手机终端及时上报。

  前段时间,专职网格员在巡查中得到一个线索,王宅镇某村建设征用了一处山林土地,因涉及兄弟多人继承,且各人都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山林的确切权属,征地补偿款难以下发,从而引发纠纷。

  农村法律顾问了解纠纷详情后,从继承法和证据证明效力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引导当事人同意了折中方案。最终经过一下午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

  网格员们积极做“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推广以“平安浙江”、“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主的手机APP,普通群众通过登录这些APP就能上报矛盾纠纷,镇调处中心借助综治管理系统平台收集掌握普通群众纠纷报送情况,及时进行受理分流。借助“互联网+”不断拓展纵横到边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大调解+大普法

  “律师,我的自留地在多年前跟别人交换了,现在还能换回来吗?”

  “律师,这个判决书我看不懂,能帮我看一下吗?”

  ……

  在王宅镇某村的会议室里,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刚刚结束,村民们正围在农村法律顾问身边,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

  交换自留地引发的纠纷,法律顾问现场给出了法律意见,并劝农户要把眼光放远,不要囚于眼前小事伤了身体。

  村干部拿出判决书咨询,顾问们仔细了解了造成诉讼的原因及村里目前的困难,就村干部担心的判决条款进行了解释说明。

  在王宅镇“大调解+”机制中,农村法律顾问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定期下村开展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课堂,村(居)主职干部、治保主任、调解主任、网格员和普通村民都可前来听课。课上,法律顾问们针对农村容易出现的婚姻、土地、借贷等方面内容,通过讲诉案例、解读法律知识等方式,为村民们答疑解惑。

  法庭综合了案件典型程度及当事人意愿等情况,挑选出适合旁听的案件,通过工作群和定向短信等形式,邀请村(居)主职干部、治保主任、调解主任、网格员等人员旁听庭审过程。

  此外,司法所还收集相关资料,提炼其中的法律要点和调解经验,或根据工作需要,制作成普法图文,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进行发布和推广,供基层调解组织及感兴趣的群众研究学习。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