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郑宏斌:刑侦战线显身手 抽丝剥茧破疑案

2018年08月30日 09:33: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刑事科学技术室里,有一位民警,他未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却凭着自己的努力与细心,迅速进入角色,跟随前辈,赶赴每起刑事案件发案现场。他就是郑宏斌。

  郑宏斌今年30岁,2012年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熟溪派出所、王宅派出所工作,2015年8月到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从事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工作。

  刑侦技术工作给刑事案件侦破提供第一手材料,这块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足够的细心与耐心。刚入门时,还必须过心理关,克服心理障碍,练就过人胆量。尤其是进入刚发生命案的房间,模拟还原案发情节,勘验腐烂发臭的尸体,这些都会给人视觉、触觉、嗅觉等带来巨大冲击。郑宏斌努力向前辈请教,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弥补了专业上的不足。同时,迅速调整心态,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熟练掌握了业务技能,在勘查案件现场都能独当一面。

  2016年,县城东升三巷一足浴店,一男子与该足浴店一女技师因感情纠纷发生争执,后该男子用匕首刺、捅该技师二十余刀,致其身亡。接到警情后,郑宏斌和同事赶到现场。

  案发房间内的地上、墙上全是血,为反推作案时间、过程,郑宏斌克服心理上的障碍,独自进入案发现场,模拟还原案发情节。就这样,一次次的学中干,干中学,郑宏斌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平时的勘查办案上,郑宏斌始终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日常工作当中,碰到更多的都是普通盗窃类案件,从电动车电瓶被盗到入室盗窃,不管案件大小,郑宏斌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地勘查现场。3年来,郑宏斌勘查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协助破获案件150余起。

  2017年夏天,县城部分高端住宅小区幢房内发生多起盗窃案,根据前期现场勘查和视频侦查,发现案犯戴手套戴口罩攀爬入室盗窃。虽然现场侦查条件较差,但是这些作案现场都留下了同一双脚印。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名林姓嫌疑人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通缉抓捕归案后,在该嫌疑人住处果然发现了一双可疑鞋子。然而,该林姓嫌疑人是一个几进宫的惯偷,面对审查讯问,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对其犯下的罪行闭口不言。郑宏斌和技术室的同事们,通过足迹同一认定,在案犯零口供的情况下,认定起诉案件10余起。

  今年年初的一个早晨,郑宏斌接到柳城畲族镇华塘村陈某报警称家中被盗窃的警情。赶至现场后,了解到陈某是一孤寡老人,家中被盗的两万余元现金是老人平时种菜卖出来的辛苦钱,也是老人家唯一的积蓄。“可怜我膝下没有子女,老伴又走的早,去银行我又弄不来,现在这些钱被贼偷走了,这往后可怎么办啊?”老人对民警伤心地哭了起来。

  郑宏斌听完老人的哭诉后,安慰道:“不要急,我们一定有办法抓住小偷的。”接着,郑宏斌就投入到现场的勘查中,并成功在案发现场窗框位置提取到有效生物物证,比中犯罪嫌疑人张某。郑宏斌还根据该张某和作案特点和现场比中情况,串案30余起。7月,张某被通缉归案,其对2016年来在柳城畲族镇和桃溪镇南部山区用攀爬、撬门等方式入室盗窃4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郑宏斌还负责技术室的指纹比对工作。在很多人的心中,指纹比对也许就是将采集到的现场指纹图谱,输入到电脑,由电脑系统进行比对。实际上,指纹比对需要技术员对电脑首次筛选出来的众多结果,在专业知识的支撑下进行长时间的一次又一次、一轮又一轮的反复筛选,视野里呈现的只是在指纹图谱的黑色纹线和空白的“黑白世界”,整个过程枯燥、孤寂、单调。

  因为对刑事科学技术的热爱,郑宏斌总是利用工作间隙和下班休息时间,在电脑前默默进行指纹比对。有时一个指纹在数据库中正查时会出现100多个结果,按照接近度、相似率的打分,从高到低将多个结果逐一比对,特别是越到后面,相似的特征点需要放大后细细找寻才能在黑白之中找到。“时间长了,满眼满脑子都是白色中嵌着的黑色指纹线,眼睛就会流泪,颈椎就会酸痛,”郑宏斌说道,“可一旦比对特征点在自己的努力工作下,那么完美无缺地出现契合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充满了快乐。”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