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援非纪录片《医道无界》获好评:真情实感展现中国医者大爱无疆

2018年08月30日 10:33: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白瀛、曹雪盟)作为中宣部“纪录中国”项目,反映中国医疗援非的4集电视纪录片《医道无界》在中国首个医师节之际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29日在京召开的《医道无界》座谈会上,参会者认为,中非合作的精彩故事是《医道无界》成功的关键所在;优秀纪录片总是孕育于伟大实践,是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良好载体。

  纪录片《医道无界》全景式再现了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医疗援非历程,讲述了中国医护人员面对疫情险情生死无惧、面对灾难困难义无反顾创造无数生命奇迹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有情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摄制方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介绍,该片在全国累计观众规模达8000多万人次,节目的全国到达率为6.49%。中国医师节当晚播出后,在全国专题类节目中收视排名第一。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说,《医道无界》饱含情感,片中最动人的不是非洲的自然风光,而是深入人性和人与人交往中的情感;艺术的力量在于真与美,在这部纪录片中,医疗队员有与普通人相同的脆弱,更有普通人没有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职业意识。

  “共同之处让观众容易理解,非同寻常之处让观众敬佩。这样才能达到无隔阂传播,这是这部纪录片的精神底片。”张同道说。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表示,纪录片是“装在盒子里的大使”,一部好的纪录片要让观众在心中留住几个人物、记住几个故事;《医道无界》反映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是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的良好载体。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常务理事梁碧波表示,这部纪录片选题立意好,制作团队实力强,既有展现中国55年医疗援非历史画卷的宏大开阔叙事,也有扎扎实实、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表现了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说,《医道无界》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生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体现了中非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反映了中国文化“为天地立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情怀,是外宣纪录片的成功典范。纪录片业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聚智聚力打造外宣纪录片品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陈年旧事
· 汤颖志:把一条鱼做成十八道菜
· 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
· 推广茶文化 普及茶知识
· “茶二代”的创业创新之路
· 消防隐患曝光台
· 入住宾馆酒店防火“四注意”
· 县消防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约谈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