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个性”开学礼,这样的新学期有点不一样!

2018年09月05日 09:17: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开学第一天,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沸腾了。9月1日是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报道的日子,孩子们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迈入校园。“班主任给新生戴上大红花”“拜师礼”“签名墙”,各种别出心裁的开学礼,让这个开学季更“花式”。

  壶山小学:集团办学新征程创造未来大智慧

  9月3日,壶山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开学典礼,这是该校组建为壶山小学教育集团后,作为龙头学校的第一次开学典礼,标志着学校迈上了集团化办学的新征程。集团总校长李建生在开学致辞中说到:“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心情澎湃,同时也信心满满,因为我们既是百年老校,也是科技特色学校。”他寄语同学们:“加油向未来,一起来创造。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把实现梦想的脚步建立在实际行动上。”

  六(1)班的诗朗诵《在山的那边》告诉大家这个道理:奔向理想的人生征途是漫长而崎岖的,但是,只要百折不挠地坚持奋斗,终将到达理想的境界。

  为了能加快适应未来的智慧生活,作为金华市STEAM教育联盟学校的壶山小学先行一步,配备了20台3D打印机,成立3D创客中心,在此次开学典礼上进行了授牌仪式。

  泉溪小学:四份特殊“大礼包”开启新学期

  新生报道第一天,泉溪镇中心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和家长们迈着轻松的步伐踏上学校门口的迎新红毯,一场精心组织的“‘泉新泉意’欢迎小水滴”主题迎新礼即将开始。

  一入校门,布置一新的小广场上,孩子们选择喜欢的颜色行“手印礼”,在背景墙上郑重印上手印。

  手印礼后,孩子们从高年级学生手里,领取到了一份奇特的“好习惯游园卡”,在家长带领下根据卡上标注的路线分批参观了校园。德秀林里,孩子们聆听了“小道窄,慢行走,莫奔跑”的温馨提醒;饮水机旁,大哥哥大姐姐告诉小朋友“拒绝口直饮,轻按出水口,温水慢慢流”的使用提示。这一系列的参观活动中,大家不仅熟悉了校园环境,也懂得校园内一言一行都有规范和礼仪,作为小学生应当举止文明。

  随后,孩子们来到各自的教室与班主任老师互相问好,一起观看了学校录制的养成教育纪录短片,从“三姿”要求、生活习惯、言行举止等方面接受了全面的教育。最后是接受赠书礼,从老师手中接过学校编撰的校本诗词教材——《曲湖诵本》。

  “泉溪旧名曲湖,悠悠曲湖,先哲故里,‘启武川以先觉’。”该校校长吴洋介绍,有着百年历史的泉溪镇中心小学以重教风气为先,传承曲湖百年积淀。通过这次特殊的入学礼,学校希望每位新入学的孩子以迎新教育为起点,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茭道镇中心小学:书香浸润校园阅读点亮人生

  9月3日,茭道镇中心小学第一届“读书之家”颁奖仪式举行,由此也拉开了2018秋学期开学典礼的序幕。据悉,此次学校“以生为本”作为理念,创新性地采用了“情景体验”的形式进行开学典礼。全校师生列队从教学楼出发,一路上边行边看,或读或赏,将阅读融入体验,将感悟融于过程。

  孩子们列队出发,按班级依次来到巨型古籍名曰《言籍广录》面前,翻开崭新一页,齐声朗诵,感受先贤智慧、名作经典。

  该校的长廊也被灵活使用,用帷幔布置成了六个小型舞台,来自各个班级的12组家庭精心着装,将经典文学人物一一呈现。《小王子》、《皇帝的新装》、《一千零一夜》、《弟子规》、《西游记》……从童话到寓言,从国学到名著,一组组配合默契的亲子表演,将文字演绎成了栩栩如生的画面。

  茭道镇中心小学一直十分重视“家校共育”,此次学校还评选出了一批“读书之家”,这不仅形成家校合力,也让各家庭重视阅读,学生爱上阅读。

  壶山幼儿园:快乐从这里出发

  9月1日,壶山幼儿园门厅里格外热闹,这是该园开学前准备的始业教育。中班的孩子画笔下有的手牵小妹妹,有的脚下踩着的独轮车,有的头顶篮球,孩子们在参天大树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独特的“叶子”;大班的孩子心中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宇航员、教师、医生、舞蹈家、警察。开学前孩子们在家与爸爸妈妈交流讲述自己的职业梦想,在入园时兴高采烈地在角色区选择自己的梦想拍照留念。

  王宅镇中心幼儿园:亲子活动缓解幼儿入学焦虑

  开学第一天,王宅镇中心幼儿园举行了“亲子活动迎开学”系列活动。9月1日—9月2日,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初次体验幼儿园生活。一入园,老师就带领孩子们玩起了有趣的手指游戏。随后,各班开展了丰富的亲子活动,如游戏《许多小鱼游来了》中,家长变“渔网”,老师和孩子一起变成了“小鱼”钻“渔网”;《木头人》根据音乐停顿大家一起动动停停,看看谁的小耳朵最灵;《鸭子舞》孩子站到家长脚上,音乐起舞会开始啦,家长和孩子一起听音乐摇摆起来跳舞。亲子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感慨:“老师们细心、耐心、有爱心,我们和孩子都喜欢,这样与众不同的入学礼,不仅让幼儿缓解入园焦虑,也让家长了解学校和老师。”

  (记者 李滢洛 各校通讯员)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古民居成文创产业园
· 国医大师熊继柏考察寿仙谷药业欣然题词
· 熟溪中队多举措防治秸秆焚烧
· 城区20条精品示范街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完毕
· 城管动态
· “武义民生大篷车”9月份活动安排
· 省荣军医院走进老兵驿站开展义诊服务
· 惠民政策细细讲 服务群众零距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