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你好,一中的旧时光

你好,一中的旧时光
2018年08月31日 09:1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5年前,明招文学社第三届(2003学年)文学骨干在研讨工作(左二为社长吕磊)

  □ 吕 磊

  一个午后,微信里收到严子老师发来的消息,约我给今年庆祝母校建校80周年的《明招》专刊“老社员忆母校”里写一篇稿子。从母校毕业已经十三年了,再次收到语文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真是“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明招”,多么熟悉的名字呀!在这样一份对我而言有特殊情感的刊物里,我该如何去回望母校的点点滴滴?一时间,我竟思绪翻涌,不敢下笔。

  无数次在不经意间,回想起自己高中的三年时光。这样的一段岁月,在人生的轨迹里,总是铭刻着特别的印记。坐在教室里认真记录老师的板书,下了课挥汗如雨地去打一场篮球,中午下课铃一响就向食堂百米冲刺,晚自习结束后校门口鱼贯而出的自行车大军,还喜欢在夏天听着教室顶上的风扇,吱吱呀呀地作响。这些清晰而温暖的回忆,被精心存放和包裹,仿佛就在昨日,如此青葱无邪,又那么流光溢彩。

  2002年的那个夏天,我第一次走进了一中的校门。学校依县城的母亲河——熟溪而建,门前的马路只修到了学校门口,再往前的地都没有开发,虽说荒芜,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僻静清幽,绝对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一中最著名的当属半月池了,那里的一草一木,早就成为了学校的精神象征。带着兴奋和希冀,高中的生活从坐在自己座位上的那一刻徐徐拉开了序幕。语数英、生理化、政史地,徜徉在李白的浪漫主义海洋里,计算着几何、函数、数列的答案,思考牛顿的万有引力,再想想东八区和西九区到底差了几个小时。老师说了,高一要打好基础,高二是关键的一年,高三是冲刺的一年。

  高中的生活总是令人好奇和新鲜的,尤其是一些社团活动。高一的时候,学校明招文学社招收新社员,入社的要求是交一篇作文供老师审核挑选。那会是文学社重新整合成立的第二年,严子老师是文学社的指导老师。很荣幸,我成为了第二届社员。文学是需要极大热情的,严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对文学充满热情的老师。他提出文学社要“请进来,走出去”,请来专家学者给我们上讲座,利用课余时间带领我们前往明招文化的发源地明招寺采风,让我们在明招的青山古刹里感受明招文化“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魅力。文学社就是一个大课堂,大家以文会友,互相切磋,交流心得,让我对文学懵懵懂懂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清晰。

  在第二届文学社换届选举中,承蒙老师和同学们的厚爱,将第三届社长之职交给了我,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责任的含义。我有幸见证了明招文学社一步步成长壮大的过程,成为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全国百家阅读示范工程文学社,《美文》杂志核心文学社,参与编纂了两本《明招》社刊,第三届的社员在合影时已经站满了半月池畔。每一本社刊的编纂,都会收到社员们积极投来的稿件,每一本社刊的出版,还会收到同学们发来的交流信件,借着“职务之便”,博采众家之长。我至今还记得明招文学社“弘扬明招文化,活跃校园文学”的宗旨,也正如我自己在第四期社刊上所写:“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文学的路上,我们一起激情如潮,欢声笑语,这里是我们展示才华的舞台。”明招情缘,一直珍藏至今。

  高二的时候,老师还让我参加了金华九校辩论赛,在这之前,我压根不知道辩论是怎么回事的。那会学校把最好的老师抽出来给我们一对一地培训,解析辩题,纠正形体,一遍一遍地改立论、陈词。记得有一次正好赶上停电,学校漆黑一片,就在教室里老师们点着蜡烛继续指导我们,烛影晃动,周遭一片寂静。那一个画面始终定格在我的脑海里。第一场比赛我们在主场对阵义乌中学,全校直播,现在想起来,还能感受到那一刻手心里冒的汗。那一次我们战胜了对手,也成为学校在金华九校辩论赛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第二场比赛我们前往兰溪对阵兰溪一中,我们未能再进一步。失利后,老师们给我们鼓劲打气,让失败的苦涩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踏脚石。从那以后,我和辩论赛接下不解之缘,上了大学,率领院队拿了冠军,成为了校辩论队队长,那一段老师们烛光下的教导,洋溢着思辨的光芒,让我受用至今。

  我读书那会还有文理科分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话在我这可真起不到作用,都说“李白斗酒诗百篇”,我这是一到数学物理课“诗百篇”,情不自禁就要开始涂鸦一些诗词或者武侠小说,如今这些涂鸦不知所踪,心里着实失落了很久。在课堂上偷偷地看韩寒、安妮宝贝,看到韩寒抨击应试教育而大呼过瘾,现在看自己这些青涩稚嫩的想法,长大原来就在转瞬之间。

  高二时我选择了自己更喜欢也更擅长的文科。一上了高二,感觉高考就在眼前了。那些年的高考,还没有平行志愿,还没有自主选科,还没有部分功课可以考两次的机会,那就是一锤子买卖,一把定胜负。说真的,现在已不太能想起高三的时光,那些被考试、习题占满的时间被放大到每一秒,我们对任何事物的感知变得混沌和不敏感,时间轴好像被上了发条,奔流到海不复回。夹杂在紧张的学业中,学校每周固定时间播放的歌曲,成为为数不多放松的时光。只有看到黑板上逐渐缩小的倒计时,我们才发现,高中的时光变得越来越短,人生的十字路口越来越近。看着身边同学熟悉的面孔,想着未来我们会各有表情。

  是啊,当如今工作的文案、琐碎的杂事、快节奏的生活填满我们精神世界的时候,读书的时光变得如此纯粹美好。多少次回到母校的门口,张望熟悉的教室,多想再回去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要聆听老师的教诲,尽情汲取知识的营养。多想再去操场上挥汗如雨地打一场球,做一张卷子,感受当时的焦虑和紧张。那些年少的恣意汪洋,终究已经变成了现在的安稳平和,我想,有关于母校的一切,其实都没变,变的是我们的心境。当我们的记忆力一起去回放故事的时候,延伸的轨迹从时间的每个角落散发出来,交汇了,又疏离了。

  年华似水流,转眼又是春风柔。好久不见,亲爱的母校。

  【作者系明招文学社第三届(2003学年)社长、武义一中2005届校友,浙江工商大学编辑出版学毕业,现为杭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盲摩管理科副科长】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